物流公司财务活动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09:30:50

物流公司财务活动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也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发展。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物流公司需要弄内部改革优化自身的管理体系,才能够得到不断的壮大发展。我国现有的物流公司对于风险管理这一部分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缺乏风险管理的意识,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风险管理系统缺乏持续性和系统性,没有建立完整的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本文主要对当代的物流公司的财务活动风险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以及相应的措施进行一些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物流公司;财务活动;风险管理

物流从定义上来说就是指人控制的物资流动的过程。风险管理是权衡风险与成本收益的过程。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物流公司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能够提升物流公司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物流公司需要从公司内部就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革。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活动风险管理体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物流公司相关的工作效益,增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

一、物流公司财务活动风险管理的相关概念

1.物流公司概念。物流是指企业通过对客户消费需要的原材料、产品、中间库存和流动信息等从产品在开始流动到最后消费环节的过程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管理,从而满足客户消费的需求。物流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过程,在中国物流的定义更加具体形象化,主要是指相关的物品从生产方到受众的一个流动过程,并对其运输、流通、储存和配送进行信息更新和追踪。当代物流产业的发展顺应了时展的要求,是市场需求的产物。中国对物流的理解更加侧重于物流的客观性,也正是因为这种观念,导致中国物流公司对其公司内部建设缺少重视,也切实体现在了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中。

2.财务风险管理概念。风向管理本身就是权衡降低风险的收益与成本以及采取哪种措施的过程,是一项有着明确目的的企业管理活动。风险管理在企业实际的经营和发展,战略管理和经营管理中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物流公司的决策失误,以最小的成本代价实现公司效益的最大化,促进相关公司的未来发展,提高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

二、物流公司财务风险分类

1.筹资风险。由于物流公司本身具有的特点,在物流工资进行筹资活动时,公司所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数较大,进行发展扩大的资金需求巨大,可能会出现不可预知的筹资结构导致无法到达原有的筹资目标,从而产生了筹资风险。在物流公司进行日常运营的过程中,由于进行仓储的设施和运输的工具成本过高,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在进行筹资的过程中就会使公司有较大额度的负债产生。如果在实际的筹资过程中,物流公司无法得到需要的资金,就会影响后续的实际运营和财务环境,导致财务风险的出现。由于物流公司主要的固定资产为进行仓储的设备和一定量的运输工具,这两样固定资产的经济价值和成本都较高,筹资会对物流公司的成本带来巨大的压力,财务风险很有可能会在这样高负债的情况下产生。

2.资金使用风险。在物流公司的日常运营中,资金链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物流公司的资金使用问题也是当今物流公司普遍出现的问题。由于物流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公司成本占有相当大的一个比重,对资金的需求量极大,为了降低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物流公司需要通过发行股票或者银行等多种手段来满足公司发展的现金需求,在这样高负债的情况下,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被大大提高。另外,在资金配置方面,物流公司为了提高自身企业的竞争力,争取到更多客户和订单,可能会先垫付资金来吸引客户。这样一来,物流企业的资金配置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增加,而之后资金流动被阻遏更会扩大财务风险,影响物流企业的自身发展和日常运营。

3.投资风险。物流企业财务活动中的投资风险是指物流公司的投资无法实现原有的预期收益,影响到企业的运营发展。对于物流公司来说,想要扩大公司规模,就必须要在仓储和交通运输这两方面进行投资。在进行资金投入的过程中,风险本身就包含了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内部风险主要是指物流公司无法在对未来效益进行保证的前提下使用公司的剩余资金来对公司拓展规模的项目进行投资,这就会导致物流公司内部产生投资风险。外部风险是指当物流公司在市场中进行投资时,由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投资的风险大大提高,产生一定的财务风险,从而影响相关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未来发展。4.资金回收风险。在对应收账款进行回收的过程中,由于相关物流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吸引顾客经常会用赊销信用的方式,导致物流企业有相当大数量的应收账款。如果有些客户在赊销之后拖欠账款,无法及时地进行还款或者由于一些不可控的原因拒绝还款,就会导致物流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产生财务风险,影响物流企业的经营。

三、物流公司财务活动中风险管理的措施

1.一般风险管理措施。

1.1稳定融资关系。融资方不仅可以为物流公司的日常运营提供大量的资金,也能够提供许多无形资产。在物流公司与其他公司进行融资业务时,应该从双方公司的信用度、银行额度、成本差异等有时方面提高物流公司对资金的使用率,从而大大降低进行融资活动的成本,减少需要进行筹资的成本,降低财务活动中的风险,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

1.2稳定信用政策。信用政策的建立和实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之后的资金回收过程。客户信用是之后进行账款回收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相关的物流公司在进行客户交流时可以对可以信用进行评价了解,选择信用好的客户开展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于信用不好的客户则多加考虑,降低资金回收的风险,使企业资金处于稳定的状态。

1.3充分利用境外资本。物流公司对于境外资本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实际的财务成本,实现利润。使用国际证开证到一定额度之后,物流公司的国际证授信额度就能被排满,资金运转的速度和融资的效率得到提高,就能够保证物流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要的资金,降低资金进行周转时产生的风险。

2.当代物流公司财务活动风险管理措施。

2.1建立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根据物流公司的实际资金情况和运营管理情况,选择合适的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完整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能够全面把控在财务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整体把控风险,不能一概而论,进行生搬硬套。风险控制体系的建立应该充分考虑到财务活动中风险出现的微观和宏观因素,围观因素就是指对物流企业内部的财务情况和管理情况的分析,行业市场整体环境就是需要进行分析的宏观因素。

2.2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相关的风险管理人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物流公司财务活动的风向管理问题。对相关的专业人才进行技能和知识层面上的培训包括引进全新的人员能够使物流公司面临的风险得到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分析和解决,减少物流公司的非系统的风险发生,使企业在投入最少成本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物流企业得到不断的发展。

2.3树立企业人员的风险意识。实现物流公司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首先就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对财务风险有一定的重视程度。相关的管理者应该在公司内部加大风险意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工作人员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使各级的财务工作者都对其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创建良好的财务风险的工作范围,从意识层面最大程度上避免风险发生的概率。

四、结语

由于物流公司本身具有的特点,在进行财务活动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大概率的财务风险。对财务活动中出现的风险进行管理能够确保物流企业的正常运营,推动企业的发展,使物流企业能够在最小的成本之上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率。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对于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是物流公司想要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赵庆军 单位: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曦.物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初探—中国物流公司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D].硕士学位论文,2007.

[2]《风险管理》(第4辑).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组委会编.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10(5).

[3]胡俞越.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的中国企业风险管理[J].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0,(1):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