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

时间:2022-12-16 03:46:58

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

一、引言

电力行业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行业,分析其财务报表中的财务指标以及了解如何有效运用这些指标来对企业作出综合评价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对电力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从而能够为信息的相关使用者在分析和制定决策时提供一定的参考。

二、财务指标的选择

(一)指标选择的原则

选择指标时一般要遵循以下原则:(1)客观性,要求保证指标能够客观公正地披露相关的信息;(2)全面性,能够对研究的内容做出综合、全面的评价;(3)重要性,就是要保证所选取的财务指标是有助于反映企业综合能力状况的重要指标。

(二)具体指标的选择

本文为了能够充分反映和研究样本的财务状况,在对具体指标的选择时,主要是的从企业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成长能力和偿债能力等四个方面选择了相关的15个财务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X1、净利率X2、毛利率X3、净利润X4;应收账款周转率X5、存货周转率X6、流动资产周转率X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X8、净利润增长率X9、净资产增长率X10、总资产增长率X11;流动比率X12、速动比率X13、现金比率X14、资产负债率X15。

三、模型的建立

本文的数据主要是从新浪财经网站的数据中心,选取了电力行业的华电能源等40家上市公司的2016年第一季度的部分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以所获取的这些财务数据为建模对象。因子分析的基本原理是将因子数量减少,从而通过减少变量的方法实现降维的目的,提取出公共因子。

1、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在获取时测量的标准与测定的方法存在差异,可能会导致度量和数量级的差异,在SPSS一般采用Z-score标准化公式得到的标准矩阵。

2、对样本进行检验。首先要检验观测的变量之间是否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其次,对样本进行KMO检验和Bartlett球形检验。通过检验,本文所选的上市公司的样本是适合做因子分析的。

3、提取公共因子。本文在运用SPSS的因子分析方法提取公共因子时,考虑的标准是:指定选取4个公共因子。方差的贡献率用来比较在分析中的因子相对重要性的指标,若公共因子对变量的贡献越大,说明这一因子的重要程度越高。累计方差贡献率代表了前几个因子对方差的描述的总和。本文的4个公共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26.508%、17.510%、12.118%、9.059%,累计方差贡献率均已达到65.195%。

4、因子命名。根据因子的旋转成分矩阵对公共因子命名,第一个因子代表了企业的偿债能力;第二个因子代表了企业的成长能力;第三个因子代表了企业的营运能力;第四个因子代表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5、因子得分以及因子得分函数。得到了因子的得分函数,首先根据SPSS的输出结果中的成分得分系数矩阵,将所得到的公共因子的得分函数表示出来,计算各个公共因子上的得分。

6、计算因子的综合得分。计算样本的公共因子的综合得分时,以旋转之后的方差贡献率为权重,将样本在各个公共因子上的得分进行汇总,根据各个因子的线性组合,经过整理得到综合评价指标的函数公式,从而计算出所要求的综合得分。

四、结语

分析样本的40家电力行业的企业,有23家企业的综合得分是负值,这23家企业的综合财务状况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的表现较差,针对这些财务状况较差的企业,建议要从多个方面综合进行分析。从盈利能力来看,利润增长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手段,而降低成本是利润增长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在我国要通过政策和企业结构改革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电力行业的结构趋于合理化水平,进而使电力行业的盈利水平得到改善。从营运能力来看,为了能够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企业应该建立以现金流为核心的资金管理制度,从而强化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制度。通过优化资金的配置,提高企业资金的运作效率和使用功能,促进企业运作能力的提高。从企业的成长能力来看,企业的成长能力反映的是企业未来的长期健康的运营下去。企业要想能够获得持久的发展,就要抓住企业在各个阶段的机遇,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从而实现企业的投资效益最大化。从偿债能力看,企业要不断地改进经营结构,提高其获利的能力,从而提高所有者的权益,将企业的债务风险控制在一个较低的范围内。本文在研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时也存在许多的不足,例如,选取的指标只是样本的部分指标,可能存在对样本的分析不够全面,对于某些上市公司的特殊情况没有考虑在内。在未来研究中,要根据研究的侧重点对指标进行选择,从而使分析的结论更加具有应用和指导的价值。

作者:刘冉冉 单位:济南大学

参考文献:

[1]刘黛玥,电力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经营绩效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

[2]孙超,电力类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36)

[3]申巧莲,侯科峰,我国电力行业资本结构影响绩效的实证分析[J],对外经贸,2009(01)

[4]汪岗,基于因子分析的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J],大陆桥视野,2011(20)

[5]苏莹莹,裴小崴,基于因子分析的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7(9)

[6]朱宁宁,基于因子分析法的电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评价[D],华北电力大学,2011

[7]池国华,迟旭升,我国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评价系统研究[J],会计研究,2003(08)

[8]杨继贵,我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综合经营绩效实证研究[D],云南大学,2011

[9]刘博,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的实证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9

[10]袁显平,赵莉,我国煤炭和电力行业财务绩效相关性的实证研究[J],干旱区资源和环境,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