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08 10:02:57

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市场经济日新月异,企业要想保证市场竞争力,需要做好战略管理工作。在企业战略管理中,财务战略管理属于关键环节,是影响企业战略管理效果的关键。管理人员需要充分认识战略管理的重要性,通过财务战略管理保证企业管理质量。论述了财务战略管理的相关内容,探究了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与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战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应用效果

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企业战略管理目标和要求,根据企业战略管理目标与企业的资本流动情况,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专业理论与数据分析,提高财务战略管理目标与管理方案的科学性,将企业财务管理与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利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推动企业发展,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1财务战略管理概述

在企业战略管理当中,做好财务战略管理十分重要。财务战略管理是在企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对企业资金进行统筹规划的一种科学的财务管理方式。运用财务战略管理能从整体上管理资金,有效优化企业内部环境与内部结构,有利于促进企业长期发展[1]。一般来说,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投资战略管理、融资战略管理、收益和利润分配战略管理3部分。投资战略管理主要通过财务分析使管理者明白市场的动向,了解投资过程、投资成本与回报等。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投资战略管理时,需要结合企业的具体类型,分析投资环境和投资回报,最大限度利用企业的投资资金。融资战略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当前很多企业都是举债经营。在企业运行和管理过程中,融资是一个关键环节,只有顺利融资,企业的很多项目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当中,需要结合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企业特点、各时期资金需求等确定融资战略,更好地保证企业正常运行[2]。收益与利润分配战略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企业在发展运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因素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和减少不良影响,利润分配非常关键。

2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

财务战略管理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一是财务战略管理可以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当前市场环境变化莫测,企业在投资和生产过程中需要充分了解市场现状,做好战略管理工作,以实现长久发展。财务战略管理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分析市场资金动向是财务战略管理的基础。企业管理人员在实施财务战略管理时,可以参考财务战略管理相关数据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3]。二是财务战略管理能够完善企业的运营模式。做好财务战略管理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企业的核心脉络,从日常管理、部门联合、企业运营等方面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3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想要更好地促进企业长期发展,还需要做好财务战略管理。一是战略营运资金管理。企业营运资金就是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的流转资金,营运资金的流转过程就是企业现金投入过程。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中,战略营运资金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环节。企业需重视营运资金管理,以存货管理、现金管理等方式构建企业战略营运资金体系,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使经济利益最大化[4]。二是财务战略风险管理。财务战略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市场存在多变性或者受员工等因素的影响,在企业运营和财务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资金损失。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面临很多财务损失风险。因此在财务战略管理中需要定期分析和识别财务风险,充分了解当前的风险环境,提升资金安全,防范财务风险,保证财务战略管理质量[5]。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可以从财务管理制度入手,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建立相应的财务安全管理制度。设立关键岗位的时候,坚持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有效预防职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在资金审批环节,需要保持严谨。所有参与资金审批的财务管理人员都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实行双向签字。此外,还可以从监管方面入手,根据岗位细分企业的财务风险,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让企业职工参与到企业财务管理中,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三是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中,预算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任何一个项目的投资都需要相应的预算,根据预算结果决定是否投资。因此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中,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健全的预算管理体系,保证企业预算的准确性,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多参考依据[6]。企业在建立预算管理体系的时候,需要将财务预算和业务预算结合起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预算规则。执行预算时,需要做好考察和验收工作,保证预算不会出现问题。四是落实财务战略管理制度。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中,完善的财务战略管理规章制度是主要依据。因此企业需要有效落实财务战略管理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财务战略管理规章制度,有效落实财务战略管理,保证财务战略管理效果。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制定财务战略管理规章制度的时候,需要充分了解自身的情况。好的财务战略管理制度建立在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整体构架下,应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细化财务管理战略,然后将其渗透在企业管理和营运的各个环节,保证信息的传递与落实。企业还需要充分认识到现代化管理技术的重要性,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财务战略管理中,实现财务战略管理的信息化,有效提升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顺应时展。企业财务战略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之后,管理人员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不断完善财务战略管理制度,更好地转化战略管理效果,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4结束语

在企业战略管理中,财务战略管理十分必要,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根本。因此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采取战略管理的重要性,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与企业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战略管理规章制度并有效落实,更好地开展资金管理与成本管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茂屹.基于财务战略视角下财务管理与企业战略管理的协调发展分析[J].财会学习,2019(4):30-31.

[2]张霁.财务战略管理参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7):168,170.

[3]郭翔.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与战略管理的协调[J].中外企业家,2018(23):33-34.

[4]杨四新.企业战略管理中财务总监的角色定位及作用分析[J].财经界,2018(11):80-81.

[5]贾云.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8(13):163-164.

[6]章献忠.大数据技术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消费导刊,2018(45):219.

作者:王凯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