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管理规划分析

时间:2022-07-09 10:59:49

财务战略管理规划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发展与经济体系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逐渐加深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并且这种压力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且还面临着国际竞争,如世界市场。本篇文章首先分析了与财务处战略管理有关的各种问题,并分析了财务处的战略管理问题。然后是建立战略财务管理的含义,最后是分析公司财务环境中战略财务管理的现状。结尾处给出建议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策略,从而有效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财务管理环境;财务战略管理;重要意义

公司的每项金融活动都需要在财务管理框架内得到有效实施。为了使公司适应目前的财务管理环境,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要有很大的提高。它是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在某些方面起着作用,例如在企业市场上竞争,企业管理,企业投资和经济效益,要充分的加强财务管理战略,从而在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可以有所准备。

一、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及财务战略管理的相关定义和内涵

所谓企业财务管理环境,是指影响企业财务活动和财务管理的各种条件的缘由。作为一个广泛的背景环境,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就是财务运作的有效性,风险程度和收入的多少以及资金的如何分配。在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有效的战略分析都可以称之为财务战略管理,通过对其进行定位,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控制,以此来更好地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并最大化促进在经济效益面的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必须实施相关的战略财务管理政策,科学制定战略财务管理计划,有效促进企业财务工作的开展,为不同的金融市场提供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应以企业为基础,更加注重财务管理,制定全面的战略财务管理计划,以确保收入和支出的良好运作。此外,为了加强企业本身的综合能力,需要制定科学的财务战略。企业活动有助于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能力,在企业财务方面,管理环境以及战略财务管理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财务战略管理更是直接影响着企业整体的财务环境,因此其与基础管理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企业管理的财务战略是基于企业管理的财务环境,并在其基础上保证企业财务可以按照规划和预期来进行活动和使用,在确保公司资金运转正常的情况下,更好地提升公司资金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金融战略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财务管理业务环境的扩展。

二、加强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有效举措

(一)制定健全的战略财务管理计划。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并且充分考虑到现代社会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对现代设备以及相关技术的应用,来提升金融战略管理质量,为企业的不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需要强化对风险的监督与控制,在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风险也有所提升,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对风险信息控制进行强化是必然的选择,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资金的作用,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个目标,管理人员在制定财务战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的考虑,无论是材料设备的采购、还是商品价格的制定都需要充分的了解,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占据有利地位,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更好的保障。建立科学机制,完善财务管理战略。所谓“无规则,无方圆”,为企业财务战略提供更科学的管理,有必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企业需要创建和完善各种运作机制和制度。精简机制将使财务处的战略管理更为协调,使财务处的战略管理更为详细和更具业务性,并使整个实施过程得以顺利实施。并且财务战略的发挥效果与计划制定与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只有在以企业为基础的财务管理环境中,战略财务管理才能发挥作用。企业资源规划可以更好地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二)引入制度和机制是加强财务管理战略的关键。从而提高公司财务战略的管理水平。长期以来,公司财务战略的管理主要是由在缺乏高水平的专业精神和理论知识的情况下,没有明确的定位。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而采取的措施公司必须积极引进和培养全面的专业人才,加强对特殊人才的针对性培训,丰富团队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升级财务管理战略,进一步加强信息设计和软硬件投资,从多方面来增加财务管理信息的技术水平,帮助财务管理在时间上高效及时,在工作需求上快速方便,在信息的价值上更加准确真实。尤其网络经济环境下,传统财务管理观念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要,为了能够更好地顺应网络经济提出的要求,企业需要在现行的管理基础上,不断创新财务管理观念,使其与网络时代经济发展相适应。

三、结语

鉴于管理财务战略在管理公司财务中的重要性,要充分关注影响财务战略的市场的政策和与公司发展有关的因素,高效及时地制定科学合理地财务战略管理制度体系,确保管理公司财务战略的重要性。促进公司资产和资金的正常和有效利用。因此,公司需要更加关注管理财务战略,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的先进信息技术,逐渐丰富更新先进的基础设备与软件,促进公司财务战略管理现代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范畅.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与战略管理的协调研究[J].经济师,2018(9).

[2]吕桂萍.基于企业财务管理环境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8).

[3]曹培东.浅析基于企业财务管理环境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J].商业经济,2014(13).

[4]刘雯雯.基于安索夫战略思想谈动态环境下的企业财务战略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5(11).

作者:宁爱芹 单位:鹤壁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