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管理企业盈利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6 08:42:00

财务战略管理企业盈利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也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经济全球化成为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在新经济时代下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已经式微,为了保持企业内在的持续发展动力,必须从战略层面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进行严格的把控。企业在发展中的重要保障就是盈利,盈利模式的构造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持续的创造出有经济价值的发展模式。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竞争不断加剧,促使企业管理者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财务管理战略,开发新的盈利模式。

关键词:盈利模式;财务战略;管理思考

一、引言

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最关键的因素便是盈利,盈利是企业生存和实现良好发展最重要的前提。所谓的盈利模式,就是企业应当采用何种方式在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下盈利。传统盈利模式的主要目标是占据市场、提高市场份额占有率,但随着人们对于无利润区的深入了解和探索,企业传统的盈利模式已经逐渐走不通了,必须从新的思路上构造新的盈利模式。其中,最关键的便是从财务战略角度出发,应用投资战略的思想实现企业持续不断的盈利。

二、财务战略驱动企业盈利模式

(一)盈利模式与财务战略的关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战略的辅佐,财务战略逐渐成为企业寻求进一步发展和增加企业经济收益的重要发展战略。运用好财务战略,有利于企业实现对内部与外部环境的综合性分析,同时,还能全面的分析和规划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从简单的角度解释盈利模式,就是构造一种使企业赚钱的模式。财务战略是企业构造盈利模式的起点,必须根据企业自有的资源特性和所处的行业环境,采取合适的手段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从某方面来说,确定企业的财务战略,实际上是实现企业未来长期的绩效目标,是企业实现长期盈利模式的必然选择;从另一方面来说,企业在财务战略上的具体表现就是构造企业的盈利模式,而盈利模式的成功与否通过企业的财务业绩衡量。(二)财务绩效对盈利模式的驱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者的英明领导,企业管理者作为灵魂人物,必须具备统领全局的思想观念,才能使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盈利模式是个笼统的概念,为了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将盈利模式融入到各个环节中去,通过财务绩效的考核,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得。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为客户提供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相应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投入成本。在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的双重作用下,利润的实现具有杠杆效应。比如,企业的固定资产在折旧过程中,成本使经营杠杆率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需要科学合理的对固定资产的投入增加值进行规划,才能使企业的经营利润大幅度提升。但是,在实现这一过程的同时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也会提升整个企业的财务风险。(三)企业盈利模式的构成因素。1.获取利润的源头。企业在产品销售时都会有一个主要的市场,这个市场就是企业获取利润的源头。社会的发展需要所有的企业共同合力创造,不管是大型的企业还是小型的企业都有在社会上发展的价值,都有其对应的消费群体,就是这些消费群体构成了企业的利润源头。因此,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应当结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发展战略,为客户创造更有价值、更有效率的服务。同时,企业可以通过多个途径收集和分析客户的信息,将目标客户群体聚集在一起,争取为企业带来最大的效益。2.利润点。要实现企业的利润点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企业在为客户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过程中,要实现客户的价值最大化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客户价值的概念主要是指企业的管理者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衡量企业的发展战略。3.利润杠杆。利润杠杆的实现需要通过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并以此取得客户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认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投入成本可以通过利润杠杆来反应,利润杠杆主要由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组成。企业将这几方面的工作进行密切结合,提供给客户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实现企业的经营价值。

三、构建企业盈利模式的对策

(一)准确的定位企业的市场战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准确的定位企业的市场战略目标成为企业亟需解决的新问题,企业管理者通过全面的调查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最适合本企业的生存位置,进一步巩固企业的市场战略目标。企业的发展不仅仅只是生产产品,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和价位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何实现这三者的统一协作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格外重视的。企业在确定盈利模式的过程中,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准确的定位企业市场战略,从投资战略的角度出发,初始定位错误,后续一序列的工作都属于企业的无用功,不仅浪费了企业的资源,还有可能因为定位的失败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这样的连锁反应下,企业必须格外重视定位市场战略的问题。(二)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是构建企业盈利模式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在社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如何使企业组织结构以灵活、快捷的方式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成为企业构建盈利模式的关键性问题。在企业中,组织结构和企业的内部组织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两者相互影响、互相合作,以有序的方式将企业内部的组织活动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随着社会环境的竞争激烈化,企业组织结构的合理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它能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企业的组织结构直接决定了企业在各项资源上的分配情况,对企业的信息传递过程、业务流动状况和资金流动状况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有利于企业更快、更高效的完成盈利目标。(三)强化企业的综合管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为了让这一目标更快的实现,企业必须从综合管理的角度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企业综合管理是指在企业的范围内,尽量以综合的思想对企业不同的专业、对象进行统筹管理。通过强化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加强企业内部人员之间的沟通能力和协同合作能力,减少了企业中存在的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企业综合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几乎有关企业的所有统筹规划都能涵盖在这里面,包括企业内部人员对知识的共享、业务与战略的有机结合、快速提升人员和企业的综合应变能力,企业对于绩效考核的完善都需要通过综合管理实现。它的重要性相当于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实现企业的统筹化管理。强化企业的综合管理,不仅有利于企业在发展中自如的应对各个环节,更能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构造出最有效的企业盈利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企业而言,企业不会一直保持一成不变的盈利模式,需要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从而找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方式。企业的管理者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从全局观出发思考问题,突破传统的盈利模式,获得更加有效的盈利方式和利益来源。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盈利模式也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应当根据不同的阶段调整企业的投资战略模式,确定最适合、最有效的投资战略是企业想要盈利最关键的一步。

参考文献:

[1]李自阳.企业盈利模式构造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12).

作者:胡小艺 单位: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