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型财务战略管理初探

时间:2022-09-25 09:33:48

稳健型财务战略管理初探

[摘要]稳健型财务战略的应用,主要是为了促进企业财务绩效能够稳定快速地增长,同时也可以使企业的资产规模得到稳定的发展。稳健型财务战略还可以对企业现金流动进行大幅度的加速,从而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文章主要对稳健型财务战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稳健型财务战略;筹资;投资

1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企业数量在逐渐增加。但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企业增加竞争加剧的影响,许多企业并不能稳定持久地发展下去,有的企业只是昙花一现。这些企业失败的大多数原因,主要有管理方面、财务方面等。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过分地重视短期效益,而对企业的长期效益投入的力度较小。在财务方面,企业实际的经营过程与企业内部的财务情况不相符,企业的负债率较高,并且对企业内部的现金重视程度不够,这就导致企业内部的现金流动受到影响,并且缺乏必要的财务战略。而财务战略在企业的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某种程度上,财务战略在企业中处于核心发展的地位。

2财务战略与稳健财务战略

2.1企业的财务战略

企业的财务战略,通常来说,就是企业制定的一种发展战略。这种发展战略要符合公司实际的发展状况,可以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一定程度的引导,可以对企业的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做一个整体性的规划。财务战略具有多方面的特性,具有系统性,可以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做一个系统性的规划;具有指导性,可以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指导;同时还具有从属性,企业的财务战略从一定角度来说,属于企业的总体性战略之一。两者具有从属性,并且企业的财务战略和企业的总体性战略之间还可以相互促进。除此之外,企业的财务战略还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包含多方面的内容。财务战略的分类有三种:第一种是扩张型财务战略;第二种是稳健型财务战略;第三种是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在具体选择财务战略的时候,要和企业实际的经济周期相匹配,还要和企业实际的发展阶段相适应,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经济增长模式。这样才能选择最合适的财务战略,从而促进企业财务的快速发展。

2.2稳健型财务战略

2.2.1稳健筹资战略

稳健型财务战略是在1997年被首次提出来的,在首次被提出来的时候,把财务战略分为五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稳健型财务战略。在2000年的时候,我国的相关研究者又对稳健型财务战略进行了定义,稳健型财务战略,通常来说,是一种可以保证企业的财务稳定增长的财务规划。稳健筹资战略,就是企业在进行具体的筹资活动时,要分为短期筹资和长期筹资。企业通过短期筹资用来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进行一定程度的满足,通过长期筹资活动,就可以满足企业达到长期资产的目标。通过稳健型筹资战略的应用,对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但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用稳健型的筹资战略,会加大企业筹资活动中的资金投入,从而导致企业经济效益降低。采用稳健型筹资战略的企业,为了不影响企业的自身发展,负债率不能很高,通常来说,低于50%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2.2.2稳健投资战略

在1997年的时候,刘志远提出了一些对于稳健型投资战略的观点,他认为,在企业实际的发展中应用稳健型的投资战略,有助于大幅度降低企业现有产品的投资成本,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企业现有产品的投资速度,这就有助于减少企业产品的总资金投入,从而节约一定的成本,有助于使企业的现金流稳定运转,企业还可以积累一定的资金,用来进行以后的发展。在2009年的时候,傅元略等人针对稳建型投资战略,又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他们认为,稳健型投资战略的应用,有助于帮助企业维持现有规模的增长率,使之稳定地进行增长。稳健型投资战略的实质是企业的一种投资规划。同时,稳健型投资战略还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投资的隐患,维持现有产品不断地进行生产、销售,尽可能地降低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除此之外,傅元略教授还提出,稳健型投资战略比较适用于经营风险较小的公司。

3稳健型财务战略的具体做法

3.1调整投资

企业为了达到安全稳健型财务战略的目标,可以采用调整投资的方法。对于企业当中一些比较有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要加大对其的发展,使其能够稳定持续地进步。还要对企业当中一些相关的资源进行合并,这样有助于对这些资源的共同发展,集中它们的优势,开展更多的业务,并且还有助于把企业的业务做得更大。对于企业当中竞争优势不明显的非核心要素就应该及时地考虑出售,也可以把企业当中一些长期闲置的资源进行转让等。对于企业当中盈利优势不明显的资源也可以考虑进行出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及时地调整投资的结构,找准发展的机遇,采用一些新技术和新的产品,积极地为企业开拓一些新的市场.

3.2扩大融资渠道

企业必须要尽最大的力度扩大资金的来源渠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扩大企业的资金规模。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不能单独依靠银行贷款,而应该去尽最大可能扩大融资的渠道,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资金来源。因为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过分地依赖银行贷款,就有可能会发生不利的现象。比如企业为了尽早地收回资金,就有可能更加注重短期投资,这就导致投资过程的整体性和长远性不足,增加了投资过程中的盲目性,甚至可能会导致企业资金的流失。因此,企业应该利用一系列的金融工具,比如说票据、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以及债券等,去积极找寻其他的融资渠道,对企业的融资模式进行大幅度的改善。这样有利于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也有利于加强企业资金的流动。

3.3严格控制成本费用

企业如果想对成本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首先就是要从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入手,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时,一切要以节约成本为前提,使所有的资金都充分发挥出它本身的效用。企业的管理层在制订相关的规划时,对于那些不应该投入资金的方面要严格地进行控制,并且自己企业可以完成的工作,就不要委托其他的企业来进行。在企业的采购环节中,相应的采购人员一定要充分研究好市场形势,做到货比三家,要尽最大可能买到性价比最高的物料。除此之外,还可以把企业的成本指标进行明确的划分,使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每个人身上都有明确的成本任务,这样就有助于相关工作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促进成本指标的完成。

3.4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财务预警机制

企业在采用稳健型财务战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其内部的控制制度进行大幅度的加强,并且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在实际的控制过程中对内控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这样才能对内控制度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大幅度提高内控制度的效果。这样也有助于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合法合规,并且还能对企业的资产进行保护,保证企业的财务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从而促进企业实现稳健型财务战略的目标。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建立一个财务预警机制,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变化是非常快的,价格经常会发生浮动,预警机制就可以对财务指标进行实时的动态监控,并且还可以对企业的财务进行全方面的分析,及时地向企业的管理层提供财务预警分析的情况,有助于制定出正确的财务策略。

4结论

在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如何在竞争当中谋求一定的发展优势就成了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企业在选择财务战略时,采用稳健型财务战略对于企业稳定持久的发展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对企业现有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优化,并且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力度,从而加大企业利润的积累,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刚.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分析[J].中国商贸,2014(34).

[2]齐延艳.中小企业财务战略选择研究文献述评[J].现代商业,2014(35).

[3]王彦伟.合理规划企业财务战略降低经营风险[J].中国总会计师,2014(12).

作者:苗玲玲 单位:青岛贝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