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时间:2022-05-12 10:57:18

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政策与新会计法的分析,对医院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合理划分,有效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我们将通过对医院的运营资金进行财务战略分析,以确保医院利益最大化,服务大众便捷化;将着手从医院资金的投资、筹资、营运、收益分配等方面做出细致分析与划分。

关键词:财务战略;财务管理;医院营运资金

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信息化,我国经济发展也做出快速反映,最短时间内与互联网接轨,逐渐形成自成一体的系统化、信息化经济体系。而我国各医院的财务管理也随之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摈弃传统的管理模式,对现代化管理模式推陈出新。在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同时,在国家政策、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下,快速形成了适合医院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以适应医院能够在当今社会中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履行服务大众的职能。

一、医院财务战略内涵

医院财务战略主要是指将医院的流动资金相对平衡的进行划分周转,以此来增强医院的总体竞争力,在医院内部环境与国家政策等重要因素的影响下,对医院流动资金的运营做到全面化、规范化。实施医院财务战略首先必须结合我国现有政策和新会计法规,在此基础上医院的高层管理者首先要制定医院的总体管理战略,财务战略要始终围绕医院总体战略的方针来制定,以达到医院总体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医院的管理者首先要了解政策的更新变化、市场的变化等,在这些不定因素的不断变化下,制定适合医院自身快速有序发展的目标,才能让医院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得以健康发展,以确保医院利益最大化。在以资本为主要纽带的环境下,医院的管理模式也逐渐向企业过渡,最终变成企业化管理,现代化管理。

二、财务战略与信息化紧密结合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无论是在哪一行业,离开了信息化都将面临被社会淘汰的命运。因此,在医院实行财务战略管理之前,我们首先要将医院与信息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社会的发展,在就医人员越来越多的大环境下,在社保全面普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快速实行现代信息化财务管理迫在眉睫。我国目前已经制定会计信息标准化体系,医院的收费方式等也应该紧随其后,运用计算机以及财务管理系统对医院的运营资金实行有效管理,提升解决财务问题的效率,提升医院服务的速度。在制定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时,结合现代信息化和财务管理体系,制定出适合医院快速运行的信息化系统,是当前医院在市场上体现竞争力的最好法宝。将财务管理与信息化相结合,要在财务管理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在医院逐步推行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医院脱颖而出的关键点。

三、如何有效提升医院财务战略管理

医院的运营资金是一个医院的命脉,医院怎样管理这些命脉是医院在当今竞争及巨大的市场经济体制中能得以生存的最强法器,而对这些资金进行管理就是考验资金管理者对医院的了解和市场的了解,从这些了解中得出方法。那如何有效提升医院的财务战略,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医院营运资金的筹资管理。筹资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没有这一前提,企业无法在竞争力激烈的今天生存下来。医院也是一样,在医院筹资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关注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在以资本为主要连结纽带的现代化企业中,良好的资本结构为企业筹资提供正确的导向,并且有利于降低筹资成本和筹资风险,这也是医院顺利发展的基础。其次,利用筹资权的集中化减少风险,增加筹资渠道,制定容易被人接受的筹资方案。最后利用与医院管理模式的改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筹资,筹资的目的既是投资也是改制,无论哪一种目的,都是为了医院在未来发展中顺利进行。(二)医院营运资金的投资管理。投资是财务管理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这关系到医院的精英内容和发展方向,第一,以投资带动医院的发展。在制定投资方案时,首先我们要确定投资必须要有回报收益,在投资的整个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医疗市场或者国家政策有所变化时,要相应的对投资计划进行调整,以规避市场变化对投资收益影响的风险。第二,合理将医院资金进行有计划的分散投资,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道理大家都知道,这也是规避投资风险的一种方式。第三,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投资方案,选择投资标准,利用多元化的投资模式以保证医院的总体利益最大化。(三)医院营运资金的运营管理。运营管理是医院对营运资金进行管理,这关系到医院的未来生存与发展,在保证医院的竞争力的同时,要确保医院的资金流平衡发展。在对医院进行财务管理的运营管理战略中,要针对医院自身的优势,对医院资源进行资源分配,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强医院的内部控制,加强对现金流的监督看管,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对医院会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增强在职人员对岗位的熟知,对会计工作的严谨态度,强化财务知识的学习利用。在各方面对医院的运营进行合理化分配和管理。另一方面,医院可以通过扩大规模和重组等方式进行运营管理,在合理的资源配置的前提下,保障医院的基本利益,通过投资整合,扩大医院经营规模,实现利益最大化,完善医院的医疗设施服务,改善医患关系。(四)医院运营资金的分配管理。基于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和谐关系的顺利发展,医院要注意利益的合理分配,通过制定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等,以保障医院、医生、患者之间的基本利益为基础,建立合理有效、复合多元化的利益分配制度,将各方利益最大化呈现,实现共赢目标。

四、总结

在经济和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的大前提下,医院的经营模式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大环境的需求,适应新时期医院与民众的需求,增强自身竞争力,实现复合型和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医院财务管理更需如此。医院财务的战略管理必须和医院的总战略目标相呼应,在保证医院的总战略的基础上,对财务管理进行优化改革,开拓创新,实现对医院的有效管理,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能力,更便捷的为大众服务。

作者:张扬 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胡水清.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中国卫生经济,2014,(7):89-91

[2]陈士凤.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重要意义[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