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14 03:53:01

电力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分析

一、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概念

(一)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在企业运作的过程中,出于对其经营与活动当中的风险考量,而对相关活动的投资与经营进行全面的预算,以此使得公司能够获得相对的效益,降低整个企业在经营上的成本与风险。预算管理的工作涵盖了各个职能部门,它涉及范围广且持续时间较长,需要企业进行好相应的协调。其中每个部门都要担负起本部门的预算执行与编制,来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良好协作。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部门应准确,真实地记录各个阶段的财务状况,尽可能地减少不同问题对企业造成的损害。而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由于企业服务于整个地区的用电情况,同时也存在着大大小小的突发问题,因此,预算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运营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二)风险管理。财务的风险管理主要是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数据性的计算,分析与评估,将可能危害到公司正常运作与发展的风险预测出来,从而方便公司提前对其进行相应的措施管理的一种管理活动。风险管理的目的在于帮助公司的管理人员更加全面了解公司内部的情况,了解企业所存在的薄弱点,这样就能够在问题发生前规避风险,将企业项目的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大大提升项目利润,进行有效的控制管理。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由于其运营模式与风险隐私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因此更需要加强对风险的预测判断能力,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总结总汇,方便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

二、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要体现电力财务与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度是保障一个企业的体系规范,有效管理的基本,只有保证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才能保证企业的财务运作效果。(二)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管理体系是结合了战略目标,具有系统性,完整性的一种现代管理体系,预算管理体系具有极强的战略执行力,也是公司运作管理的有效手段,其实施原则是“适度分权,集中监控”,一个完善高效的预算管理体系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转型发展,帮助企业提高绩效。(三)健全的风险控制体系。在电力企业中,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需要及时发现公司所存在的风险,并制定措施,其运作主要依靠于对公司风险的预警与防控。从这三点来看,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是企业提升竞争力,提升电力效益,并使得公司资金流动得到合理运用的重要工具,实现对公司运营的有效控制。

三、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根据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概念及作用分析,我们可以知道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是二者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之间联系紧密。在电力企业当中,预算管理通常是使用分散权责的制度来分配执行,许多公司会通过自身的运作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风险预测,以达到资源的有效整合,使企业的投资与配置得到有效提升。从这种方向来看,企业的管理方式是建立在不断的预测与猜想之上的,并非是在问题出现之后采取行动,而是在不确定的因素下提高公司的预算控制能力,而预算控制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伴随着同行竞争,企业经营投资等潜在风险,这是就需要风险管理的介入来就这一点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因此,电力企业在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时,就需将其与风险管理相互融合,从而达到加强内部控制,提高企业内部分析能力的效果。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电力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服务企业的重要工具,二者的目的皆为企业利益最大化。而电力企业最为重要的经营内容便是企业资源效益,为此,为了避免企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财务风险管理与预算管理虽然运作与管理模式大相径庭,但其都是为了保障企业经营达到最平衡的重要管理模式,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加强二者之间更好的结合,使得公司能在二者的相互配合之下发展,也为了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都能够发挥其最大职能效应,电力公司也需制定相应的政策与方法来帮助二者的提升。

四、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策略

(一)提高有关部门人员的专业素养。任何企业的工作都离不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为了更高效的提升企业效率,电力公司需要加大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与水平,以此来提高企业管理的能力。由于风险可能来自于各个方面,从业人员不仅需要通过实践经验加强对市场与运营的理解,企业也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加强有关部门人员对于财务管理以及风险知识。另外,由于电力公司的运作常常伴随着营销的问题,加强管理人员对于市场的敏感度,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信息化时代所应具备的先进理念,才能保障企业未来发展的稳定。提升有关部门人员的素养的方式可从多方面入手,即:在保证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现代社会所应具有的业务水平持平的前提下,固定时间对员工进行相应培训学习课程,可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人员应对风险的能力,并通过模拟训练使其遇到问题时能够保持冷静,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可实行考核制度,并在管理人员不及格的情况出现时,以宽容的心态给予其补考机会,若多次考核未及格,也可对其人员实行不同程度的惩罚,严重者可直接辞退。(二)建立有效的预算处理机制。企业的发展应结合其实际状况建立不同的财务预算机制。首先,企业管理人员应高度重视预算管理与风险控制之间的融合,不仅需要改善并加强预算管理工作机制,更要建立健全的预算风险处理体系,使管理人员的财务工作有据可依,得到有效的制度保障。另外,管理者应结合先进的管理机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建出符合电力公司本身特点的预算管理机制,从根本的制度问题上加强企业的管理水平。(三)建立有效的风险处理机制。而对于风险机制,当风险发生时管理者则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将风险转移,并在每次风险发生过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风险转移的有关措施。在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时,电力公司可结合现在多元化的趋势,通过对外投资等多种经营方式,将风险分散化化解,并对公司的风险进行评估建立相关分散机制。由于电力公司很容易在现金流量上出现波动,其中应收账款,应付款项及存货项目中任何一项都有可能给企业造成危机,因此电力公司也应注重这种项目的短期风险预警,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规避。而在风险对公司造成的消极影响上,可从整体大局的视角出发,将不同的方案逐一进行评价后进行判断,这样就能在保证目标与预算能够实现的前提下加强风险管理机制。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机制的完善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经济实力,并增加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是一个公司前景道路上的基石。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经济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变化莫测,电力企业也在巨大的机遇中面临着极大的经营风险。因此,需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巧妙结合,二者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中缺一不可,管理者应从概念与二者之间的关系为出发点,对其关系进行分析,并结合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管理体,使得企业的战略布局与实施更加的有理有据,并不断提升管理理念,构建良好的预算体系,才是电力公司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刘琴.新能源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20(07).

[2]刘晓侠.高质量发展理念下电力企业可持续增长评估:财务的视角[J].商业会计,2020(06).

[3]孟庆梅.从内部控制角度分析集团企业风险管理[J].时代金融.2015(26).

[4]霍波.基于风险导向的电力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9).

[5]朱晓林,李烨,李晶晶.浅谈电力企业风险管理[J].时代经贸.2016(28).

作者:李昕烨 单位:国网吉林省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