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开展对策

时间:2022-10-11 09:14:12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开展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在日益加剧,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各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财务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管理效率及经济效益提升奠定良好基础。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出现诸多问题,预算管理水平得不到改善,阻碍企业的发展。本文对现代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基于此提出了具体对策,以期为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具体对策

一、前言

当前阶段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经济发展水平也越来越高,现代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大背景下也作出了自身的贡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为现代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考验。企业要想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争取有限的市场资源,就必须通过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提高自身竞争力,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当前大多数企业还在沿用传统老旧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缺乏完善性和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造成较大影响。现代企业如何科学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成为当前需要明确探讨的问题。

二、财务预算管理概述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是对企业生产经营各项经济活动作出的预测性综合分析,通过实际生产运营活动执行预算计划。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则是通过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控制完成财务等资源的优化配置,通常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两方面特点:一是制约统一性,即是指对财务预算管理涉及到的各部门及各环节进行统一管理,涉及内部财务以外的部门内容则按照相关标准加以审核监督并执行。二是具有透明清晰性,即是指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各环节各方面都是公开透明的,尤其是相关工作数据都是清晰的,企业各部门想要了解相关信息数据都可以通过预算管理工作实现。

三、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不再是以往的单一性模式,不仅仅是服务于投资方案的选择,还会涉及到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资金的筹集及使用等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环节。企业的财务预算编制及执行、全面控制、考核及监督等都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全面管理能够有效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同时财务预算管理还能强化对市场的把控,以市场为导向作出战略决策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有利于提高企业资源配置的合理性

企业资源的一个重要特征即是有限性,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经济活动都需要资金资源加以支持,若是财务预算管理缺乏合理性,则会造成企业资源分配的不合理性,难以将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环节与活动中,或是出现某些环节的分配过程造成资源上的浪费,这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基于此企业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企业应当全面分析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与状况基础上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从而做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与此同时通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还能进一步从客观层面了解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2.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旨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前期建设、中期开展以及后期运行都需要资金保障,在这一过程中收支平衡管理就显得极其重要,财务预算即是可以做好分析和统筹工作,对某些重点经济活动项目的经济效益作出科学评估,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做好部门及人员的投入产出比,从而更好地监控财务,达到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扩大经济利益的目的。

3.稳定企业经济效益

现代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目标在于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企业管理层面制定发展战略及决策时需要以实际财务情况及发展状况为依据,而财务预算管理则能够全面分析和总结出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反映企业真实财务状况,将分析结果作为科学决策的基本依据,为经济效益提升提供保障。同时,财务预算管理还能有效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对企业资金的运转及财务的把控提高管理效果,进而影响企业的短期和长期经营利益。由此可见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提升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需要不断创新和优化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四、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

当前许多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极其不足,尤其是中小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投入力度较小,有些企业虽然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加投入,但是并未取得良好的效果。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到位,使得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预期目标不够清晰,有些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与物力,尤其是资金的大量投入却未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编制方案,有些预算编制过于形式化,未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仅为了完成任务,从而使得预算编制缺乏实效性。同时部分企业并未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未发挥财务预算在战略目标制定与发展规划中的信息提供和参考作用,相关财务人员并未积极配合为决策制定提供精准数据,使得财务预算管理成为形式上的工作,难以发挥其功能作用。此外有些企业未重视财务预算管理使得实际情况的支出超出预算,财务预算执行困难,也难以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2.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执行较差

财务预算工作是一项带有预测性和前瞻性的工作,需要提前做好计划和统筹。当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存在执行问题,一方面,执行力度较差,由于部分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认知不到位或是执行制度较为缺乏使得执行力度不够,缺乏监督机制对执行进行保障,执行贯彻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缺乏灵活性,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会在前期做好统筹计划,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是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影响预算管理工作执行的效果,一是社会发展大环境对执行的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企业在生产运营中也会遇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环境的多变性会直接影响到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灵活性。二是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之下,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存在不足,在管理工作开展中更多是沿用传统的模式,应用的方法手段过于常规,无法应对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性问题,难以及时作出反应和解决,影响后期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财务预算管理执行的监督不力也是其执行较差的重要体现,预算编制只是开始,要发挥作用还需要跟进执行监督,许多企业并未有效监督其执行情况,尤其是在市场多变情况下缺乏监督追踪,出现隐瞒和截留收入等情况,会直接影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效果的提升。

3.财务预算结果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

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更为突出的问题是财务预算结果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造成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在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开展前缺乏对实际情况的有效考察,尤其是市场的整体经济发展情况,从而导致预算结果与实际成本情况相差较大。二是数据核算缺乏真实性和可靠性,出现较大失误使得预算结果与实际相差较大。三是考核机制的缺失也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预算过程中的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和解决,从而影响最终预算结果的真实性。

4.缺乏财务预算考核评估机制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想达到应有的效果,财务预算考核评估机制十分重要,这也是此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一环,能够有效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方面,能够有效监督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当前阶段大部分企业在财务预算考核评估机制方面是存在很大不足的,缺乏完善统一的考核机制、指标和标准等,无法确保考核的公正客观,难以确保最终考核结果的真实性,考核结果十分容易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同时部分企业虽然建立和执行了财务预算考核评估机制,但是缺乏与之配套的奖惩机制,在考核之后并未对考核结果作出处理,如奖励或是惩罚,考核结果过于形式化,缺乏一定的权威性,难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也难以对一些不良现象起到监督作用,从而影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

5.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在现代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需要财务专业知识扎实和管理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这样才能科学编制财务预算,强化财务预算的执行,确保财务预算工作的有效性。在社会飞速发展背景下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只有具备更多高素质人才,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当前许多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是缺乏综合素质强的人才,要么具备扎实理论功底,但缺乏实践经验,要么具备管理经验但缺乏财务预算相关的专业知识,难以做到兼备,无法满足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需求。与之同时许多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程度也不足,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不到位,信息滞后,从而导致工作效率极其低下。此外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不足,难以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人才是财务预算管理及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应当给以足够的重视。

五、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对策

1.提高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

要优化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首要的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一方面,强化企业管理层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领导人员的重视直接决定了整个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走向,因此必须要加强其的重视程度,一是通过分析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和职能让领导人员意识到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二是通过大数据调查反映其他企业应用财务预算管理带来的巨大效果,从而帮助领导人员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三是结合市场发展和企业实际情况分析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意义,从而提高领导层面的认知和重视,只有领导层面加以重视才能组织和引领好各部门协调配好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定期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梳理介绍财务预算管理的流程、执行及监督工作,使相关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财务预算的相关知识,积累执行经验,同时各部门之间较强沟通交流,做好协调合作工作,共同推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科学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是确保财务预算结果与实际相匹配的基础,要完善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就必须全面分析企业当前的体系,充分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长处。一方面,需要立足企业的内部结构,精准分析研究企业的类型、规模大小及经营模式,有效结合财务预算管理体系与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合理的框架结构。另一方面,需要优化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环节。企业的类型、规模及经营模式的不同,其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方面的环节是存在差异的,因此需要结合企业在市场中的实际定位和生产经营状况对管理环节和体系进行适当调整。此外需要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重要问题进行集中系统的分析,可能性及现实性的问题都需要陈列其中,从而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做好财务预算管理的应急工作,提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3.增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

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执行差。缺乏灵活性很大程度是由于对其缺乏监督管理,因此需要加强执行监管,一方面,需要建立专门的监督小组来保障落实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执行,在监督过程中重点对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实现全面动态地管控,尤其是通过多样化的监督手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从而保障财务预算工作执行的有效性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健全执行奖惩机制,一是能够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二是惩罚机制能够督促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更加仔细,重视细节问题从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执行的质量。三是能够帮助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发现问题能够溯源到责任体,从而利于问题解决的及时性和迅速性。监督管理的过程也是控制财务预算决策和调整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所在,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做好财务预算管理考核评估

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是对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及效果的评价,更是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评价,做好考核评估有利于推动下一项工作的合理计划与执行。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内容与标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与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考核评估的公正有效性,提高考核结果的权威性。同时丰富考核内容,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执行人员的效率和质量作为考核重点,以此了解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加强考核机制的执行,避免考核机制执行的形式化,对于考核结果需要应用配套相应的奖惩机制加以处理,这样才能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及工作能力,减少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执行的失误率,从而提高执行效果,从各方面推动保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5.打造高素质财务预算管理人才队伍

要提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需要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一是积极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知识的相关培训,包括财务预算管理意识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及管理经验学习,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为工作效率提升奠定基础。二是要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校企合作及人才引进,建立健全招聘机制,为人才提供优厚待遇吸引留住人才,这样才能打造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推动企业的发展。

六、结语

总之,当前企业应当紧随时代的脚步,探索财务预算管理新的道路,不断学习和创新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推动财务预算的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优化管理系统,创新管理手段寻求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模式。

参考文献:

[1]张宇威.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29):121-122.

[2]夏小燕.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纳税,2020,14(6):104.

[3]董慧芳.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对策研究[J].今日财富,2020(3):134-135.

[4]安艳平.浅谈现代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9(35):83-84.

[5]杨晓明.现代企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商讯,2019(34):58-59.

[6]王燕,于娇丽.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3(8):42-43.

作者:张静 单位:北京中生方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