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警在企业的运用探究

时间:2022-09-24 03:07:09

财务预警在企业的运用探究

〔摘要〕对我国中小企业来说,始终都处于竞争激烈且充满压力的市场环境当中。目前为止,从生存和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必须从财务应用开始,积极的面对当前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科学的应用企业财务管理预警系统,提前预先判断风险,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的稳定性。本文将针对财务预警在企业当中的具体应用展开分析讨论,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有效意见。

〔关键词〕财务预警;企业管理;体系构建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能够帮助公司管理层及时发现目前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做好相应的防范。就企业的日常运行而言,财务管理以及企业管理都不可避免地应用财务预警。基于此,企业管理人员应重视管理理念的创新应用,根据企业运行状况进行企业财务运行模式的合理调整,弥补当前运营过程中的不足,以进一步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

一、财务预警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现状

(一)管理层认知。大多数企业的领导层对于生产、营销管理方面都会十分重视,但始终没有将财务管理摆放到重要位置,一味注重销售额与利润的增长变化情况,这就使得财务管理与分析工作无法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体现出应有的作用。对于财务分析来说,部分中小企业在管理方面不够规范、系统,部分企业依旧处于由家族性企业向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过渡的阶段,管理模式单一且系统性不足,将财务分析仅作为财务管理的其中一个环节。而财务管理本身属于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因此财务部门应当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部门实现联动,针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部门实现综合的分析。(二)指标构建。对于行业来说,财务指标预警的标准值选取各有不同,从财务比率的角度看工业企业的流动比率一般要在2∶1之间是相对合理的,而商业企业的流动比率则可以进行小范围浮动。但由于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在针对财务预警系统进行构建的过程中,盲目照搬其他企业的成功模式,并未以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设计财务预警系统的具体构成,使得财务运行系统无法在企业应用过程中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企业来说,完整的财务状况包含资产、规模、盈利、资本结构以及现金流量等内容。而到何种限度需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预警,预判企业是否有无法继续经营的风险,并不能够完全由盈利水平的高低来决定,应针对企业自身内部的资金与净规模所相适应的现金支付能力相结合,进行综合判断。预警系统中所运用的财务指标与权责发生制相关,但目前更需要客观的现金流量指标,也就是能够真实反映企业财务运行状况的内容,包含财务评价、企业内部战术性反馈以及业绩评价等指标构建财务运行模式,进一步确保财务预警风险模型的预测功效。(三)非财务指标。非财务性因素和外部的理财环境与财务指标相结合,共同影响着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高低的要素,因此预警系统的构建方面,为了确保其有效性就需要针对非财务指标方面展开综合具体的分析。针对传统的财务困境预警系统来说,财务报表数据一般以年度为一个会计期间,并不能够满足信息使用者的及时性需求,这样的财务指标基本上是与某种财务危机有关,具有严重的滞后性且不完全性和主观性。对我国来说,资本市场的起步时间较晚,在财务信息质量上与西方国家之间存在着差距。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对非财务指标引起充分的重视,能够将其作为评估手段,将非财务指标与财务数据之间实现因果关系的构建。(四)技术分析。企业进行更为真实、全面、及时的财务信息构建,首先必须要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会计信息失真,就会导致企业报表数据可能存在造假的情况。而针对财务预警过程的分析,也会存在片面性的风险,甚至在分析对象上不能够做到更为全面,企业资金始终是跟随自身的经营活动而在不断变化发展,因此相关的财务人员必须对企业内部的经营状况了如指掌,才能够对其中的影响因素作出正确分析。

二、提升企业财务预警应用效果的具体措施

(一)科学认知财务预警理念。对于财务预警分析来说,企业管理层要率先将其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指导手段与方法,使企业内的工作人员都能够重视财务预警分析的内容,并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不断分析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做好预警分析的同时,能够更为有效改进企业的经营现状,从效益提升的角度将企业运用财务预警内容作为可供参考的依据。(二)完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构建。1.坚持针对指标进行选取,并且以针对性、敏感性、重要性、全面性、可操作性作为基本原则展开指标选取的工作。指标选取过程中,要让特定的企业类型所承受的重要财务风险透明化,一旦财务危机萌发,就必须能够使其在指标值上实现有效的反应,从而能够帮助及管理人员针对存在危机的具体变量做好相应的准备。在指标选取方面,要从企业自身的偿债能力、资产运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发展能力等方面做好综合概括,从可操作的角度进一步的量化指标,在指标体系中占据主要地位,注重全局化视角的应用,以促进职业判断的准确性。2.从预警模型的角度看,现金的流入、流出都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尤其是针对其他的一些非财务指标因素也要做好掌控,从微观到宏观进行全方位的控制。无论是关于股权的集中程度、审计意见结果,还是对于产业自身的相对比例,都要做到有效关注,以此弥补可能存在的滞后性危机,进一步增强预警系统的效率,减少对于财务报表数据的依赖。但对非财务指标的引入始终要保持慎重,应从内在逻辑上对其进行分析,并且寻找已被广泛接受的替代变量,在研究过程中探寻财务风险传导的路径,针对其中可能导致困境发生的深层次问题进行纳入分析,从而提升自身的预测能力。(三)提升财务分析水平。在进行会计基础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从财务风险管理有效控制的角度出发,针对企业经济活动的会计处理秩序做好有效的明确,在信息收集、处理以及贮存等方面的工作内容要求展开,进一步加强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同时,企业也要建立科学的财务分析制度,以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与预警分析人员作为支撑,确保财务分析人员的目标和责任都能够规划到位,从工作质量要求方面的内容展开,让岗位设定、人员选拔以及方法选择等方面得到具体的细化,进一步确定对应的财务预警分析的指标内容,确保企业内部具备一套完整统一且科学的规范方案。

三、结语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在逐步深化的过程中,使得企业得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与此同时,其更伴有巨大的风险,因此为了能够确保企业的良好发展,就必须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从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出发,针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与化解,并且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使得财务预警能够在企业运用的过程中发挥相应的作用。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的财务风险,企业管理人员应做到合理规避,通过制定合理的方案进行系统科学的财务预警,为企业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作者:崔乐婧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