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警风险探讨

时间:2022-04-26 03:09:38

财务预警风险探讨

摘要: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财务数据和相关的报表是企业最核心的资源,一旦出现泄密情况,不仅会造成数据的丢失,还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本文就结合企业所面临的诸多财务风险,通过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方式防范企业风险,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预警系统;防范

财务风险财务预警系统就是针对财务状况做出的预警,它能够帮助企业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更好的应对财务问题,解决可能存在的风险。但是,对于企业而言,要建立一个系统完善的预警系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企业必须明确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性,与实际结合做好应用。

一、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重要意义

第一,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需要。2008年美国的一场次贷危机席卷了全世界,对我国企业而言也带来了不小的危害。能够抵御风险的企业基本上都具备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掌握着企业的动态结构,可以提供全面、安全、可靠的信息。第二,有助于企业领导对经营发展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在经济去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严峻,建立起财务预警系统,用完善的制度强化企业的经营,能够让企业领导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经营的状况,对各项支出、财务报表等有一个统筹的了解,并树立企业的危机意识,更好的防范风险。第三,与中国梦的发展理念相契合。中国梦是提出的新的发展战略,它强调中国国民的整体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二、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方法

(一)建立科学的财务预警系统。健全的财务系统是防范财务风险,化解企业经营危机的有效办法。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企业要全面反映财务状况,坚持系统性、全面性、动态性和普遍性的原则,构建周转能力、盈利能力、偿还能力等模块。同时,系统的建立还要考虑各个指标之间的互补状况,综合反映财务数据。企业应该确立一个警戒线,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设定数据,当财务资金降到警戒线一下,或者不足总资产的80%的时候,就要发出预警。(二)建立财务电算化体系。电算化技术的应用是财务预警系统防范最关键的内容,它能够加快数据收集、分析、计算的速度,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及时的处理,并在对比中得出结论。由于计算机的自动性特征,企业还能够发挥财务预警的“标杆”作用,如果企业的实际数值超过了警戒线,就会发出警报,帮助企业解决不必要的问题。(三)明确财务预警系统分析工作的具体流程。明确、系统的财务预警流程,是提高企业防范能力,降低企业风险的科学办法。按照步骤而言,要考察好企业要收集的主要数据,多方面的获取信息和资料,包括企业经营状况、盈利情况、数据统计、经济数值的分析等等;然后,要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编辑工作,并对企业面临的风险做好防范;最后再作出决策,提出化解危机的科学办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财务预警系统是企业化解财务危机的主要方式,对于企业可持续的经营具有积极的意义。对此,企业要结合市场的经营状况,以及自身的发展情况,建立系统的防范策略,构建多模块集中分析的办法,做好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明确具体的工作流程,并突出电算化技术的优势,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增强其实用性,在数据的整合、归纳和分析下,帮助企业降低财务风险,在市场中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玉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及风险防范措施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12):22.[2017-09-07].

[2]杨秀端,卢月根,贾强.出版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J].财务与会计,2015,(10):71-73.[2017-09-07].

[3]姚能霞.企业的财务风险[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1):35-37.

[4]杨艳梅,陈丙,洪琪福.石油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J].中国石油和化工,2005,(01):90-91.[2017-09-07].

作者:熙英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