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分析

时间:2022-03-14 03:09:05

制造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分析

摘要: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对其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并不断强化对财务危机的预警很有必要,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然而,在实际的危机预警机制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预警问题亟待解决。为此,本文针对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进行分析,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

1引言

制造业上市公司的风险主要体现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多种不确定性因素上,一旦企业无法有效规避且预防此类风险因素,则此类因素将阻碍企业的生产经营,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甚至是破产。如果能够针对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展开科学的分析,实施有效的财务预警,则必然能及时地发现异常情况,从而解决上市公司财务可能存在的问题,保障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2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现状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近2000家,占据整个上市公司数量的70%左右,由此可见制造业在我国上市公司当中的所占比值。以往我国的制造业企业大都依靠廉价的成本优势来将所生产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由此取得相应的成效。加入WTO以来,国内的制造业开始真正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但是由于不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因此这对我国制造业企业发展而言不仅是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经济环境、政策等都开始产生极端的变化,以往传统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难以适用当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危机预测形势。在此背景下构建一套真正适合时展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就显得极为重要。但是因为制造业上市公司本身的特性,在实际的预警机制构建当中存在一系列问题以待解决。

3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存在的问题

3.1缺乏有效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虽然上市公司监管较为严格和规范,但是大多数都未真正建立相应的财务危机预警制度。其中有部分上市公司尽管独立建立有相应财务危机预警机制,但是内部对于该危机预警机制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导致在实际管理当中,并没有严格执行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因此也就难以对财务危机进行准确预警。3.2预警系统结果不准确。通常财务危机预警都必须严密结合企业本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建立,要科学合理化分析当前现有的财务数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获取到真实可靠的预警信息。但是其中部分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大都只是单纯的生搬硬套相应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来进行计算,因而很容易致使预警结果的准确性受到影响。3.3预警时效性差。财务危机预警必须具备相应的时效性,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对发展计划进行实时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防范相应财务危机问题的产生。然而,在实际当中一些制造业上市公司在财务危机预警工作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滞后性,体现出相对较差的时效性特点。所以,时效性差的问题成为当下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3.4缺乏对非财务信息的关注。主要体现为一些利益即得者为了能够充分保障自身利益而选择主动选择大力精准的财务信息,最终将由此致使信息获取的单一化。企业财务信息以外的非财务信息也应当强化关注,如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对安全环保的治理,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相关指标也应强化关注,因为此类信息也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发展,甚至关乎企业的存续命脉,多数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都很容易忽略外界非财务信息,从而影响危机预警的准确性。

4完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建议

4.1强化财务危机预警宣传。公司内部管理及财务人员应当高度重视财务危机预警的重要性,要保障危机预警制度的正常运行。需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宣传,可采取定期及不定期的会议商讨,面向管理层详细介绍企业当前财务状况,及其中存在的优劣势等。而且需要借助互动的形式促使管理层人员对企业财务危机的明确认识,举据此真正意识到财务危机预警的重要性。还需强化对财务人员宣传,具体具备讲座和培训班的形式,由此提高其对财务危机的认识。4.2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技术人才的引进非常重要,是完善财务危机预警的重要保障,因此这就必须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因为借助专业人才能够更好地维护财务危机预警的模型,将一些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有效地运用到财务危机预警当中,极大地简化了人工劳动力。4.3实现企业信息化的转变。当今社会信息发展迅猛,极大地改善了以往财务人员手工记账的方式,促使财务信息共享和披露的速度不断加快。因此,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下,要求企业更加应当加速企业的信息化转变,促使公司内真正构建出专用的网络,实现各个部门的互为连接,切实保障企业信息的安全性。4.4加强非财务信息的关注。通常因为某些公司对于财务危机的概念存在认知上的误解,大多都是单纯的关注相应的财务信息,从而忽视了非财务信息所造成的影响,这种非财务信息具体包含其他相关领域的政策变动、与公司相关的社会负面新闻曝出以及公司内部的高层人员变动等等。此类非财务信的出现都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连带效应,如果关注度不够,最终将致使财务危机预警失败。所以,就要求不管是财务信息还是非财务信息都应当强化关注,特别是对可能造成日常经营危机的非财务信息。而整个过程就需要专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人员做出高专业水平的判断。

5结语

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建设很有必要,但针对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应当从多个方面加以解决,像宣传、人才引进、信息化转变及信息方向的关注等多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出适合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

参考文献

[1]张咏梅,穆文娟.基于生存分析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J].财会月刊,2015(18).

[2]何妮.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比较与分析[D].西南财经大学,2013.

作者:赵晓风 单位: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