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增长视角下公司财务预警论文

时间:2022-06-03 10:54:44

可持续增长视角下公司财务预警论文

一、基于可持续增长的公司财务预警系统的特征

1.以现金流为中心。我们知道在当下的经济生活中,企业的现金流量指标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利润指标,它比传统的权责发生制下的利润指标,更具有明显的优势。它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出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质量。因此,现金流管理也是财务预警系统的主要研究内容。分析现金流的利润可以真实地反映公司的收益情况,而传统管理模式下的应记制编制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对公司财务管理的反映比较主观,容易受到管理者主观所控制。现金流指标可以弥补传统权发生制的不足,从而按照实现制编制,不受主观因素的影响,现金流量的指标也是国外公司财务预警系统常用的指标之一。提高可持续增长公司的会计信息的可比较性。现金流作为一项关键指标,不仅可以实现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估价方法,而且还可以排除由于传统的权责制以及配比制进行估算的不足,剔除了企业以及公司之间进行会计处理的不统一性,促进了企业及公司之间处理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因此,现金流估价方法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全面反映可持续增长公司的偿债能力。我们知道,对于破产倒闭的企业来说,有大部分企业的盈利状况较好。而通过现金流指标可以充分的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促进可持续增长公司的发展。所以,现金流指标相对于其他传统的权责发生制的指标来说,对于可持续增长公司偿债能力的预判更具有说服力。

2.可及时调整公司的战略导向。对于可持续增长的公司来说,其发展正处理有力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及时调整各项工作战略以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由于对于创业以及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所以,财务预警系统中的战略导向,便于可持续增长公司根据企业发展的计划以及市场的状况,来调整自身的财务战略,使得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化。所以,通过财务预警系统中的战略导向能够大大提高公司财务战略的科学性,提高财务预警效率。

3.预警系统积极性明显。对于可持续增长的公司财务预警系统来说,积极性是其中的明显特征。由于可持续增长公司对于财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在财务风险发生之前,积极通过财务预警系统建立预警方案,合理使用资料,设定财务预警管理小组,从而提高对于财务风险预警、处理的积极性。由于在现金制下的财务系统具备积极性这一特点,所以在财务预警的反映速度以及处理结果上,它比传统的权责制的预警系统能够更快地做出相应的反映,从而可以快速地采取措施,减少被动性。

4.稳定、可靠。相比于传统的财务预警系统来说,通过以现金流为中心进行对比的财务预警系统能够更加稳定可靠地对市场信息进行收集。节约了可持续增长公司对于信息收集以及加工的成本。除此之外,对于可持续增长公司来说,现金流为中心的财务预警模式更容易操作,便于财务管理人员使用和维护。

二、可持续增长率在公司财务预警系统的应用

我们知道,由于公司增长过快以及公司增加过慢而破产的数量几乎一致。所以,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公司,其发展都需要和其经济资源的发展相协调,保持资产与利润的相对平衡。任何一方的失衡都能在现金流指标中明显的反映出来,并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严重的运行。因此,通过这一方面,我们必须合理地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通过可持续增长率来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可持续增长率,对于公司来说就是在不需要消耗完企业财务资源的状况下,企业的销售所能够达到的最大的比率。所以可持续增长率在公司的财务预警系统中能够充分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公司实际的销售增长率。我们通过对比公司实际的增长率以及公司可持续增长率之间的差异可以分析公司的发展战略,从而通过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来提高公司的增长略、减少盈缺的波动。筹集更多的资源促进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在公司的财务预警系统中,我们根据销售净利率以及收益留存率、总资产周转率、资产权益比例来确定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即可持续增长率=销售净利率×收益留存率×总资产周转率×资产权益比。这说明,在一定时期内,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与公司的财务政策以及资产收益有关,公司的财务政策越稳定,公司的可持续增长就随公司资产的收益比率一起进行变动。通过这种分析,可以关注公司的财务风险,分析和发现风险警情,从而在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更好地排除财务管理风险。这样才能全面地把握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通过可持续增长率、现金流指标进行分析,才能实现科学、有效地跟踪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分析公司实际的经营管理状况,从事前、事中控制好财务风险,及时进行预警,提高公司对财务风险预警的处理能力。

作者:马素霞单位:河南同心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