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22 08:56:42

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财务信息化管理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标志。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信息化管理在企业发展中作用日益提升。文章针对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详细点明造纸企业在财务信息化管理中的优势和问题,并且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以供相关企业参考。

关键词: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企业管理

造纸业是主要为包装、印刷和信息产业等提供商品材料的加工业,也是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一种竞争性加工业。我国造纸业企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经济的发展为造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财务信息化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形式,其探索和发展都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造纸企业采用财务信息化管理,有利于顺应信息化时代企业建设的潮流趋势,将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的建设手段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让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更加多元化。同时,通过精准的数据指标对财务流程严格掌控,有利于降低造纸企业的管理成本。因此,造纸企业要想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就需要引入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提升生产经营中的财务管理质量,高效精准地为企业制定财务管理规划和发展目标。

1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现状

财务信息化管理是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以会计信息系统为基础,全面实现会计电算化,并推行网络财务管理模式,在互联网环境下实行财务核算、分析、控制、决策和监督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从而能够进一步实现管理数字化,并最终实现管理信息化。信息化建设为造纸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规划,用精准的财务数据和多元的信息化手段,严格掌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各项财务指标。目前,大多数造纸企业采用人工财务管理模式,管理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不能够实现高效精准的管理目标。企业管理层缺乏信息化管理意识,导致企业财务信息化发展水平缓慢,与大型的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和专业的财务建设人才。因此,面对大多数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发展缓慢的现状,企业应该积极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和人才,促进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造纸企业财务管理质量。

2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优势

2.1有利于企业顺应信息化时展趋势

我国已经从工业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是当今时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表现。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想获得较高水平的发展,需要引入信息化的管理设备和管理思维,帮助企业通过高效的数据化分析,规划企业的未来预期目标,帮助企业发展得更好。信息化管理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精准地帮助造纸企业设定规划发展目标,并严格地制定造纸企业的财务规划指标,实现生产经营过程中目标的最优化,提升财务资源利用率,充分实现企业的高效低成本建设。因此,信息化的发展有利于企业信息建设,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与升级,打造优质的企业管理模式。

2.2有利于提高造纸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财务信息化建设可以利用相应的财务管理系统,将不同部门的数据录入相应的数据库中,进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系统会根据数据报告形成精准的规划,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这种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方式,能够减少财务工作者自身的主观性,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同时,将数据上传至系统,能够有效地形成财务资源共享,让企业的财务数据更加清楚直观,方便企业管理层进行财务战略的调整。

2.3有利于降低造纸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

造纸企业进行信息化财务的建设,能够有效降低成本。首先,降低企业人员成本。原来烦琐的财务计算通常需要大量的财务人员来完成,现在只要将企业的财务数据录入相对应的系统中,通过远程操作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极大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并且提高工作效率。其次,降低生产经营的成本。信息化的数据更加公开透明,企业管理层能够及时地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必要的开支,帮助企业实现统一和标准的管理,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3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造纸企业管理层缺乏财务信息化建设认知

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意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目前,在多数传统的造纸行业中,企业管理层缺乏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认知,一味地采取人工核算的模式,没有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严重地降低了企业财务的发展水平。同时,企业管理层缺乏财务管理意识,也可能导致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为企业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3.2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相对薄弱

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相对薄弱,主要体现在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差和信息化管理设施不足等多个方面。从财务安全性进行分析,企业的财务管理数据上传系统后,要保障财务数据的安全,确保财务数据不被恶意篡改或丢失,造成企业财务损失。从信息化的设备分析,企业信息化建设不完善及专业信息化建设人才缺乏,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现代化设备运用效果不佳,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低下。某些财务人员不熟悉财务信息化设备,导致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差错,使财务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

3.3造纸企业缺乏财务信息化建设共享平台

造纸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的企业,主要的财务指标包括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生产费用、销售费用和运输费用等。庞大的财务数据如果单纯依靠人力进行管理,显然不能够全面而有效实现数据建设和整理目标,也会给财务人员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同时,企业中各种部门的沟通力度不足,在采集各项数据时容易出现偏差,不仅不能够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还会妨碍数据及时地上传,企业管理层查看财务状况不够简单迅速,不利于企业财务资源的整合和资源的共享。因此,企业需要强化财务信息化管理建设,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效率。

4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发展举措

4.1强化造纸企业管理层和员工财务信息化意识

提升造纸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信息化意识,让其成为财务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需要通过以下形式进行:第一,企业对管理层和员工进行分层培训。针对领导层主要进行管理方法的培训,树立管理层的财务信息化意识,让其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规划有相应的思路,确保在发展过程为企业制定合理的财务标准和目标。针对员工应该进行信息化设备应用方面的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设备使用技巧,能够将信息化系统有效应用于企业的财务建设。第二,加强领导层的交流学习,应该让企业的领导层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理念交流培训,借鉴优质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然后根据企业财务管理的自身特点,拟定具有企业特色化的财务管理策略,使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设朝着信息化的发展模式转变。

4.2提高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

要想提升财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水平,就要提高数据和财务资金操作的安全性,同时加强企业的信息化设备建设,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第一,企业需要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度是明确财务发展目标和指标的基础,有了明确的制度,财务管理人员才能够按照标准进行管理,确保将每个流程的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健康发展。第二,企业需要建立安全防护系统,对企业的财务数据和资金安全进行有效的管理,需要相应的密码或者证明,保障数据的安全性,不能让核心的财务数据被篡改和盗用,保障企业的财务信息安全。第三,企业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用充足的资金建设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提升财务的管理效率,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资金也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优质的管理人才,确保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始终保持较高的运作效率。

4.3打造建设造纸企业财务信息化共享平台

打造并完善造纸企业的信息化共享平台,让企业的财务资源能够共享。直观的数据展示能够充分将企业的财务数据展现给领导层,让领导层能够根据相关的数据进行管理规划。建设优质的财务信息化共享平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严格要求各部门安排专门的信息录入员,每日下班后及时将相关的数据录入系统中,并且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各部门的数据汇总整理,然后通过软件系统处理得出相应的数据。及时将数据分析上传给相应的领导,确保在收集和整理过程中数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第二,安排财务共享的监督管理人员,其主要进行上传财务数据的审核工作与后台的维护工作,及时对财务数据进行核查,将错误的信息返回修改,正确的信息保留,确保每项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同时,定期对企业的系统进行维护管理,利用共享平台形成主管和员工双向沟通的场所,以此方便数据上报,也方便主管层及时观察数据,通过数据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造纸企业在财务信息化建设层面存在的认知差距、管理水平及资源共享方面的问题,造纸企业需要提升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对财务信息管理的认知,树立信息化管理意识;提高信息管理水平,运用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人才;打造企业财务的信息化共享平台,实现企业财务的资源共享,形成造纸企业良性的沟通机制和发展机制。在财务管理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效用,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使造纸企业朝着良性的发展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陶晨璐,刘思彤,程宝栋.环境成本内部化对财务绩效、环境绩效的影响:以造纸行业为例[J].林业经济,2017,39(5):71-78.

[2]林岱玲.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分析:基于信息质量评价视角[J].工程技术研究,2017,2(9):16-18.

[3]黄琪.网络环境下木浆造纸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分析[J].林产工业,2020,57(11):74-77.

作者:杨茜 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