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22 08:53:33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金融行业迅速发展。受金融行业发展的显著影响,私募证券基金也获得了迅猛发展。在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针对行业的监管明显加强,行业内部的问题披露也越来越重要。分析现阶段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现象,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规范薪酬计提方法;强调交易费用的信息披露;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建设;优化会计核算基础。

关键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信息披露

一、概念及特点

私募投资基金具体指的是通过信托、契约或者公司的方式实现社会闲散资金的募集,并将募集的资金形成一定的资产,然后交由专门的人员(具备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的专家)或者是机构按照资产组合原理进行分散投资,努力降低投资风险,并谋求资本长期、稳定的增值。在获取收益之后,按照出资的比例进行利益分享的一种投资工具。[1]私募投资基金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投资,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投资进行利润的赚取。证券私募基金是私募基金的一种,其对私募基金的具体形式以及投资方式等做了更加细致的划分,所以证券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存在着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就具体的概念解释来看,证券私募基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私募基金,在目前的市场上具有普遍性。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其存在着六大特征:一是共同投资,即投资主体是不确定的社会投资者,他们基于相同的投资目的和投资需求,按照一定的组织形式进行资金集合,以此来达到规模投资的效应。二是专家经营,即私募证券基金的投资活动是由专门的人员进行管控,使其能够实现最佳投资。[2]三是组合投资,在投资过程中,个人有限的资金难以实现组合投资,但是在集合投资条件下,专家的精心计算和策划可以实现投资目标。四是共担风险,指的是所有出资人共同承担投资风险。五是共同收益,即结合投资的所有收益都是由投资人共同享有的。六是证券化形态,即证券投资基金的表现形式或者是媒介为证券形态。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信息披露主动性不足

分析研究现阶段私募基金管理会发现,在管理实践中,管理资金的人员在进行利益分配时,主要使用的是“管理费+业务提成”的方式。在分配的过程中,管理费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所以管理人员的利益分配重点在绩效提成方面。利用绩效提成加管理费的方式可以有效地调动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的积极性。[3]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方式的长期应用中会出现一个显著的问题,即基金管理人在实践中忽略会计核算以及信息披露。分析研究私募基金行业的会计核算会发现,其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专业性要求是比较高的,而且具体的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着复杂的情况,因此在进行核算的时候,对核算人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调查研究现阶段的私募基金管理,发现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具体工作的受重视程度不足,而且有会计人员短缺或者是专业能力难以匹配实践工作的情况。有不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并没有按照每日以公允价值独立建账,或者是在实践中直接开展了会计核算业务外包工作,这种情况会导致经常性发生个别经理人擅自提取报酬但不进行披露的情况。[4]另外,私募基金证券投资具有技术性高的显著特点,且基金产品的具体设计也存在着复杂性,基金管理人员会基于安全、竞争以及未来收益的最大化考虑,在工作中出现保密性或者是排他性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会计核算工作的信息披露不仅不及时,且不完全。总的来讲,现阶段的私募基金在会计核算中存在着非常显著的信息披露不主动的情况。

(二)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主体不一致

结合调查分析可知,目前市场上较多的私募基金其会计核算主体和信息披露主体存在着非常显著的不一致,这种情况会导致信息可信度的显著下2022年第1期NORTHERNECONOMYANDTRADE降。在目前的实践中,一些私募机构的财务会计能力比较弱,所以为了规避问题,不少的私募机构会采用整体外包的方式将会计核算委托给第三方机构。一般来讲,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的主体应该是同一个,即在会计核算被委托出去之后,信息披露也应该有委托方受体来组织开展,但是有不少的私募机构并没有如此做到,而是自己进行信息披露。[5]因为主体不同,具体工作参照的依据以及会计核算的标准等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因此在实践中,会出现不同主体披露相同内容时信息内容不一致的情况。总的来讲,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不一致问题在目前的实践中比较普遍,所以要积极地解决。

(三)会计核算处理问题

对基金的会计核算处理进行分析会发现,处理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也是比较普遍的。结合目前的实践进行分析,私募投资机构在实践中会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但是在此类业务的具体处理中,会计核算却并未单独进行。[6]目前,证券投资市场普遍实施的是《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业务指引》,该文件对存入的保证金没有明确现金、证券担保物的余额和变动所对应的会计科目做细化,所以在损益的及时确定方面,如果执行上述文件,其模糊性是比较突出的。从资料来看,其模糊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所涉及的利息费用以及银行的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的支出金额等,在会计执行标准确定后,经常会发生不统一的情况,而在这种情况下利息支出会计核算却没有做明确的处理规定。另一方面,高风险和高变动性是融资证券业务所具有的两个突出特点。结合实践分析发现,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总体的损益及担保物未来的损失情况应该是处在披露范围之内的,但是我国目前执行的规定并未对此做具体要求,这种情况最终导致会计核算工作出现模糊性问题。

(四)会计核算中的信息披露不充分

在目前的实践中,虽然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基金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要进行披露,但私募机构在信息披露的时候并不充分,也就是说披露的信息和预期效果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7]就此种问题的出现来看,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主观上不重视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也就是说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意识比较弱。对国外的成熟基金市场进行分析会发现,基金管理人一般会通过月报的方式向投资者进行净值、投资策略等综合信息的披露。但是在中国,月报当中所要求披露的只是五千万以上的信息,这是典型的信息披露不完全。二是私募基金在实践中虽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了计量,但是采用这种核算方法所包含的潜在风险并没有被充分地披露。我国现阶段的金融市场还在进一步地完善,按照公允价值核算难以将人为操作进行排除,因此会出现显著的价格虚抬等现象。另外,在会计核算信息披露实践中,交易费用和业绩报酬的披露信息过于简单,且交易费用的名目繁多,其中不仅涉及股票、债券、权证等费用,同时还包括了机构的保管费用、佣金等各类复杂费用。费用名目复杂,但是在交易费用会计科目下却并没有设置相应的明细科目,这导致信息披露存在显著的笼统性。因此,投资者在实践中无法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具体费用控制能力进行评价。

三、解决措施

(一)规范薪酬计提方法

结合上文的分析可知,计提方法的不科学或不规范会让基金管理人在信息披露的时候有所侧重,这种情况对会计核算、信息披露规范性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实践中要对基金管理人的薪酬计提进行规范。结合目前的实践,在基金管理人薪酬计提的过程中,可以参照欧美行业绩效薪酬计算方法,对薪酬计提的具体规则进行统一,这样薪酬核算信息对外披露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会显著提升。[8]另外,通过统一估值操作,薪酬披露程序的公正、公开以及公平性可以得到保证。与此同时,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对内部会计核算的主动性,并实施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会使信息披露的完整性显著加强。在相应的工作实践中,基金行业协会可以采用培训、宣传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会计核算意识和信息披露意识进行强调,私募基金管理人就会更加重视会计核算以及信息披露,这不仅会使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证,而且能够促进基金管理人自身的信誉及私募机构自身的信用水平提升。当然,私募基金会计人员自身的水平对会计核算等工作的具体开展也是有显著影响的,所以需要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强调,才能够更符合基金会计核算的实际工作需要。

(二)强调交易费用的信息披露

根据以上的分析,交易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信息,其中不仅包括交易信息,还有管理信息等,因为在之前的工作中,管理信息披露存在着笼统的情况,所以整体信息披露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基于此,加大交易费用的信息披露力度非常重要。[9]结合目前的实践,在具体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以交易费用单独核算为重要基础,对交易过程中涉及的各项费用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且在会计科目下要对发生的交易成本等进行详细的核算。因此,交易过程中间费用的不确定性会有效减少,双方的利益均会有显著保障。在核算加强的基础上,对信息披露的实效性进行加强。基于市场进行分析,会发现价格波动频繁和变化快是证券资产的显著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信息披露周期的长短,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与分析,应尽可能地缩短信息披露的周期,这样信息披露滞后带给投资者的损失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地控制。简言之,强调交易费用的信息披露,并积极地进行信息披露周期的缩短,这对于当前的实践工作开展有突出的现实价值。

(三)强调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设

对私募机构的具体工作进行分析可知,因为各方面的因素,机构自身会存在工作上的失误,这种失误往往会造成比较显著的影响,所以机构自身必须要具有风险防控意识,同时要构建风险预警机制。[10]比如在机构的内部,会计核算等方面出现的不合规、不清晰等问题会影响机构自身工作的专业性,为了保证机构自身工作的专业性,机构可以基于相关的法律法规强调自身的制度建设,同时将自查和场外的监管进行有效整合,这样可以形成监管合力。在监管合力的影响下,机构工作开展,尤其是会计核算等工作开展会受到更专业的约束,如此一来,相应的问题规避效果会更好。另外,要加大私募基金信息披露的力度,要对信息披露的具体范围等进行确定。一般情况下可以参照国际惯例,同时结合我国私募基金的现实情况,以此实现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和优化,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会明显加强。

(四)优化会计核算基础

对私募基金的会计核算工作进行分析会发现,在方法不科学或者是核算基础不合理的情况下,具体工作开展会出现比较显著的内耗,这对于工作的进步是有显著影响的,为了规避此种情况,在实践中需要健全私募基金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同时要优化会计核算的基础。[11]就会计核算基础的优化来看,主要是将单一的收付实现制转变为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联合应用,通过两者的联合应用,会计核算基础进一步优化,核算效率以及质量会显著提升。在核算基础优化后,对会计结算的内部控制进行强调,制定更加完善的内控制度然后推动其落实,使会计核算的整体表现会更加优越。

(五)实施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

结合目前的实践工作进行分析,要有效地提升私募基金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必须要建立并实施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就现阶段的分析来看,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具体指的是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依法制定并公布的具体制度。在我国各方面获得显著发展的情况下,各行各业的发展存在着差异,在实施具体核算的时候也会遇到诸多的不便,基于此,针对各行业的具体差异,以及社会事业的显著特点进行统一且具有完备性的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建设有突出的现实意义。[12]从私募基金会计核算制度的建设来看,必须要立足于私募基金的会计核算特点,要基于会计核算过程中的问题,并在实践中积极地推动制度的落实,使相关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显著提升,私募基金会计核算的效率以及质量也会有明显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管理实践中,会计核算问题比较显著,而会计核算的具体问题又多表现在信息披露方面,所以为了强调实践工作,会计核算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必须要进行解决。文章在概念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会计核算的具体问题,并对问题解决方式进行强调,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工作。

参考文献:

[1]左凤伟.私募基金会计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学与财富,2019(18):173.

[2]申山宏.私募基金会计核算及披露问题改进探讨———以美港基金为例[J].财会通讯:综合版,2019(4):26-30.

[3]孙毅.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生存偏差效应研究[J].会计之友,2020(21):27-33.

[4]董云开.基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监管问题的思考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9(3):27.

[5]孙忠鹏.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策略研究[J].精品,2019(2):302.

[6]张海瑞.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财务核算的标准化问题研究[J].投资与合作,2020(5):94-96.

[7]郑博.互联网金融的会计核算与财务处理问题研究[J].投资与创业,2019(9):91-92.

[8]郑娟.浅析基金管理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9(32):177-178.

[9]史春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人才流失问题的对策研究[J].消费导刊,2019(36):107-109.

[10]陈晶晶,钟炳华.侧袋机制在私募基金实务中的应用探讨[J].商业会计,2020(4):12-17.

[11]张悦琴.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会计与财务问题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20(11):170-171.

[12]徐晨.证券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监管策略[J].当代会计,2019(21):124-125.

作者:金浪 单位:杭州钱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