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中心会计标准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8 03:14:39

财务共享中心会计标准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各行业改革的逐渐深入,现阶段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会计标准化建设研究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要想实现高效的会计标准化建设对于会计长远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就需要重视应用先进的科学方式和先进技术,成功实现会计标准化。本文对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会计标准化建设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促进现代会计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会计标准化建设;分析研究

1前言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开展行业研究具有显著的优势。例如,在会计行业研究发展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对会计内部行业和业务流程的重组,进而将财务中心的业务集中在一定的平台上。这种重组方式和分工模式具有显著的优势,不仅可以提升会计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和工作质量,而且同时可以深化当前阶段会计行业财务管理水平和运行程度。因此,对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会计标准化建设进行研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现阶段我国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模式的优势分析

我国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模式的优势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2.1促进实现对于会计工作的简化操作

当前阶段我国会计行业开展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具有显著的积极优势。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发现,会计行业相关工作具有显著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特征。因此,基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研究模式可以实现对于会计行业大多数工作的简化操作,进而使得会计相关标准化工作更加简化,更加符合相应标准规范。此外,应用这一模式还可以在会计行业业务增加的同时不过多地增加会计行业专业工作人员的数量,从而降低会计组织在生存和运行过程中的人力资源成本,进一步降低整体运行压力。最后,这一服务中心模式在运行发展过程中更多依赖于标准化工作流程、工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可以满足在会计行业运行发展过程中规模扩张的现状,从而避免企业在运行发展过程中的不必要的过多投入。

2.2有效推动组织经济效益的改善

在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可以有效推动组织经济效益的改善,进一步提升相关行业会计财务管理水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当前阶段许多会计组织和集团在运行发展过程中普遍呈现地域分布十分广泛的基本特征。因此,要想针对这一类会计组织进行会计标准化建设,就需要对多数集团分公司组织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对比。这一环节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同时工作量较大,采用传统服务中心模式会因为采集数据点过多,数据汇总时间冗长而产生多样化的普遍问题。即使企业组织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但仍然难以在采用传统服务中心模式的情况下得到令人满意的会计服务化建设成果。这是由于应用传统服务中心模式使得相关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难以在第一时间获取精确、科学的财务会计标准化数据信息,从而导致会计决策上的严重失误。然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的应用,充分整合了与会计集团和组织有关的所有财务数据和财务信息。同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完成跨地区财务信息会计信息整合,从而使数据更快更集中地达到共享目标,为决策者做出会计决策提供更有力的科学支持。

2.3促进发挥业务流程重组的积极作用

在会计企业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可以将企业组织内部财务部门作为整体会计标准化工作的主体,同时对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业务流程进行整合和重组,使不同业务流程渗透到企业组织发展的各个环节。无论是领导层还是企业组织,基层员工都可以在工作中充分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从而使得财务共享服务发挥更大效果,推动会计集团企业业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现阶段我国会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目的分析

我国会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目的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3.1落实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各项财务工作

在经济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企业组织开展会计标准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在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可以促使企业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进而改善整体运行效率。在运行发展过程中实现会计标准化,首先需要促进业务流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落实运行发展过程中各项财务工作和管理工作。专业工作人员需要整合出有关财务管理运行过程的相关流程和改善方向,从而改进各项运行规范,达到提升工作效果的目的。第二,业务流程会计标准化还需要做到流程表单化,也就是针对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所有基本流程,创建出专业合理的管理表格,从而实现对于企业组织日常数据,尤其是会计数据的整合分析,得到更加有效的财务大数据,作为预测企业组织运行发展和未来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3.2实现制度建设的科学化目标

会计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实现制度建设的科学化目标,进而在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标准,提升财务工作运行发展水平。在反馈机制的作用下实现企业组织运行发展流程优化目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会计制度科学化水平和整体可操作性。工作主动化也是会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企业组织可以通过创建良好平台的方式,增加对于内部财务管理专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从而提升专业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进而在改善企业组织软硬件设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企业组织人文关怀水平。总而言之,企业组织开展会计标准化建设,并不是改善组织制度的死板工作,而是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目的的建设,增强企业组织会计信息整体质量和会计信息效果,进一步实现对企业组织经营管理活动的精准核算和预测。这不仅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生产经营整体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后续长期发展引领正确方向,而且还可以达到提升竞争力和员工归属感的多层目的,使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会计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4现阶段我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的实施矛盾分析

我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的实施矛盾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4.1存在诸多约束的制约

在最初阶段,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的产生和应用是企业组织在运行过程中为了满足自身发展需求而创建出来的运营机制。这一模式的有效应用和作用发挥,可以向企业组织内部工作人员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可以获取相应的专业工作报酬。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阶段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经和不同类型企业组织之间形成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不同因素也加大了两大主体之间的距离感,从而使得相关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出现诸多约束。例如,在一些会计公司服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使用者和提供者各自观点差异导致矛盾激发的现象,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权责斗争。此类斗争会使得企业组织内部的合作关系受到最大程度的影响,甚至制约会计公司整体运行发展过程中的效率。当前阶段,许多共享服务中心存在水平不足、业务规范不合理的现象,从而导致业务处理工作出现标准不严格,甚至制约了整体操作空间。在面对一些企业组织提出的特殊业务时,传统共享服务中心由于灵活性不足,会导致企业组织应用方式缺乏,甚至失去发展良机。

4.2注重实现服务中心和企业组织之间的协调关系

在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需要注重实现服务中心和企业组织之间的协调关系,进而将相应的合作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找出应用服务中心和管理控制企业组织运行的平衡点。由于财务管理工作具有显著的复杂性、多样性特征,因而,简单的单据也蕴含着十分丰富且多样化的信息。因此在和服务中心进行合作的过程中,需要将单据作为重点突破口,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有效性水平。在合作开展过程中,相关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注意到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倦怠感,这是影响双方合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完善会计行业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的方式,通过创建优秀的合作平台,提升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和主动性、积极性,进而在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拓展双方合作格局,进一步提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对于会计行业运行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5现阶段我国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会计标准化建设程序分析

我国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会计标准化建设程序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5.1对输入阶段的管理

在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模式需要注重对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输入阶段的多元化管理。首先,企业组织需要以当前阶段及资源为基础,基于专业管理理论和原则达到信息输入和输出的结果。在会计标准化建设输入阶段,专业工作人员需要充分利用企业组织内部现有的各类资源。例如,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企业内部的标准化管理原则和组织机构,在相关标准原则和组织机构成立之后,做好权责划分,进一步推动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同时,还可以通过开展专业培训的方式,引入专业化会计人才,打造更加积极主动具有归属感的会计人才队伍,实现会计标准化建设。会计企业组织还可以围绕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目标,开展更加长远的合理规划。在实际情况的指引下,做好企业组织未来发展的规划工作,有利于使得会计企业和组织总体战略与短期、中期战略达到平衡,进而使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平稳性增加。为了使得财务共享模式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在企业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发挥资料的积极有效作用。通过对多样化资料的整合和分析,可以发现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完善信息资料的积极作用,提升会计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整体效果。

5.2对输出阶段的管理

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整体运行的输出结果是指相关会计标准信息的整体效果。因此,企业组织运行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对相关信息内容进行更加科学的整合和整理,从而建立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会计标准档案,提升整体信息宣传和保存水平。为了提升整体分析工作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企业组织还可以通过员工考核工作评价等方式,对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的人力绩效进行更加科学的调整与奖惩,从而提升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水平。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阶段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模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财务共享中心模式的应用具有显著的积极特征,可以促进企业运行发展水平的提升,发挥业务流程重组的积极作用。此外,这一模式的应用也具有显著的矛盾性、复杂性特征。因此,需要注重实现共享中心和企业组织之间的协调,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在企业组织会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模式可以实现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实现会计标准化建设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家颖.浅析集团财务管控中的财务核算标准化问题[J].经贸实践,2018(17):106.

[2]崔克森.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的一些思考[J].财经界,2018(21):104.

[3]林小平.论如何完善会计标准化制度管理园林绿化公司[J].科技经济刊,2018(01):209+211.

[4]王达蕴,肖妮,肖序.资源价值流会计标准化研究[J].会计研究,2017(09):12-19+96.

[5]许云.现代企业会计标准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6):222.

[6]张能鲲,高岩.试论新时期医药企业业财融合[J].财务与会计,2019(09):59-61.

[7]孙文婷.加快我国医药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建设的思考[J].商,2015(48):114.

[8]王秀萍.财务共享服务存在的缺陷及其化解[J].财会月刊,2012(20):70-71.

[9]朱建明.基于区块链的财务共享模式及其效益分析[J].经济问题,2019(10):113-120.

[10]何正源,段田田,张颖,等.物联网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挑战[J].应用科学学报,2020,38(01):22-33.

作者:马晓敏 单位:山西汾西宜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