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常见财务风险与管控分析

时间:2022-07-08 03:24:09

建设单位常见财务风险与管控分析

摘要:建设单位在承担各类社会基础工程的建设工作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提前的筹资,并在和各类建筑施工单位合作的过程当中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以此来防控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从而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而本文也将以此为出发点,探究建设单位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当中经常出现的财务风险及其相应的管控措施。

关键词:建设单位;财务风险;管控措施;财务制度;筹资工作

近些年来我国建设企业在城市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在此类企业进行自身财务风险管控工作的过程当中,也面临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行有效的解决。而本文正是以此为背景,深入探究了建设单位在进行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其出现财务风险的根本原因,希望能够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管控措施,来保障自身的财务安全。

一、浅析建设单位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

(一)缺乏完善的风险监控体系。由于许多建设企业单位的发展时间较短,与此同时,相关的管理层人员也缺乏对于财务风险的科学认识,还没有意识到建立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性,因此,许多建设单位都普遍存在着风险监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存在,又会给企业整体财务风险的防控效率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事实上,不管是在建设单位为项目融资和后期运用所筹得的资金进行项目投资建设的环节当中,还是在建设单位日常财务管理过程中,都需要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过程进行有力的把控,并防范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风险,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二)缺乏足够成熟的财务控制制度。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市场呈现出了白热化的竞争趋势,因此许多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占有率,不得不在项目投标的过程当中放弃部分利润。而在减少这些利润的同时,此类项目的建设周期也会得到相应的延长。这样一来,在长期的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建设单位就必须处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建设单位都会在这个过程当中面临着一些严重的财务风险。例如,有些建设单位由于缺乏对于企业自身投资、经营状况的深入了解,因此往往存在着投资回收效率较低的问题,甚至出现坏账的可能性也较高。(三)缺乏专业的财务人员。近年来,很多建设单位都引进了相应的信息化财务系统,但是却没有吸收足够的专业财务人员或者未及时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这就使得人员素质和岗位要求不匹配的问题日益严重。之所以会出现这一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强,许多员工都没能在同一个岗位当中进行长期的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很多建设单位的发展周期较短,与此同时,管理人员也忽视了员工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在企业内部搭建一个与时俱进的财务培训体系,这样一来,就必然会使得许多财务人员的知识储备无法和时代的发展相匹配,进而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四)缺乏良好的财务监管体系。许多建设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会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而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漏洞。比如说,部分项目管理人员为了利益或工作不到位,刻意忽视各施工单位隐瞒的一些已经发生过的交易活动。而在这种现象发生之后,建设单位的管理层所接收到的原始资料就会存在和现实不匹配的情况,这样一来,管理层在制定相应的财务决策的时候也必然会出现较大的失误,甚至将企业置于危险的境地。

二、浅析对建设单位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管控的方式

(一)不断提升风险管控体系的完善水平。当前许多建设单位之所以会存在着风险管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究其本质,与企业自身缺乏相应的财务监测指标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建设单位应当从自身的实际投资、经营情况出发,来设定相应的监测指标。其次,企业还可以聘请内外部的财务专家,综合自身的建设、发展情况,来对这些指标的重要性水平进行有效的评估。在评估这些指标的时候,企业不仅要综合相关人员的评估结果,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的评估原因和评估方式,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财务监控指标设置的合理性。最后,在为各个部门设置具体化的监控指标的时候,也必须以企业的整体发展为蓝图,并酌情参考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以此来制定出最为有效的风险预控体系。(二)不断优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近些年来,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给建设单位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影响,许多建设单位都引进了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此来提高自身财务管控过程的科学性水平。在此背景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也将遭到淘汰,而建设单位只有为自身的财务部门配备具有综合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断提升此类人员的财务风险敏感度水平以及综合分析能力,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为自身的财务管理部门筑起一道良好的护城河。具体而言,企业可以通过完善激励体制,并提升培训力度的方式,来优化自身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提升项目的审计力度,强化预算管理工作。要想使得建设单位搭建起来的预控财务风险的体系能够在实际过程当中得到相应的落实,企业就必须通过不断提升项目审计力度等方式,来提高财务管理和风险管控的水平。传统的财务风险预控模式之所以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和各类监控指标的量化水平不高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企业应当以实际情况为根据,对各项资金评估指标进行相应的细化,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的财务风险水平得到有效的控制。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通过有效的方式来对各项目进行预算和决算管理,这样才能够使得建设单位在投资建设的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得到有效的避免。

三、结束语

近些年来建设单位在自身的投资建设过程当中所面临的内外部压力越来越严峻,而在此背景下,企业是否能够通过对于自身财务风险的有效分析,来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提升自身的综合水平,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本文所提供的财务风险管控措施,能够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傅娆.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机制的建设和执行[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下,2013,(06):150-151.

[2]林胜义.建设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和管控实践探析——基于某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案例[J].财经界,2015(29):284-285.

[3]王桂萍.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管控体系的构建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4(22):147-148.

[4]刘青.对现代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浅度探析[J].中国外资,2013(21):9-10.

[5]刘晓妍.浅谈信息化技术在集团财务风险管控领域的应用与实践[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8):50-51.132

作者:陈明满 单位: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