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分析

时间:2022-08-28 09:12:02

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分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地勘单位的内部管理工作面临很大的考验,随着工程数量的逐渐增多,地勘单位的工作内容也朝着大规模、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足够稳定的位置,做好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分别对地勘单位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地勘单位;内控管理;财务风险;风险防范

目前,我国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在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地勘单位经常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随着地勘单位的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严峻,为了满足新时期的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做好财务风险防范具有现实意义。地勘单位应该重视这方面的建设,保证单位财务经济运转正常,完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从多方面入手提高地勘单位的整体水平。

一、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清。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地勘单位内控管理较为落后,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内部员工都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将工作中心放在野外的勘察方面,忽略了内部各部门的管理,没有发挥出内控管理的实际效益。虽然有一些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内控制度与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疲于应付没有将管理体系、管理制度落实到具体的部门职责中。另外,地勘单位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由基层人员选拔而来,长期从事野外作业,对内部控制没有形成足够的认识,这对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非常不利。(二)内部审计工作不全面。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很多地勘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审计监察部门,但是由于没有全面的评价机构与监督体系,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缺乏长期性和自主性,工作实践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出审计应有的作用。另外,部分地勘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内控制度,但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方面,单位内部管理人员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敏锐的洞察力与前瞻性,个人素质与管理水平都有待提高。另一方面,职工各项工作管理不严谨,操作不规范,没有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参与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不高,无法展开及时的调查与监督管理。(三)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从目前来看,我国地勘单位还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很多地勘单位改革不彻底、不全面,形成一种两面性,在国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地勘单位多数还享受着政府财政预算拨款,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日益复杂,经济活动逐渐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随之而来的各种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应运而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顺利发展,由于不具备完善的内控制度与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给地勘单位的正常运营造成很大影响。

二、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措施分析

(一)优化组织结构,明确组织责任。地勘单位如果也要实现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必须认清内部控制的层次,首先,形成一个相互制约、相互牵连的管理体系,保证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与此同时,形成事前控制机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其次,重视财务部门的重要作用,掌握每个岗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单位财务需求制定和科学的会计核算体系,帮助管理人员了解各部门的工作进程。依据组织结构的特点,明确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层次结构,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更好的保证内控体制的发展。(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了提高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的整体水平,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具有现实意义。首先,创新地勘单位的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做好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职业精神,定期的开展相关培训与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内部人员进行交流,提高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各部门之间有了良好的信息沟通,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证地勘单位财务内控体制的全面发展。另外,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深刻认识到地勘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性,成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明确资金的合理应用。在工作过程中做好资金流量与收入支出的管理,在提高风险预警水平的同时,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三)完善审计与监督体系。审计与监督是地勘单位做好内控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新时期发展下企业管理的关键所在,在审计体系中应该明确监督管理部门与审计内容的具体要求,选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禁止非常专业人员对审计及监督产生影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可以成立专门的审计单部门,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全面性、严密性,充分发挥审计与监督的作用,提供地勘单位的经营水平。另外,规范预算编制的程序,保证预算的准确性,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作用,提高地勘单位资金管理方面的不足,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四)提高内部员工的整体素质。地勘单位管理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与技术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内部审计监察人员与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相应的防范意识。在具体的工作中,财务部门作为资金管理部门,是财务风险防范的根源所在,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范是整个单位及内部所有员工应当共同承担的责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地勘单位应该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与防范意识,组建一支高素养、专业强的队伍,推动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经济发展下,地勘单位面临诸多的挑战,重视单位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制定内部控制体系,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审计与监督职能,是保证单位稳定运行的首要条件,地勘单位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与行业特点,充分认识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性,了解其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多种措施手段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从根本上提高地勘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幸瑶函.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内控制度建设及风险有效防范[J].经贸实践,2016,(15):223.

[2]郭晓爱.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控体制的建设和风险防范[J].商业经济,2015,(06):132-133.

[3]李炜铮.初探国有企业内控管理及财务风险防范思路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7(06).

作者:马春花 单位:青海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