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21 11:19:22

建筑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研究

一、现存的财务风险

1.建筑投资存在风险。我国建筑行业存在激烈的竞争,为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顺利运营开支、弥补工程不足,诸多建筑企业会进行各类投资活动来获取利益;建筑企业获得资金之后,常会进行债权、股权投资,这两类投资都存在较大的风险性,例如BOT不能得到预期的收益,BT投资无法按期进行回购,通过这些项目所得利润要远远地低于建筑企业的实际利润率水平;如果长期难以兑现和控制投资收益,将会导致投资无效益,引发长时间的挂账,一旦不能及时清理挂账,将会引起巨大的建筑企业内部财务风险。

2.资金回收存在风险。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的“收款难、盈利难、找活难”现象。企业回收资金风险指企业在回收应收账款过程中存在各种风险:(1)建筑施工所需周期较长,不同单位直接的账款按月结算,所以企业要在建筑前期投入较多的资金、财力、人力和物力;(2)部分业主不能严格执行合同所列条款,常常没有足够的结算资金或者把资金挪到其他事项中,寻找各类借口拖欠工程账款,增加了坏账、呆账风险,上述业主将自己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成本间接地转给了建筑企业,导致建筑企业承担了较大的投资风险和成本,这也将建筑企业置于巨大的内部财务风险之中,容易引发债权损失。

3.收益分配存在风险。建筑企业在收益分配方面也存在一定风险:(1)确认成本风险,由于受到汇率变动、反馈信息失真和通货膨胀影响,可能出现多计收益、少计成本现象,导致利润虚高,增加了企业实际应缴纳税金金额;(2)收益分配风险,一些建筑企业没有健全的财务预算体系,也缺少相应的资金统筹,企业资金的真实情况与利润分配和工资调整之间缺少联系,容易导致投资者无法把握分配收益的金额、形式和时间。如果建筑企业对外分配大量资金,会使企业背负过重的资金成本,这样势必会将其建筑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增加其财务风险。

二、构建财务风险预警体系

1.总体设计预警体系。科学设计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能够及早预测建筑企业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1)企业要依据自身实际发展特点,合理规划、积极设计预测财务风险的指标;(2)建筑企业要逐步建立健全财务预警机构,该职能机构不能直接参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需要独立地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分析,确保财务预警的持续化及日常化。

2.构建预警指标。

2.1构建外部预警指标。(1)国家各项产业建设:该项预警指标的规模变动和投资结构会影响市场对建筑业的实际需求情况;(2)经济风险政策: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中,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会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正常运转;(3)各行业之间的竞争风险: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面临着上行发展压力;(4)建筑行业自身的市场风险:建筑行业的自身发展具有特定周期性,会影响建筑企业内部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

2.2构建内部预警指标。(1)建筑企业的自身偿债力:企业破产主要表现出净资产为负值,无法偿还已经到期的各项债务,过度负债则是引发建筑企业财务危机和经营失败的重要原因,所以,应将偿债能力作为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首要预警指标;(2)建筑企业盈利能力:建筑企业的实际营业能力可以体现在利润增长、稳定性等方面,还可以表现在建筑企业利益实现和企业资金周转、资金占用和企业实际收入之间的关系中,盈利能力可以真实地反映建筑企业自身抵抗风险力;(3)营运力指标:建筑企业的获利主要在于怎样合理运用有效资金,营运力使之企业可以借助资产赚得利润的一种能力,能够将其作为衡量资金运用效率的财务指标;(4)发展力指标:该指标可以表示建筑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和速度,分析建筑企业发展力也是对其未来拓展经营力的分析,据此依据融资方式或者收益逐年增加方式得到资金并进行扩大经营的能力,也能据此分析建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大小。

3.确立预警体系的运行机制。建立企业内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之后,建筑企业还要制定与之配套的预防、处理风险的机制;一旦出现低于或者超过财务预警的不良指标数值时,预警职能机构可以及时判断财务指标内包含的风险,并避免财务危机的出现。

4.管理预警体系。财务风险预警是建筑企业的动态管理进程,该种动态管理可以确保预警机制的顺利运转,还可以依据企业的财务目标、经营策略的实际变化,来完善、调整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充分发挥真正的预警功能。与财务预警体系相关的后续管理工作主要包涵以下内容:数据库升级与安全,确保建筑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管理工作的有序性、稳定性;实时更新财务风险预警标准和财务数据指标体系;财务预警维护,使财务预警体系和各类管理体系之间进行数据共享。

三、财务风险应对措施

1.强化融资管理。企业的资源来于资金,融资管理可以关系到企业的后续发展,建筑企业应强化融资的控制及管理:⑴企业应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内控规范,科学、合理地配置自身的信用资源,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资金贷款,避免发生风险;⑵建筑企业应以自身经济效益为基础,以节约为原则,强化融资预算管理和控制,以降低资金成本和信贷风险。

2.改善财务预的算控制机制。建筑企业需要全面编制现金流量、经营预算、投资预算计划,着力控制潜在的财务风险,企业预算委员会批准预算计划后,需报给董事会,然后交由各部门执行;建筑企业的财务预算机制属于动态管理,事前需进行编制财务预算,事中对比分析建筑企业的费用支出及资金汇款状况,事后分析比较本年度的生产经营业绩,可以和员工的绩效考核相挂钩。

3.完善风险预警的管理机制。建筑企业应将财务风险预警的管理机制一体化,主要进行财务风险分析、原因分析和应对措施等:⑴建筑企业应建立高素质、高效率的管理财务风险的队伍,并构建配套的职能管理部门;⑵合理规划内部财务风险风险管理工作,为企业各部门奠定财务风险的数据基础,确定所有人员的管理财务风险的职责和行动步骤,增强建筑企业解决内部财务风险的能力。

四、结语

总之,建筑企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财务预警系统,该行业拥有财务变量→财务指标→财务风险预警评估→预警区间确定等一系列财务风险预警流程,其应该合理构建财务财务预警体系努力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建筑企业项目的顺利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王东辉 单位:河南矿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