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线上课程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5-15 08:47:54

财务分析线上课程建设与实践

摘要:笔者同课程组成员使用“正保掌上高校”平台、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构建了《财务分析》在线课程,利用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构建适合学生学情的课程体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构建合理的评价体系,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通过一个学期7个班学生的学习实践反馈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在线课程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不足。在后续教学过程中需将线上教学的优点融入线下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最优的教学过程和最佳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财务分析;线上教学;课程建设

为积极落实学校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出了相应的改变。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我校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正保掌上高校”等在线课程平台和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活动。《财务分析》课程是财会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也是一门融合了较多的理论知识体系,具有较强实践性和技术性的综合性学科。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财务分析的相关理论,还要培养学生实际的分析能力。我们利用“正保掌上高校”平台建立《财务分析》在线学习课程。而传统的财务分析课程的教学模式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无法复刻应用到线上平台。因此,重新制定教学计划,搭建合理的课程框架,优化完善各类课程资源,提供有效的教学效果评价,建立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财务分析线上课程迫在眉睫。我们希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基于线上教学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建设一门优秀的线上课程,从而保证教学的有序展开,实现真正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总体目标。

一、线上教学课程的组织与构建

(一)线上教学的教学安排和框架设计

在线下授课过程中,教师会依据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按照课表每周进行两个课时的课堂教学。在线下授课中要完成理论知识的教授、课堂练习、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环节。线上授课由于学生设备和时间限制,无法保证完整的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所以选择了按照进度推送学习任务的方式。线上教学主要由学生自主学习和网络直播两部分构成。首先布置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学习目标、教学视频、课后练习等内容,每周在“正保掌上高校”上学习“任务”和“作业”,学生在学习完教学视频后完成课后作业题,并在“任务”栏提交学习笔记、学习状态、遇到的问题、不懂的知识点等,进行打卡反馈。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对知识内容有所了解,在日常学习中通过QQ群进行及时的答疑和沟通。在每周四或者周五通过“网络直播”教学,可以进行查漏补缺,弥补自学的不足之处。同时,在直播时,会将每章内容进行串讲和提问,为学生构建章节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巩固复习所学重点知识。

(二)线上课程资源的优化与选择

国内免费开放了许多优质资源平台,主要可以使用的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学习通、正保掌上高校等,在各个平台上又有很多课程资源。这些资源为线上课程的视频课提供了主要素材,同时为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学习的标杆。在与课程组老师经过讨论,最终选择了课程质量较高,操作简单的“正保掌上高校”平台进行使用。配置的课程资源为张新民、钱爱民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该课程资源丰富,内容从浅入深,并结合了大量的实例予以讲解,应用性较强,符合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除了选择优质的视频,对于某些不能满足我校学生需求的教学内容,课程组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课程目标及学生专业特点为学生录制视频,并上传至线上平台供学生学习。录制的视频同时带有课件PPT等配套资源。通过现有精品课程视频为主,教师录课视频为辅的方式,保证学生的学习任务顺利进行。在日常的学习中,如果有疑问可以及时在QQ群中提出,或在掌上高校平台上提出,根据学生在掌上高校的反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定期为学生复习基础知识和总结重点内容,构建知识框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内容。另外,再直播课中增加了点名、提问、讨论、小组展示等环节,最大程度接近线下课堂,实现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三)线上教学测试

教师通过布置课后练习、随堂提问和小组作业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评价和应用,来保证学习效果。课后练习以“作业”的形式发放,在每次教学视频观看完成以后就需要及时完成的。这部分题目为单选、多选、判断和案例分析,每次题目数量5~10道,题目难度适中,是对当次所学视频中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的考核。在学生“作业”提交以后,平台会自动统计出本次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正确率,教师可以根据题目正确率,在直播课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集中讲解答疑。

(四)线上教学作业

由于《财务分析》课程的实践应用性较强,传统的教学方法里只注重知识层面的讲授,启发学生分析、应用层面不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设置了小组作业,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公司,搜集资料,下载年报,配合课程所学内容,对公司进行财务分析。例如,在进行流动资产分析的学习时,就让学生对所选公司的近三年财报中流动资产的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利用直播课,让小组成员对自己分析的内容先进行概述,再由老师点评提出不足和修改意见。虽然学生能够利用的工具有限,但同学们都能认真完成,遇到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在老师的鼓励和点评中,不断完善自己对于财务分析的认识。有的小组成员从最开始的不愿意做,不想做到后来的积极参与,收获满满,最终圆满完成小组作业。

(五)线上教学的讨论与答疑

在掌上高校平台上,学生在每次完成的“任务”时需要同时提交图片或文字,在这个阶段,学生可以将自己的学习状态、不理解的知识点、不会的习题出来,由老师在直播课中统一进行解答。除此以外,在掌上高校平台中,视频学习的时候有“提问”按钮,学生对于自己不会的内容可以及时在平台上提问,平台会把问题推送给同课程组的所有老师,只要有老师看到提问消息,就能够及时给学生回复。由于掌上高校平台缺乏与老师即时沟通交流的窗口,为了使学生学习起来更为方便,沟通起来更为顺畅,又另外建立QQ群,进行与学生的互动。一方面,QQ群可以辅助平台进行即时答疑,让其他学生也参与难点互动,让老师掌握学生学习状态,针对学生在平台和QQ群中提出来的共性问题,会统一在直播课中进行讲解,同时录制视频上传QQ群;另一方面,基于财务分析的实践能力需要大量的练习和积累的特点,在QQ群中也及时与学生分享课程相关案例和动态,发起热点问题讨论。除此以外,线上课程缺少与老师面对面地交流与互动,无法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所以在QQ群中展示优秀同学的笔记和作业,进行表扬,通过这种渠道和方式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促进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拉近师生距离。

二、线上教学的考核

传统的线下课程,期末成绩由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和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60%)组成。平时成绩一般由考勤、作业、课堂讨论等项目构成。然而针对学生上网课的特殊情况,结合掌上高校平台的数据统计,平时成绩由考勤(20%)、视频学习完成情况(30%)、课后练习(25%)、小组作业(25%)。其中视频学习完成情况和课后练习的数据取自平台,课后练习的数据是取所有课后练习分数的平均值。期末考试采用的是线上考试,试题由命题老师统一出卷,题目难度适中。为了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考前进行点名和身份核验,考中采用双设备进行考试。根据统计,此次7个专科班共参与考试376人,其中成绩在90-100分之间共186人,占比49.47%;80-90分之间共136人,占比36.17%;70-80分之间供36人,占比9.57%;60-70分之间10人,占比2.66%;60分以下8人,占比2.13%。从期末考试卷面成绩的数据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于财务分析课程的知识掌握较为牢固,考出了较为理想的成绩,线上授课的反馈较好。

三、线上教学的学生评价

通过对学生提交“任务”的信息总结,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以及卷面所呈现出的结果可以看出以下几点:1.学生对于线上授课的认同度较高,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和地点进行学习,对于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反复观看视频进行学习,大部分学生学习具有一定的自主性;2.部分学生认为在线教学学习资源更丰富,遇到不会的可以及时借助网络平台的资源寻找答案;3.除了要完成观看视频(每次约1.5小时-2小时)和课后练习之外,还需要做笔记、查资料完成小组作业,有的学生认为任务量比较大,真正吃透知识需要花费比课堂授课多近一倍的时间;4.有少部分学生认为线上学习主动性降低,学习注意力易分散,不能面对面进行交流。通过整个学期的线上授课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方式有一定的认可,但由于线上授课需要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虽然线上资源丰富,方式多样,但缺乏有效的交流和监督,即使有QQ群也无法保证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都能了解,仅靠学生的自主性无法保证全面的学习效果。

四、结束语

通过对比各个学习平台,发现关于线上课程的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教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师视频质量较高,教学活动丰富,师生互动良好。但是对于线上教学来说,在众多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教学活动中选择适合自己学生的素材,实现教学目标才是最重要的。此次线上教学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了改革:1.对课程的框架进行重新构建和完善,选择合适的内容;2.对线上资源进行补充,调整成适合自己学生学情的状态,通过录课、直播进行补充;3.选择性地进行课堂活动,结合学生时间、设备等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程康.财务分析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与反思[J].营销界,2020(46):154-155.

[2]张惠君.“以思引学”财务分析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20(44):160-162.

[3]齐荣光.“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教学实践——以《财务报告分析》课程为例[J].中国农业会计,2020(07):23-24.

作者:武佳莉 单位:郑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