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的应用

时间:2022-10-28 04:37:13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的应用

[摘要]企业经济活动的核心是经营决策,决策的科学性是企业经营管理中一直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而决策的科学性离不开财务分析的支持,将财务分析作为提高企业管理及创效能力的重要突破口,对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从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和方法入手,介绍了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应用现状,对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提炼,并对财务分析工作的实际应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进一步改进财务分析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对提高财务分析质量和效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尝试。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经济活动

决策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而正确的决策主要来源于对大量数据的掌控和准确分析,特别是社会已发展到了大数据时代,财务分析作为对大数据加工整理提炼的工厂,其作用更加不容小觑。财务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弹药,分析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是否能做出正确决策。如果财务分析的质量不高,及时性较差,不具备参考和指导意义,抑或形成的分析报告和结论本身就脱离实际或存在严重错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重大决策一旦落实,必将陷企业于万劫不复之境地。所以说加强财务分析的应用研究具有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为此,论文就财务分析如何应用于企业经济活动展开了研究。

1内容和方法

财务分析是以企业的投资人、债权人、管理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为服务对象,以企业会计账务、财务报表及其他数据为数据来源,采用专门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对企业整体经营活动,包括筹资、投资、经营、利润分配等进行分析总结,进而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营运、偿债和增长能力做出客观评价,为利益相关者决策提供准确信息支持的经济管理行为。财务分析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比率分析、因素分析、趋势分析等。比率分析是将具有相关性的两项财务数据通过比对,建立对应关系,从中发现和揭示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变动趋势的分析方法;因素分析是研究对分析对象具有影响的不同因素对其经营或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一方面影响因素之间要具备一定的关联性,另一方面分析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时,一般假设其他因素保持不变;趋势分析是为摸清企业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的变动趋势和运行轨迹,将相同指标连续期间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判断其变化规律的方法。

2应用现状

财务分析的应用是财务分析研究的重要内容,只有应用好分析工具和技术,对企业数据展开一系列的整理、加工、提炼,得出正确结论,才能帮助企业经营者做出符合实际的规划和决策。目前,财务分析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2.1对运营能力的分析。企业运营能力更多地体现在资金运行方面,即资金运行过程是否顺畅。目前,伴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更多地融入了全球产业链,产业结构和社会分工更加趋于精细化,而企业和社会的融资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资金作为企业的血液,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其作用不言而喻。一个企业哪怕是巨无霸,即使财务账面仍然盈利,却有可能因为资金运行出现大的问题,无法继续运转而轰然倒塌。因此,财务分析要将对运营能力的分析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充分预判资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建立和完善资金预警机制,全面提高企业抗系统性资金风险的能力。2.2对盈利能力的分析。获得盈利是企业最基本的经营目标之一。通过财务分析,使企业经营者掌握生产经营的主要效益来源于哪些业务,其盈利水平怎样;如何通过市场开发获得规模增长的效益;如何通过内部挖潜,降低销售成本,提高市场和业务毛利率,培育企业效益增长的内生动力。这些问题都值得管理者认真思考,同时也是财务分析工作应该完成的使命和任务。2.3对偿债能力的分析。要通过财务分析,对企业筹资工作作出合理筹划,在适度负债和过度负债间取得平衡,运用好应付账款等延期支付工具,在维护企业诚信形象的同时,深入挖掘适度负债给企业带来的融资效益。对于偿债能力的分析,实际上是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一个可控的偿债能力范围,对偿债风险提前做出预判,在兼顾经营效益的同时,确保企业正常融资和运行。

3存在的问题

财务分析作为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发挥好财务决策支持作用的有效工具,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受企业外部环境、员工观念和内部管理因素等影响,仍然存在着一些影响财务分析质量和水平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3.1财务分析内容脱离实际且缺乏深度。部分企业的财务分析就数字论数字,没有深入挖掘数字背后的深层原因,不能对数据变化与生产经营的逻辑关系分析清楚,真正找出存在的管理问题,并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这样的分析结果不太具有借鉴意义。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分析者对生产经营过程和现场的实际缺乏调查研究,未对数据形成的动因做深入细致的了解和掌握。3.2财务分析的组织缺乏整体联动。有的企业将财务分析简单地交给一个部门自行完成,形成的财务分析报告不能完整准确地反映生产经营的全貌,对问题的把脉也缺乏准确性。分析结果对生产经营的指导意义大打折扣。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忽视了财务分析的系统性,因财务分析不是一个部门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各相关管理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共同完成。单纯依靠财务分析一个职能部门闭门造车,势必会导致分析结果的片面性。3.3分析的结论和原因缺少量化数据支撑。对问题的分析定性描述多,定量论证少,来源于数据支撑的量化证据不充分,内容较肤浅。其后果就是财务分析的结论说服力不强。问题的成因一方面是对数据收集掌握的不充分,分析的技术方法应用不熟练;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涉及企业内部较深层次的问题时,采取回避困难和矛盾的态度,以客观理由来代替主观因素,对存在的管理问题剖析不深刻,未触及责任落实、人员素质、责任心等企业深层次的问题。3.4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不足。一是有的企业对于财务分析未给予本质上的重视,分析的组织、人员、安排、计划,跟进落实不力;二是对分析的重视程度不均衡,一般决策层还有财务部门较重视,其他部门或基层单位就弱化虚化很多;三是分析的结论未得到有效应用和推广。这些做法直接影响了财务分析对生产经营、管理提升的促进作用。究其原因还是对财务分析的认识不到位,措施保障和分析成果的转化未有效落实。

4建议

4.1强化分析数据的采集整理。财务分析是以量化数据作为支撑的。在开展分析前首先要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是做好财务分析工作的基础。一是财务数据。从财务账务、报表、财务指标、对标资料中广泛收集整理,这部分数据的来源较直接,也容易获得;二是管理数据。要拓宽思路,从计划、统计、生产、物资、人力资源等成熟系统广泛收集与分析相关的数据,旁征博引,积累素材;三是应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成果,为搞好财务分析提供海量数据支撑,特别是注意借鉴行业标杆或优秀企业的数据,推动分析结果更趋于科学,更具有代表性;四是要注重收集数据的质量和相关性。遴选和检验数据是否来源于生产经营的实际,是否能反映问题的真实情况,数据的客观真实是确保财务分析质量的生命线。当然也要注意收集的数据与分析目标是否存在关联度。4.2强化分析工作的组织。要建立系统的财务分析工作体系,由企业决策层牵头,财务部门组织,生产经营和其他专业管理部门、基层单位全程参与,集众智,聚众力,从各自不同角度和业务知识领域为搞好财务分析工作添砖加瓦。采用财务分析会、现场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企业各层级的不同意见。其中决策层可能注重政策和企业发展方向的分析,部门和单位的分析集中于如何做好决策落实和生产经营的组织,基层的分析更贴近生产现场和实际。虽各有侧重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分析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分析的过程共同参与,分析的结果资源共享,最终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套较完善的科学系统的财务分析体系。4.3强化技术方法的使用。技术方法是企业做好财务分析的基本手段,也是改变分析定性多、定量少的有效途径。前述所说的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在实际工作中均有着广泛的应用,既可以独立使用,亦可以组合应用。运用科学的技术方法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二次加工和提炼,建立相应的分析模型,强化趋势性和方向性,会使分析的结论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4.4提升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首先,从决策层做起,以上率下,加强思想宣贯,转变旧有观念,提高对财务分析工作的认识;其次,抓住关键业务部门、重点基层单位和生产经营的薄弱环节,做好分析工作的全面落实,深入分析内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彻底打通肠梗阻,消除隔热层;再次,要广泛听取专业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的意见,对于生产作业环节的管理现状以及挖潜增效的方向,他们更熟悉,更有发言权;最后,要强化分析成果的应用。贴近生产经营实际,以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矛盾,小改小革,取得小效益为突破口,将分析成果不断放到生产经营工作实践中去检验;同时将成功的做法在企业范围内予以推广,小建议、小效益在精心培育中长大,在推广应用中产生可观的规模效益,直至为企业带来深刻变革。

5结论

文章对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尝试对财务分析工作的实际应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从工作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为进一步改进财务分析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伴随着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业财融合的推进,财务分析作为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助力财务职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未来必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管理者要不断克服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应用中的问题,不断完善这一管理工具,推进企业更好地聚焦经营目标,对标管理差距,拓宽增效渠道,使其为企业健康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熊永厚.刍议如何做好企业经济活动分析[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9,32(1):84-87.

[2]赵全良.浅谈财务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2):160.

作者:吕福友 单位:大港油田物资供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