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27 02:48:30

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始认识到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工作的必要性。本文从研究院所财务分析的内涵出发,论述了当前我国研究院所财务风险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院所财务风险防范措施,希望能够为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工作提供新的参考意见,从而推动我国研究院所财务管理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研究院所;财务分析;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众所周知,研究院所属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范畴,虽然在日常工作管理所采用的管理模式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但是实际的财政运行模式却是典型的经费自收自支,这种模式无形中放大了管理模式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由于当前我国对于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工作并不深入,使得研究院所的财务风险严重干扰着研究院所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还阻碍了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正常开展。长期以往将大幅度的降低研究院所的社会影响力。基于此,研究院所应当加强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工作,采取科学以及高效的方式来开展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从而找到研究院所潜藏的财务风险,积极采取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来切实控制财务风险的产生,从而增强研究院所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

一、研究院所财务分析的内涵阐述

所谓的研究院所财务分析指的是通过收集研究院所对外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等一系列的财务报表中相应的数据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运用财务模型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研究院所评价体系,从而全面且客观的评价研究院所的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从各个角度对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的社会效益进行分析并预测该项目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研究院所的财务分析也是我国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评价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然而,对于研究院所而言,研究院所对外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等一系列的财务报表并非是独立存在的,研究院所的财务报表不仅受到自身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影响,还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研究企业的影响,无形中放大了研究院所的财务报表的失真性。基于此,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人员在开展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时既要关注研究院所的财务报表等相关信息,还需要重点关注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研究企业等非财务信息,将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的对象从纯粹的财务报表数据中扩大到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研究企业等非财务信息当中,从而站在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保障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的合理性以及真实性。

二、当前我国研究院所财务风险具体表现阐述

(一)超出自身债务承担能力的筹资活动。众所周知,研究院所作为我国科研事业单位,其实际的财政运行模式却是典型的经费自收自支,这就意味着研究院所为了维持日常管理活动的正常运行或者推动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的顺利落实就必须从资本市场当中筹集更多的资金。实际上,研究院所从外部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能够有效地维持研究院所生存以及发展,随着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顺利的落实,就代表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能够产生更多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从而反哺研究院所,使研究院所能够有余力偿还从资本市场当中筹集而来的资金。然而,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人员还应当注意到,如果研究院所超出自身债务承担能力来开展筹集活动,一旦外部资本市场或者是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并未顺利的落实,将会使研究院所的财务管理活动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从而扩大研究院所的财务风险,甚至酿成研究院所的财务危机。与此同时,研究院所从外部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由于这些资金中有一部分的资金偿债期限较短,而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研发周期较长,容易导致资金期限错位问题的产生,如果研究院所没有及时解决资金期限错位问题,则有可能因为无法及时偿还债务而产生财务风险。(二)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笔者通过对研究院所自身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大部分的研究院所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使得研究院所自身的财务风险防控能力不足以应对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研究企业的影响,也无法帮助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预测研究院所即将面临的财务风险,一旦研究院所出现财务风险,不仅会阻碍研究院所的财务管理活动的开展,甚至还会导致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无法顺利的落实。之所以会存在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这一问题,是因为研究院所的财务人员缺乏应有的财务专业能力,而且还有一部分的财务人员是兼职人员,这就使得研究院所的财务人员只会简单的日常业务的会计记账工作,阻碍了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研究院所财务风险防范措施阐述

(一)加强研究院所内控管理机制工作的落实。加强研究院所内控管理机制工作的落实能够有效的提升研究院所的内控管理环境,从而降低研究院所财务风险的产生概率。基于此,一方面研究院所应当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在日常财务管理活动的开展以及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应当严格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来开展工作。为了使法律法规意识深入人心,研究院所应当经常性的开展与研究院所日常管理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研讨,从而帮助研究院所的工作人员能够在交流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法律法规意识,坚决贯彻懂法、学法、知法以及守法的理念。另一方面是研究院所应当加强与财务风险防范相关的培训工作,不仅使研究院所的财务人员能够正确的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必要性以及从哪些角度有效的解决财务风险问题,还能够帮助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开发人员明确自身工作岗位所存在的财务风险,从而有效的降低财务风险问题二次发生的概率。除此之外,由于研究院所实际的财政运行模式是典型的经费自收自支模式,为此研究院所应当构建一个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全面的了解研究院所内部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责,在此基础上有效的合理分配研究院所内部各个部门的职责,利用细节化、具体化的岗责分配方式建立第一责任人机制,从而有效的降低研究院所的财务风险。(二)加强研究院所监督机制工作的落实。实际上,之所以研究院所会产生超出自身债务承担能力的筹资活动这一现象,是因为研究院所自身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为此,研究院所应当加强研究院所监督机制工作的落实,研究院所监督机制与研究院所内控管理机制是一套互为表里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一方面,研究院所应当定期开展研究院所自身的研究项目经费支出以及项目预算等方面的汇报工作,通过研究项目经费支出以及项目预算所反馈的信息严格对照研究院所经费支出情况进行监督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公示的同时,还应当给予他们相应的激励或者处罚性的措施。另一方面,研究院所应当积极引进先进大数据共享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从而帮助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研究院所的研究项目存在的财务风险,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从而把财务风险扼杀在萌芽当中,有效的控制研究院所财务风险的产生。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有必要加强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工作,在正确的掌握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内涵的基础上,了解当前我国研究院所财务风险具体表现,从而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体系。

参考文献:

[1]刘岳娟.研究院所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内控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

[2]周丹.研究院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7.

[3]王卓.设计研究院财务分析及财务风险防范探讨[J].会计师,2015.

作者:付怡 单位: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流量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