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1 11:28:45

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种竞争中谋取长远发展,财务分析方法和所使用的资料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必须做好财务报表分析,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财务支持。文章分析了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提出了企业财务分析优化措施,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财务管理;作用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作为社会发展支柱和推动力,企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前途。财务报表分析是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准确地分析和评估企业的经营情况,并分析出企业经营管理中存的问题,面临的风险机困境,进而找出合适的对策,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并且推动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一、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1、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作用

(1)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财务分析的目的是运用财务报表数据评价企业当前和过去的业绩,并评估其可持续性,运用财务比率分析和现金流量分析评估企业财务报表中各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判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水平。通过财务分析数据,可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方向、挖掘潜力、找出薄弱环节,进而采取对应措施,改善其经营管理模式,从而促使企业的良性发展。(2)有助于提高企业综合管理质量。在现阶段的企业管理中,经营各方面细节中都已融入了财务分析;利用财务分析能让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更加高效,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企业管理部门应加以关注和重视财务分析工作,让财务分析工作能真正成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手段。

2、在投资融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为债权人、投资者提供正确信息以便实施决策的工具。企业的投资者可通过财务分析,了解企业获利和偿债能力,预测投资后的风险程度及收益水平,从而做出正确决策。通过分析偿债能力、资产状况,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负债情况、现金流状况、资本结构等,从而为企业决策者了解某个时间段的资产收支情况,有效增强企业对流动资产的管理能力,实现企业资产的高效利用,产生“低投入、高回收”的效果,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吸引投资者。

二、企业财务分析优化措施

1、提高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

企业管理者一方面要帮助和支持财务分析人员熟悉本企业的业务流程,要尊重财务分析的结果,组织和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财务分析工作,这样才可以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举例来说,在提高财务分析利用率方面,管理者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财务分析活动会议,肯定成绩、明确问题、提出建议或措施、落实责任,使得财务分析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要切实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不断提高分析质量为改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2、不断提高财务资料的质量

许多公司的财务舞弊案都是因出具虚假财务资料而导致的。企业要想保持财务报表资料的真实性,就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加强监管。能够操纵利润的往往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如财务、董事等,这就需要这些所谓的高层不要为了一时的风光丧失拯救公司前程的机会,发扬一种敢于正视自己财务经营状况的精神,从而纠正公司作风,做到保持财务资料的真实性,为财务分析提供更真实完整的资料,毕竟公司只有长远发展才能为个人、为公司整体谋取更多的利益。此外,在遵守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基础上,也应当保证财务资料的完整,不能因为工作繁琐、量大就偷工减料,不能因为没有影响就不在财务报表上填制企业准则中要求必须填制的内容或者财务报表附注上要求必须列示的内容。

3、完善企业财务分析指标

(1)要注重反映企业未来财务增长潜力的指标,如销售增长率,资本积累率,总资产增长率,固定资产成新率等指标。因为企业未来的财务增长潜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长远保障。(2)要注重分析企业的时期指标,如某种产品的产量、商品销售额、工资总额。众所周知,时点指标其只能说明企业某一时点的情况,并不能代表企业整个时期的情况,而且这类指标出自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容易被人为调整。所以,应该增加时期指标在整个财务分析中的比重,避免人为因素降低财务分析的真实性。(3)要改进应收账款的周转率。企业在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时,一般都会直接用应收账款在财务报表中的数值直接除以营业收入进行计算。但是应收账款的计算存在很多的人为性、偶然性,分属于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会受到季节性的影响,更不可避免跨年度收回的应收账款,所以在评价应收账款周转率时,可以使用应收账款的平均余额。同时,财务报表数据中的应收账款是扣除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后的余额,针对坏账准备的计提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时期各不相同,往往是财务人员根据自己的习惯,同时结合公司的状况进行计提,带有主观性,并无定性,那么在同行业中缺乏可比性,所以,在计算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时可以把分子改为“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凭据余额”,应收票据只是应收账款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所以也应把应收票据归入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分子中,这样计算出的结果才能够更全面地反映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

4、改进财务分析方法

财务分析应多用定量的分析方法,以减少因为分析人员的主观偏好而发生的财务分析失真情况的出现。在财务分析中可以较多的运用数据模型,既可以推广运用电子计算机处理财务信息,又可以进一步改进财务分析的方法增强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和实用性。还可以按照国家财务制度,联系相关法规政策,考虑不可计量因素进行综合论证,并实际修正定量分析的结果。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结果必须结合起来综合判断,修正误差,使结果更趋于客观实际。对于那些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聘请外部人员进行财务分析,以减少分析的主观性。

5、加强财务报表编制管理

(1)确保财务报告的规范性。一般情况下,当坚持在实际发生的基础上进行确认,不能利用职务之,不规范的报告,应该怀疑其真实性。(2)要加强财务预算报告的编制。财务预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历史信息的不足,增强报告使用者对企业决策与评价的准确性,编制财务预算报告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需要,应当成为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方面。(3)要丰富财务报表附表及附注说明。对于会计报表附注也应保证其完整性,对于财务报表项目中不能详细反映或无法反映的,如人力资源核算信息等,应将其在财务报表附注进行详细地披露,从而弥补财务报表本身的不足,提高财务资料的完整性。

6、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整体素质

很多有远见的企业管理者对财务人力资源很重视,因为公司的长久经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部的工作以及领导者的正确决策。而财务分析也都离不开财务人员的判断力与智慧和创造性劳动。在市场复杂不稳定和会计准则不特别完善的情况下,财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显得愈发有价值。财务人员高水准职业判断能力,可以帮助企业选择合理的会计政策,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报表分析的准确合理性,同时帮助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提高财务人员的道德素质、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这对企业乃至于整个社会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目前会计电算化不断发展,在信息的展现形式上也不再仅限于表格、数字等枯燥的形式,而是更多地运用到声像结合的方式来传递,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报表资料的及时性。会计电算化只是分析的手段和工具,财务分析人员是财务分析工作的真正主体。分析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财务分析报告的质量。因此企业应当选拔一批优秀的财务人员担任这项工作,同时在企业内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培养适应本企业的专业分析人员。在财务分析人员的过程中应同时注重基本分析能力、数据的合理修正能力还有综合分析能力,切实提高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再者,为了让决策者不做出错误或者过于追求短期效益的结论,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对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培训及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7、全面考虑经营环境及行业环境的影响

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对它的财务报表分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需要充分、全面地考虑自身的行业环境才得以提供更准确的数据。另外,对于企业来说,它所处的经营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即使计算出的各项指标都能反映出比历史有所提升,也不能直接得出财务报表分析结论,说它的管理和经营都有进步,就像通货膨胀,物价水平上涨、货币贬值,如果按照实际利率进行折算的话,那么最后得出的各项数据也许就是比历史数据减少的状况。这只是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所考虑到经济环境的变化所带来的冲击,还有像产品市场的变化、供给因素的影响、竞争的冲击都是需要考虑的。由此可见,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它所处的经营环境还是自身的经营环境都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在全面的基础上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才能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得出准确的财务分析结论、做出正确决策,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必须做好财务分析,在新时期,企业应该不断提高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完善企业财务分析指标,改进财务分析方法,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张帆 单位: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

参考文献:

[1]李娜.浅谈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规范化措施[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01).

[2]赵怡然,郭小婷.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者经济决策中的应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30)

[3]金亚文.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法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6)

[4]刘芳.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9).

[5]胡文集.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导报,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