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2-19 11:06:52

新时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境及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也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缴纳养老保险,使得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数不断的增加。但是,随着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导致现在管理等方面当中存在的问题也凸显出来,给养老保险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阻碍。同时也让养老保险基金面临着非系统性的风险,为基金的增值带来巨大压力。本文从实际出发简要分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困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困境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解决对策

1引言

我国的新农保制度和城乡居民保障制度共同组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让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的完善。在这当中,养老保险基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断发展的关键。所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管理制度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增值和保值能力,为我国的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2分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困境

(1)基金统筹层次较低。目前在我国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的环节当中,首先是从县级地区环节来进行统筹,然后在条件逐渐完备的情况下向着市级和省级地区逐步扩散。但是,由于当前我国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同,所以我国目前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基金管理仍然处于县级地区统筹的阶段。在进行县级地区统筹的情况下,进行社会保障的部门是对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主要部门。养老保险基金的各项处理事项都是由这个部门所负责的,这样就为基金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1]。(2)基金筹资能力不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主要包括个人缴纳、集体补助和国家补助三个大方面。虽然当前我国对于缴纳不同等级的养老保险的居民进行着不同程度的补贴,但是对于整体居民的激励效果仍然不算立项。例如一般个人的缴费在一百元到四百元,政府将会补贴三十元。缴费在五百到一千元的居民,政府将会补贴六十元。即便是这样的鼓励机制,大部分的居民还是选择缴纳最低层次的养老保险来进行投保,对于居民的投保热情调动不足。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在城乡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区,居民的可分配收入比较少,所以政府所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少。虽然政府对相应的政策都会进行指示,但是实际的落实情况却不太理想。(3)缺乏完善的投资运行机制。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和收入情况的调查,近些年来和前几年相比有着明显的提高,这就使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受到极大的考验。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和养老保险所需要资金的规模逐渐增大,居民对于养老保险的投资成为了影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增值和保值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对于养老保险资金的管理形式一直处于保守型的投资方式,其中有国债和银行两种普通的方式,这就导致了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基金缩水特别严重。在我国最近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当中就明确指出,逐渐扩大养老保险投资的渠道,让基金的管理转变成为中央运营模式。(4)监管机制存在工作漏洞。现在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仍然处于县级城市,在县级城市当中的相关管理部门是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者,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缺乏专门的政府部门,这就导致了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违规操作非常多。同时,由于县级城市的监管层次比较低,这就导致了一部分的地区甚至对于养老保险的管理和监督仅仅是有几条法令,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导致了对于养老保险的基金管理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可以依照。并且相关的管理人员缺乏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知识,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这就使得这些部门仅仅是空有其表,不能发挥实际的作用[2]。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困境的解决对策

(1)提高养老基金的统筹层次。在基金统筹层次比较低的情况下,会给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产生不良的影响。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发展还受到了当地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所限制,这就使得不同地区的养老保险的发展也会产生不同的进度,这对于我国当前想要让养老保险共同发展的想法不能顺利执行,严重的情况下将会对我国的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为了提高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统筹层次,就需要国家和政府的帮助。首先就是要让县级地区养老保险统筹向省级地区养老保险统筹过渡,然后再向全国统筹过渡。(2)不断完善养老基金多方筹资机制。首先要划分城乡居民对于养老保险的缴费责任,要明确对于缴费的奖励机制,对于一次缴纳的居民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补贴,从而促进更多的居民进行缴纳养老保险。同时政府还需要在进行基金运营的过程当中负担一部分的居民养老保险,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居民对于养老保险的认可,从而让城乡养老保险的分配更加公平。另外还需要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不同责任,结合城乡发展,促进集体经济的共同发展[3]。(3)建立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投资运营机制。要保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增值,推动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向着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进行集中投资运营,并且在政府的指导下进行信托管理。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理事会也属于养老保险的基金管理机构,这样可以让我国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得到科学的监管。同时还需要进行一些优惠政策,来不断吸引资本市场当中的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参与到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当中,还要针对养老保险的运行机构进行资格审查,规定投资的规模,对于不同投资类型的风险进行详细阐述。

4结束语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重,以及城乡居民当中缴纳养老保险人数的不断上升,使得养老保险的基金规模逐年扩大。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的基金增值和保值效果会直接的影响着我国建设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进行情况,对于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我国当前的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的情况出发,对于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管理当中的管理问题进行分析,让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能够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泊云.杨陵区农村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困境及对策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

[2]汪婷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04):177+182

[3]张慧.简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困境与对策[J].现代交际,2018(19):73+72.

作者:朱磊 单位: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