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启示

时间:2022-04-10 03:03:30

德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启示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德国的养老保险机制,学习和借鉴德国在该方面的优点。并且能够结合我国的国情,对我国养老保险机制起到重要的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本文通过几个部分对德国的养老保险机制进行研究,主要是通过德国的养老发展的历史和德国养老的结构来进行探讨。并引发对中国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思考。

关键词:德国;养老保险;启示

我国进行养老机制起始的时间相对比较晚,是在1980年开始的,经过了这么多年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这项制度对我国保障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相对落后,社会保障体系尚需完善。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再结合我国真实的情况,对我国的养老制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

一、德国养老保险机制的特征

德国每年对于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非常大的,在2018年,德国在养老保险方面的投入占国民生产总收入的1/6。德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开始从社会的各个方面进行更加全面的全民生活保障。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构成之一,主要的好处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德国的养老保险主要有国家、企业和个人三个主要的方面构成,基本覆盖全部公民,同时政府对养老保险的支持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企业雇主在该方面也是提供了非常大比例的贡献。其次,政府在对养老保险进行管理的过程之中,对于个人的义务和责任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划分,对于那些在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体给予非常大的义务补助,这样就使人们在对养老保险进行享受的同时又有一定的权力义务保障,使人们生活更加有保障。

二、我国养老保险机制中的不足之处

近年来,国家对养老保险的重视在不断增加,开始对养老保险提供比较大的资金支持。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我国的该项制度虽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首先是城乡居民参保率不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比较晚,没有西方国家发展那么快,中小企业比较多,很多企业都还在发展阶段,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的能力,这就使很多人没有进行有效的社会保障。另外就是一些社会企业不愿意缴纳社会保险,人们的社会保险意识不强,没有对养老保险进行有效地认识。

三、德国养老保险机制对我国的启示

(一)明确养老保险的主体。站在产权方面进行理解,养老保险存在的金额最终获得人也只是购买保险所有人,政府在这一部分责任上面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从养老基金在营运层面的特点来讲,养老金是一个具有特度来源通道以及使用途径的基金,他需要单独形成固定的资产以及负债,只要政府对于这项政策的规定没有变化,那么该项基金的营运是可以做到持续发展的。因此,如果想要对其进行定位也只能将其定位成养老金,但是在本质上它也是相对较为独立的,首先将政府养老金的托管主体的管理活动与养老金进行投资方面活动一定要将其划分开来;其次政府需要对于不同基金之间的投资管理活动做出明确的区分管理,对于养老金和参保人的权益变化进行最大程度的监管,预防其中的问题产生。只有明确了养老金的会计主体,才能够更加明确的区分托管人和所有人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严格的制定这项基金的制度完善,指向对于养老金的所有资金在营运过程中的信息反馈,保证资金信息的披露和透明化。(二)构建养老保险的核算体系。对于资产科目的管理之中应该增加对于应收项目的管理以及投资项目的管理,以此来确定期间的收入和投资的收益,最大程度的反应养老金所拥有的资金资源。(1)构建应收养老金类科目。第一,确认基础,“个人缴纳的养老基金”、“企业缴纳的养老基金”、“财政补贴的养老基金”这三个科目分别显示了当前养老基金中的个人缴纳部分,企业缴纳部分以及财政补贴的部分养老基金的金额。第二,“暂付款”科目所需要核算的是对于跨区域进行转移的养老金收入以及上下级养老部门之间的收入往来等财务事项,以“转移养老金收入”、“上下级应收”和“其他的应收款项”等科目进行权责化体现。(2)构建投资类养老金科目。第一,将“金融特别账户存款”与其他主体合并为“银行存款”,将其视为以基金为主体的存款投资。第二,企业会计核算应以“国债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长期权益投资”为参考。第三,利息和股息收入是通过“应收利息”和“应收股利”账户以及“投资收益”i来计算的。这最终反映在“养老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净资产账户中。(三)构建养老保险的信息披露体系。(1)养老金资产负债表。主要是为了提供养老金的资金结构状况以及资金总量的信息。(2)养老金投资收益表。主要目的是为了体现养老金投资的合理性以及投资效率。(3)对于养老金预算的表单和养老金进行决算的表单。大多数学者都认为这些不能将其当作引入债权之后对于支付实现制定进行否认,因为只有按照这样的一种方式才能够保证公共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4)养老金的报表批注信息,批注信息的存在能够帮助表单阅读者对于表单的理解以及分析,能够及时地补偿养老基金表单所需要说明却无法使用表单表达的重要信息。

四、结语

德国是当今世界上最早实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养老保险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建立了相当全面和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国家给予养老保险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支持,同时德国的企业对养老保险的贡献力度是非常好的,人们也对养老保险付出一定的义务。在全面共同作用下,德国的养老保险保障人们生活的安定和谐。我国在社会保险发展方面起步较晚,因此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国在养老保险机制方面应该加大养老保险的实施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社会保险保障制度,普及社会保险的好处,加强人们对养老保险的重视程度,使我国的养老保险机制更加全面和完整。

作者:刘超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