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策探讨

时间:2022-08-15 10:59:41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策探讨

1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措施

1.1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家庭收入

在新农保政策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中,人们无力支撑保险金额,因此我们必须提高人们的经济收入。国家应进一步推进惠农政策,逐步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逐步完善农业设施,及时做好农业灾害的防控与补救工作,同时农民应改变以土地为生的观念,可以将土地承包给他人,积极外出择业,鼓励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人致富,增加人们的收入,提高人们缴纳保险的能力,扩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

1.2强化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意识

农村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人们不相信社会养老保险,因此我们要彻底的解放人们的思想,大力宣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通过网络、电视、板报等方式,宣传和讲解试新农保的基本原则、具体内容、基金管理等方面,让农民最大程度上认可新农保带来的利益,从而推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实施。为提升广大农民的养老意识,要让农民充分了解其收益性和新农保制度的可靠性,其次为提高农民的参保激情,对于已经参保的农民采取一定的鼓励措施,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保障制度中来。

1.3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的治理体制

为加快新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必须强化国家尤其是各级政府对其的行政治理,使其纳入规范化轨道,政府主要负责行政治理工作,建立统一的农村社会保障机构,明确相关部门的治理职能并使其协调有效地进行。

1.4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法规

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新农保的关键。为了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扩大覆盖面,并进一步完善新农保制度建设,政府必须要加大投人以提高农民的保障水平,而政府财政作用机制要想贯穿长久,就必须要依托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和法律规制。首先,必须结合本地的发展水平,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构建系统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针对各项业务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操作程序、管理细则和规章制度,使各地方试点政策有法可依,其次,国家也应该考虑加快为新农保的立法速度,以法律的刚性保证政府财政的投人不缩水且逐步增加,同时通过法律规制防范资金流失或滥用,以保证新农保资金流动的充足、高效,保障农民的利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保障农村居民养老权益的基础和保证,它可以有效的保障农村流动劳动力能够享受到完整的养老保险权益,使他们在多年的城市生活或城市间奔波之后不被排除在养老保险体系之外,在晚年可以享受到较高的生活水平。

2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义

2.1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农民一直以来都是弱势群体,在市场经济化的面前,不但要降低他们的负担,更要提高他们的权益,在扩大农民当前收入的基础上,要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有所保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建立就是为保障农民的养老权益,让他们在土地上劳作多年之后退休,得到应有的养老金。农村养老保险不但关系到农民的当前利益,对于他们的长远利益意义更是重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加强和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切实保障农村居民的养老权益,就是为“三农”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2.2可以有效缓解生活压力

现代的年轻人面临着重大的生活压力,物价高涨,下要育小,上要养老,特别是现今都是独生子女需要面对更多的养老问题。这一部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也让现代的年轻人加重了负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可以帮助年轻一辈,减缓因为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与压力,由原先的个人承担所有养老变为部分由社会与国家承担农村养老,减少养老的压力,更好的生活。

2.3提高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在中国目前农村老龄人口占全国总老龄人口大部分的情况下,农村的养老保险有着至关重要部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相信农村养老保险会更加完善,发展更加迅速,通过社会养老保险,妥善的解决农村老人的生活,使他们生活稳定,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老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使他们安享晚年。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妥善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对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拉动广大农村居民的内需,推动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实现和谐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朱平波 单位: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