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

时间:2022-06-08 03:44:20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

摘要:本文对当前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现状和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措施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现状

2009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坚持“保基本,广覆盖”的原则,实现了覆盖范围与参保人数双增的局面。截止2015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51.58亿元,较去年相比增长17.4%,支出1973.83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23.2%,基金累计结余4623.96亿元。养老保险基金规模的扩大,标志着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获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与此同时,也对基金的保值增值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二、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一)投资渠道窄

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通常情况下,经办机构会将大部分征收的养老基金进行投资。目前养老保险基金最主要的两种投资方式分别是定期存款和购买国债[1]。然而应当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覆盖面扩大,参保人数过多,保值增值的任务越发艰巨。虽然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定期存款和国债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性,但收益率太低,且极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以致出现贬值亏损,难以有效抵御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冲击。

(二)虚报、冒领养老基金的现象较为严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给付始终是基金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给付的目标是在保证基金安全性的前提下,将养老保险金准时、足额地支付给参保人员[2]。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给付环节虚报、冒领的现象频频出现,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尽可能维护社会安定,基金给付标准制定的过于宽松;其次,部分参保委员及其家属为了追求一己私利,通过伪造或篡改个人资料以达到冒领、骗取养老金的目的;最后,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和规模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经办机构在人员配置、信息验证渠道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导致工作中极易出现失误或疏忽。

(三)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水平不足

第一,我国养老基金管理体系尚不完善。由于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项目未安排统一部门进行管理,而是由多个部门共同负责,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责任不清、“踢皮球”等现象时有出现,这种分散的管理体制还会造成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环节脱节,为不法分子提供犯罪的机会。第二,监管力度薄弱。国家对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结果显示,一些地方的养老保险基金仍存在政策执行力度差,管理不符合规范,养老保险基金非法侵占、挪用等问题。虽然各个地区的养老保险基金问题的原因和形式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归根结底,多源于基金监管缺乏约束力所致。

(四)养老保险基金各部门的记账方式存在差异

养老保险基金的操作体系是由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共同组成的,然而这两个部门在会计核算基础上存在严重差异,具体而言,业务部门在核算养老保险基金时通常采用权责发生制,而财务部门则采用收付实现制。会计核算基础的差异导致在轧账时,两个部门的核算结果出现巨大差异,无法准确反映欠收或欠付的款项,最终阻碍保险机构向企业征收拖欠的养老保险费用。

三、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拓宽投资渠道

拓宽投资渠道,实现多元化投资,能够最大限度地规避系统性风险,实现以最低的风险获得最高的收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多元化投资的渠道主要有三种:第一是低风险低收益类,其中以国债、银行存款为代表;第二是高风险高收益类,如股票、期货等,第三是中风险中受益类,包括金融债券、基金等。居民养老保险的管理机构应充分结合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与基金的实际运行状况,充分把握风险与收益间的平衡,选择合理的多元化投资渠道,从而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二)健全养老保健基金审计监管机构

首先,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监管机构应有效整合内部资源,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各部门与人员的工作效率;审计监管人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审计机构的工作情况,例如是否存在预提或不提服务费、管理费等违反会计法规、财务制度及国家法律法规的现象。其次,在审计监管人员的选择中,不仅要求具备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还必须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监管机构还应定期组织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

(三)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层次

我国城乡养老保险基金暂由县级相关部门进行管理,这种管理体制存在专业性投资管理人才不足、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受地方行政影响大等问题。因此我国应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层次,将现行的县级管理体系逐渐向省级管理过度,最终实现全国统筹管理。同时,还可以充分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将基金的投资管理由财政部门转移至养老保险基金的主管部门,并成立独立的机构全权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

四、结语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职工最主要的生活来源,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重视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完善相关措施,尽可能发挥养老保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红梅 单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参考文献:

[1]柳佳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与运作问题研究[J].才智,2014(04):345.

[2]于桂荣.如何加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5(1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