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对医疗经济负担的影响

时间:2022-11-07 10:18:40

医疗保险对医疗经济负担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我国老龄化比重不断增加,人口老年化问题日益加深,中老年对于医疗服务水平要求较高,是医疗保障重点关注群体。但受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医疗保险对我国中老年人的经济水平造成一定负担。

关键词:医疗保险中老年人经济负担

一、我国中老年健康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水平的进步,使得我国民众的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据相关部门统计,截止2017年,我国人均寿命为76.55岁,位居世界前列。以国际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7%以上为老龄化,我国老龄化程度为7.75%,并呈递增趋势,使得我国劳动人口减少,国家经济负担加重。由于各类疾病的侵害,老年人患白内障患者高达70%,65%存在骨质疏松现象,心脏类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我国中老年身体状况不容乐观,给家庭、社会、国家都带来不同程度的负担。因此,要重视中老年人的生体健康状况和医疗保险问题加大医疗支出,减轻中老年人医疗经济负担。

二、我国医疗保险现状

医疗保险是全社会共同的安全网,与国民健康息息相关,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国民的医疗风险才能得到保障,补充医疗保险承担超出基本医疗保险之外的费用,而商业保险则是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的定价,提升了整体医保水平,与此同时,社会保险也为贫困人群提供医疗救助。三大医疗保险,城市人数高于农村人数,但覆盖率都在稳步上升。我国自2012年进行城乡医保推广,2016年进行城乡居民医保合并,都为医保的公正性做出贡献。

三、经济负担种类

(一)直接负担。直接负担是指在预防及治病期间所承担的经济支出,其中包含医保支出和医院治疗所用的医药、医疗器材等,给家庭造成一定的负担。(二)间接负担。在民众就医期间,除了必要的医疗支出以外,由于患病缺少劳动能力造成的经济损失等都属于间接负担,所以,间接负担包括经济收入的损失、社会生产能力的损失、家务劳动能力的损失等等,陪护人员损失的时间也视为间接损失,但难以进行计算。(三)无形负担。无形负担主要指患病或者病逝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巨大精神创伤等负面影响,我国对于无形负担研究较晚,目前尚无统一认定标准,对于数据的收集较难,比如对患者家属的心里负担尚无准确计算方式。

四、中老年人医疗经济负担的差异

随着中老年人年龄的增长,健康状况逐步变差,在评判医疗经济负担的同时也要将年龄问题考虑进去,分不同年龄段对比医疗负担状况。急性疾病往往在瞬间发生,很难进行预测,慢性病作潜伏性强,是造成就医的原因之一,慢性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其中有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同时,较大,城市慢性疾病人数多于农村,与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生活压力、病史等因素都有关联。因此,要多多关注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根据城乡之间的差异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同时也要增加医疗服务需求,在65至75岁之间,医疗支出增长明显,主要由于退休、丧失劳动力等情况的出现,在76岁以上占到17%,说明医疗支出成为中老年人群的主要支出,负担较重。

五、针对中老年人医疗经济负担提

出的具体建议要加快医疗改革的步伐,改革支付方式,改革服务技术。与当前社保险报销制度相结合,减少收费不合理现象,制约供方行为,与互联网携手,完善医保网络制度。整合城乡医保体系,减少差异,弱化地域限制。夯实社保基础,增加医保的公平性。大力推广大病医保落实与完善,降低贫困人群的自费比例,提高大病医疗保障水平。扩大医保范围,提高报销额度。同时,对贫困人群有针对性的展开临时医疗和大病救助,将贫困人群中的重症患者纳入理疗范围。优化治理模式,利用市场良性竞争。借鉴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引进多元保险体系,通过激发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进而盘活市场,增加投入,发挥保险公司优势,提高服务标准与运行效率。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疗保险经济负担对于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影响,医疗保险制度要考虑群体差异和地域差异,使医保制度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中老年人的医疗需求,减轻他们的医疗经济负担,缓解中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参考文献:

[1]王新军,郑超.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医疗支出与健康的影响[J].财经研究,2017.

[2]关志强,董朝晖.医疗保险制度下个人医疗负担评价方法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17.

作者:冯霞 单位:扬中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