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8 04:03:33

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对于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和参保人群不断扩大,医疗保险基金的投入也不断提高。本文针对当前我国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加以概述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以此能够促进我国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医疗保险基金属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当中的一个保险种类,主要是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服务,然后由单位或者个人向当地的医疗保险机构定期交纳规定的医疗保险费用而汇集成的一种货币资金。它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用于当参保人需要进行住院治疗以及一些大病救助等问题时,国家按照规定支付参保人一定的医疗费用,确保参保人员得到医疗保障,帮助参保人员渡过难关。为此,加大对人民医疗保险基金的投入和比重,能够有利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对医疗保险基金的收入、总账、支出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建立一个规范的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能够有效的确保医疗保险基金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二、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疗保险基金财务工作操作难度大

从当前我国的医疗保险种类来说,包括三种形式,分别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是对于属于城镇户口的但没有正式工作的人群的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是针对城镇户口且有正式工作的人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主要是面向所有农村户口的人群参与的医疗保险)。按照保险种类的不同划分,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缴费政策,征收医疗保险费的人群属于不同的类型,所以在对缴费收费、管理基金以及发放医疗保险基金的过程中,情况复杂多样。关于医疗保险基金的收缴、管理和发放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信息传递的滞后、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程度等因素,都对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会产生影响,从而使得工作人员管理起来难度大,不能够及时有效的采取措施对医疗保险基金进行高效的管理。

(二)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多个方面和部门,各个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专业素质都参差不齐,这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无疑会产生阻碍作用。一些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对于医疗保险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不熟悉,也没有及时的进行学习和培训,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知识都不足,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使得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总是受到影响。另外,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态度都相对较低。一方面,工作人员上班作息时间不遵守单位的相关规定,迟到早退现象多有发生,部门领导也未能够及时作出相应处罚,给办理保险的人员造成不便。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差,服务意识不强,对于办理医疗保险的一些相关政策解读不明确,未能够认真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三)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就目前的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来说,没有统一严格的规章制度,因此在不同地区,不同的医疗机构进行医疗保险管理过程当中,都没有一个规范的操作和执行程序。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医保处的规章执行都不一样,例如有的医院就允许参保人员办理家庭病床,有的医疗机构却说规定了只有达到哪些标准和条件的人员才能办理,统一参保,但是在享受医疗保险服务时却是不同的待遇,这样广大的参保人员也很无奈和不理解。另外,在有的医疗机构,为了多赚钱,给病人多开一些检查单、开药时也选择价格昂贵盈利多的药品,在需要办理出院时,为了多收取费用,迟迟不肯给病人办理手续。种种这些,都对参保者的权利造成了损害,使得人们觉得医疗保险服务太差,而不愿意参加医疗保险。还有一些医疗机构管理不严格,参保者为了将医保卡上的保险金花完,就去药店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医疗保险基金是为了参保者看病就医买药而发放的,但是一些医疗机构无视规章制度,认为只要能够让他们盈利,不管用医疗保险基金购买什么都可以,任其自由消费。

三、提高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协调和统一

对于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协调和统一主要指的是两个方面。首先,针对不同的医疗保险种类,在当地的医疗保险管理机构合理划分和管理。将医疗保险按照种类的不同,划分成不同的部门来操作,改变传统的每一级单位都管理着三种医疗保险基金的局面,设置三个部门,一个部门管理一种保险,这样方便参保者的缴费,也方便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和支出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要增强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配合,建立基本参保人员的资源信息的共享,便于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和形式,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加强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

在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都会对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产生影响。加强对这些工作人员的培训,能够有效地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和运行。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对于工作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相关工作人员要了解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必须熟知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的方法、工作程序,以及对计算机操作和现代化的工作方式都必须掌握和熟练。另一方面,还需要对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进行培训和考核。作为医疗保险工作人员,要爱岗敬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面对参保者必须耐心细心地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规范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

制度的建立和规范对于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统一制定规范的制度,并且确保制度能够在各个定点的医疗机构统一执行,避免因制度的不规范、不合理对广大参保者参保就医造成困扰的问题出现。另一方面,规范的制度需要依靠强有力的监督体系才能确保其顺利实施和落实到位。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监督体系,有安排专门的监督人员对各个医疗机构或者是医疗保险工作单位进行检查和考核,确保工作人员能够认真贯彻工作制度和方针政策,真正地把为民服务做到实处。

四、结语

医疗保险基金是为人民群众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设立的,它能够保障民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但在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必须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如何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使得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能够规划、高效的进行值得我们思考,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和完善的方面。加强对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合理监控,建立完善健全的管理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医疗保险,真正地把国家开展医疗保险的目的和宗旨落实到工作中来。为我国医疗保险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作者:王娜 单位:山东省博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韩智军.浅谈医疗保险基金财务核算的不足及其建议[J].财经界,2015(26):253

[2]徐敏.对我国医保基金财务监督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5(2):234—235

[3]李亮.浅谈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5(11)

[4]胡妍丽.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以烟台市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5(1)

[5]卢登玲.浅析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

[6]罗健,郭文.我国医疗保险基金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优先出版[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