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5-09 08:11:15

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摘要:关于医疗保险方面的支付方式作为医保核心制度内容其主要涉及保、患以及医三方面。可以说是关乎各方利益经济最为敏感也是最为直接的活动环节。本文基于此就医疗保险方面支付方式的内涵着手进行分析,对现今主要支付方式予以探讨,分析近期支付方式改革方向,最后就支付方式实际改革于医院管理带来的作用影响予以研究,以期为后续该方面研究提供理论上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医院管理

通常来讲,关于医疗保险方面相关支付方式不仅是现今各个医疗机构关注的焦点,而且也成为了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以往对于医疗保险方面涉及的研究往往是集中在国家政策方面,以支付方式为研究视角的研究还比较少。

一、初探医疗保险费用支付

通常来讲,关于医疗保险方面支付方式可以依据实际支付对象分成两种,一种是关于被保险一方的相关支付方式,另一种是关于医疗服务一方的相关支付方式。前者主要是将封顶线以及报销比例和相应的起付线等包含在内,而后者则是将单病种支付以及项目付费等包含在内[1]。本文主要是对后者进行实际探讨,即探讨关于医疗服务一方的相关支付方式。

二、探析现今主要几种支付方式

1.项目付费

所谓的项目付费主要是指依据服务具体项目进行相应的付费,在该种付费中需要对涉及的种种服务项目予以价格的统一制定,一般由医疗机构确定项目数量以及具体服务项目。现今依据服务项目进行实际付费已经成为医保最为主流的付费方式。该种付费方式有一定缺点,即对于上涨较为快速的医疗费用较难控制,因此需要予以一定的改革。

2.单元付费

所谓单元付费即定额结算,主要是指依据特定参数将医疗服务整体过程划分成不同单元,依据各个服务具体单元将预算额度予以确定并进行费用实际支付。该种支付方式是介于病种付费与项目付费间的一种新型方式。

3.病种付费

所谓病种付费主要是指依据不同种类疾病,进而将支付额度予以确定并进行费用实际支付的一种方式。目前该种付费方式还属于一种试验形式。原因在于:其一现今对于病种实际覆盖面还较为有限,难以准确将各个病种包含在内。其二是依据不同病种进行费用控制还不够健全,缺乏相应的调价机制。所以该种付费方式比较适合在较小区域内推行。

三、探析近期支付方式改革方向

1.预付制改革

以往无论是病种付费还是项目付费又或者是单元付费基本上均是依据后付制原则开展。而现今则实施预付制改革,即将医疗机构实际承担的相应经济风险予以有效降低并将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其效率[2]。最重要的是预付制改革能够对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起到一定的约束控制作用。

2.混合制改革

任何一种付费方式都无法保证其没有缺点,时代的发展也对单一性的付费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混合制改革则在该种背景下推行,通过将多种付费方式有效结合进而集中不同付费方式的优点并回避其缺点,最终实现支付方式的不断优化。

四、探析支付方式改革于医院管理影响

1.医疗质量的保证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能够对医疗质量给予良好保障。具体来讲,无论是关于付费方式的预付制改革还是混合制改革均促进医疗机构相关医保部门的工作优化,而基于此医院相应医保部门也将医疗质量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利用评级管理进而对相应的医疗服务实际质量以及患者就医管理和相应的医疗费用信息管理等予以准确评价,建立在该种全方面服务管理评价基础上的医疗质量将会得到最大化的提升。由此可见,支付方式改革能够为医院管理在医疗质量方面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2.医疗成本的降低

医保方面支付方式改革能够将医疗成本予以有效降低。具体来讲,预付制以及混合制的实际支付方式改革将医院医疗消耗和医院获得的服务费用相分离。从一定程度上讲,该种医疗消耗与服务费用分离状况会增加医院财务工作的实际压力,但也将医院实际医疗成本予以最大化明确与有效控制,医院关于医疗方面的各项费用支出收入也将更加明晰准确。在此基础上,医院要想实现成本与收入差的提高,就需要针对医疗成本选择更为经济可靠的控制方案,该种操作的直接影响就是医院医疗成本的实际降低。由此可见,支付方式的改革能够为医院管理在医疗成本方面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3.医疗效率的提高

医保方面支付方式改革能够将医疗效率予以有效提高。具体来讲,支付方式改革促使医院对住院日以及病床实际周转率给予较大关注,并将该两方面作为重要管理对象。由此医疗效率也就成为了医院医保实际管理的核心工作内容[3]。医院将医疗效率提高作为重要管理目标,通过工作模式调整以及优化和医疗工作者予以的良好培训等进而实现这一管理目标。由此可见,支付方式改革能够为医院管理在医疗效率方面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五、结论

综上所述,关于医保方面实际支付方式的良好改革不仅是现今各个医疗机构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现今医保服务为民的根本要求。通过支付方式改革能够对医院管理予以医疗质量上的有效提升、医疗效率的最大化提高和相应医疗成本的实际降低。可以说支付方式改革对于医院管理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作者:田犁 单位: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咸宁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郑大喜.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医学与社会,2013(,2):55-58.

[2]朱优红,李培,刘帆.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对医院医保应收款管理的影响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5(,11):126-127.

[3]廖进球,聂思痕.基于“医患同盟”预期的医疗保险费用支付方式改革研究[J].社会保障研究,2015(,1):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