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支出失业保险与就业研究

时间:2022-11-11 02:39:04

基金支出失业保险与就业研究

摘要:就业是我国民生建设的根本,做好失业保障也是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健康、持续性发展的关键,从基金支出范围来看,失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十分微妙。自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就不断地完善失业保险制度,现阶段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发展时期,新的经济问题和失业率不断提升,促使国家正在从宏观层面致力于用失业保险保证群众生活的前提下,促进就业率的提升,阻滞失业率急剧上升的趋势,保证经济结构顺利调整。本文立足于我国基金支出范围视角,探讨失业保险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提出完善现有失业保险制度和就业联动的长效机制,以期改善我国失业现象促进就业率的提升。

关键词:基金支出范围;失业保险;就业率

一、基金支出范围视角下的失业保险与就业

从我国失业保险制度成立之初,就将失业保险制度目标制定为失业者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促进其再就业。所以,从属关系上而言失业保险是为就业服务,且失业保险不局限于保证生活,失业基金也用于职业裴谞补贴和职业介绍补贴等。只是在失业保险成立之初,基金主要是用于发放失业保险金,在职业补贴的支出连基金的10%,导致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不强,我国为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的促进就业功能,在各个省份中适当地扩大了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将部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促进就业,从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扩展到了到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等等,整体上失业保险资金的支出范围发生了显著变化,各项补贴在基金总支出中所占比例提升,失业保险金的比例逐步下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整体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发生了变化,转型发展时期经济结构问题突出,促进就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占据重要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都突出了就业促进策略。

二、基金支出范围视角下的失业保险存在的问题

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存在的缺陷主要是覆盖面小、资金筹资渠道单一和统筹层次较低,无法实现互济功能,在预防失业和促进再就业方面作用低下,比对国际失业保险制度,我国失业保险保护对象和范围显著落后,进一步加重了社会不公的矛盾,由于保险金标准过低、给付时间长和制度改革缓慢等问题,现如今的失业保险无法满足我国经济现代化发展要求,进入经济转型发展时期以来,我国失业保险面临着决策和管理上的问题。一方面,由于我国失业保险制度没有很好地发挥其宏观就业功能,较窄的覆盖面和待遇水平,难以促进事业人员再就业,且在失业保障中也难以提供健全的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则是失业保险制度改革无法满足经济改革和就业形势的变化,缺乏配套的措施造成失业保障目标配置错误,失业保险的强制性太弱,惩罚力度过小,对失业后人员再就业缺乏促进作用,基金使用在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方面显著不足,且失业率统计指标单一,不具备较强的就业促进和再就业鼓励作用。从地域上来看,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和青海省份等省份的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对失业人员再就业缺乏激励性,但山西、安徽、福建、山东、湖南、四川等省份的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和失业人员再就业之间保持较为优良的长期均衡关系,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促进了失业人员再就业。

三、基金支出范围视角下的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策略

基金支出范围视角下要达到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目的,必须需要扩大失业保险制度的覆盖面,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加强失业保险服务的主动性,让广大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都能够享受到失业保险的保护。基于失业保险和就业之间的长期面板协整关系,各为维护失业保险制度正常运行,各省份要依据区域发展实际情况调整失业保险基金中保生活和保就业的支出比例,实时监控失业保险支出项目,增加保就业项目的支出比例,达到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的功能。一方面要立足于预防失业的目标,进一步细化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项目和扩大基金支出范围,将稳定和促进就业增加为核心,调整基金的支出结构,为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和家庭补助以外,还要提高就业补贴以及职业培训、提前就业的标准,企业安排岗位人员费和企业培训岗位人员费用支出等也要加到补助比例,调整基金支出的比例和支出范围。另一方面要从失业保险费率入手,灵活调整失业保险率的比例,依据失业情况和失业人员的家庭经济负担等设置不同的失业保险费率,用差别化的费率机制和浮动费率机制等,调整企业缴纳费率,从而适当给企业减负,降低企业负担,预防和稳定就业。此外,还要进一步苦熬大失业保障范围,在完善失业保险制度的同时,健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机制,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到失业保险制度之中,并依据农民工的类型提供不同的城镇失业保险和失业救助等,对于大学生则是要考虑到毕业后的失业问题,要在自愿原则上灵活将人员纳入到失业保险制度中,扩大基金支出范围。

四、结语

从基金支出范围视角下研究失业保险和就业证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失业保险的就业促进作用取决各项补贴和失业保险所占的基金支出比例,目前失业保险与就业之间需要形成较强的促进作用,以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急需解决失业保险的滞后性和现实需求的“脱链”现象,使得失业保险能促进失业人才的就业再培训,发挥其预防失业功能,夸大失业保险基金的覆盖面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赵静.失业保险与就业促进——基于基金支出范围视角的双重差分法分析[J].中国经济问题,2014(01):81-90.

[2]杜亚倩,林毓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与城镇失业率的相关关系研究——基于协整分析与G-ranger检验的实证分析[J].社会保障研究,2017(02):82-89.

[3]董芳,周江涛,赵俊康.失业保险基金支出促进就业功能研究——基于线性协整与面板

作者:汪永青 单位:怀宁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失业保险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