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07 10:23:58

农业保险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农业保险的保驾护航。近年吉林省农业保险高速发展,但与国内其他省份还有差距,存在诸多问题,阻碍吉林省农业保险的发展。从农民、政府、保险公司3方入手,探究了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业;保险;吉林省

农业保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养殖业等农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天灾人害等保险事故对农民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吉林省作为全国著名的粮食生产区,农业经济是吉林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农业保险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1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现状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的精神,2017年,吉林省政府规范并完善了农业保险的相关政策,加大了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同时,吉林省农业保险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农业保险业务的规模和范围都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吉林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33.9%,较全国平均增速高22.5%,农业保险业务范围几乎涵盖了吉林省所有特色产业。

2农业保险在吉林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民方面的问题。吉林省农民的农业保险意识浅薄、参保率低,农民大多持有“靠天吃饭”的思想,并且农业保险宣传力度不够、保险公司业务繁琐、交钱容易领钱难、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一味依靠政府救济等原因的影响,使农民对农业保险并没有积极、充分、全面的认识。再加上一直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行业的偏见,导致农民对于农业保险是“谈险色变”。2.2政府方面的问题。2.2.1农业保险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完善。目前来看,现存的有关农业保险的法律法规还不够专业和全面,缺乏相应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及相应的法律支持,直接导致农业保险从运营到推广都做不到有法可依,限制了吉林省农业保险的发展。此外,关于农业保险相关方面的大框规定很多,但专项及具体问题却有些笼统和模糊,而农业保险有一定的特殊性,使农业保险在运营过程中存在各种困难,不能够健康顺利地运营和发展。高风险使规模小的农业保险公司没有能力负担所有风险,因此有必要针对农业保险建立再保险机制。2.2.2农业保险方面的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吉林省农村教育相对比较薄弱,很多农户本来受教育水平就低下,如果没有专门的人员或机构给予相应培训及宣传,农民们很难自己学习和了解。农业保险的高风险、高赔付率、不确定性的特性,使得保险公司靠单一的商业性运作模式很难有所成就。提升农民风险及保险意识是吉林省政府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有了意识,才能有行动,农业保险参保率才能逐步提升[1]。2.3保险公司方面的问题。由于农业保险高风险的特性以及道德风险等因素,直接决定了保险责任、保险费率和理赔额度的划分和厘定。此外,农业保险对损失信息数据核定、相应的费率计算等技术的要求极高,而目前从事保险行业的精英人才非常少,这些问题使保险公司无论是在运营水平还是在专业技术水平上都无法满足当今吉林省农业保险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虽有众多保险公司涉足农业保险业务,但是农业保险业务的发展始终是进展缓慢[2]。

3解决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问题的对策

3.1农民方面。要改变自身思想,提高自身保险意识,摆脱“一遇天灾就靠政府”的懒惰思想,积极配合、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在农业保险方面的了解和认识,争做现代化农民,增强自身的保险意识。农民群众要积极提升自己,抓住学习的机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3.2政府方面。3.2.1建立健全农业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吉林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基础情况同国外不同,同国内其他省份也不同,因此要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2017年5月10日,吉林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规范了吉林省农业保险中的经营和服务,解决制约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性问题。做到政策落实,完善法律体系,有法可依,同时,政府还应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支持保险公司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才能促进吉林省农业保险的进一步发展。3.2.2加大面向农民的宣传力度。目前,吉林省农民对于农业保险的认识存在误解,很多人对于保险行业存在偏见,大多数农民参保积极性不高,保险意识低下。没有意识,就没有行动。要想促进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就必须加大面向农民的宣传力度,着力普及保险相关知识,提升农民整体素质。①可以通过村委会开展宣讲会,设立专门讲解小组,为农民答疑解惑。②可以借由各新闻媒体、各保险公司向广大农民宣传农业保险的相关知识,让农民了解农业保险的好处和优点。3.3保险公司方面。3.3.1创新保险项目,丰富赔付方式。吉林省现存的农业保险公司大多公司实力不够,没有足够的能力全面承受吉林省农业的高风险,畏于风险不敢加大资金投入,从而造成保险业务单一、办事程序繁琐、交钱容易赔钱难等问题。要促进吉林省保险行业发展,需要保险公司颁布顺应新政策,从创新的角度入手,创新保险项目,丰富赔付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合理确定理赔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保险覆盖面,开展真正能够吸引农民参保的相关业务,进而促进公司的不断发展[3]。3.3.2引进专业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保险项目及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创建合理的业务流程跟范围,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促进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①保险公司加大引进专业型人才的力度,增强自身队伍建设,强化对农民的保险服务。②对现有公司的人员给予相应培训,让他们了解吉林省现存实际问题,提高自身技能,最终打造一只真正了解吉林省农业、农村、农民的科学、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队伍。3.3.3加强宣传普及,打造品牌保险。提高农民参保率,一方面需要政府配合宣传,但更多的应该是保险公司加强自身宣传,向农民普及农业保险方面的知识,加强农民对农业保险的信心,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他们的积极性。打造公司品牌保险业务,丰富、创新保险项目和保险产品,扩大自身知名度,争做农业保险行业领头羊,助力吉林省农业保险的发展。

4结束语

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现状基本良好,但是仍存在多种问题,如农民对农业保险意识薄弱,缺乏完善健全的法律机制,农业保险业务创新性不够,农业保险专业性人才紧缺等问题。通过吉林省政府、保险行业和农民自身的努力,吉林省农业保险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吉林省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新光,戚振宇,蔡珊珊.推进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思考———以吉林省为例[J].中国经贸导刊(理论版),2018(2):38-39.

[2]王奥.吉林省农业保险发展现状及对策[J].吉林农业,2017(20):108.

[3]黄颖.吉林省农业保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23):142.

作者:张维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