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速公路机电安装技术

时间:2022-11-07 10:23:57

浅析高速公路机电安装技术

摘要:高速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机电安装技术好坏与高速公路安全的直接关系。分析高速公路机电安装相关技术,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安装技术

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包括收费、监控、通讯及供配电四个系统,任何一个系统出现问题,均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建设,不但标志着高速公路实现了现代化管理,更引领未来的走向。机电工程的建设是在后期完成,一般是公路土建和房建完成后的工程,受路面影响,机电工程也需要做全面的调整。比如说,机电设备与公路的使用效果、公路建成后机电选型是否合格、后序能否进行技术拓展等,均是机电工程建设前首选考虑的问题。

1施工前准备

1.1做好施工设计。为了保证机电工程质量,需要全面做好施工前准备,通过良好的设计,使机电内容符合规范要求,能够达到行车使用标准。除了整体设计外,还要在单项设计上做好详细规划,提交各项施工安装计划,确保工程符合交通质量标准。

1.2考虑气候因素。机电设备是电子设备,受区域气候影响大,为了保证机电工程安全,提高使用寿命,还需要全盘做好气候调研,充分考虑到路段沿线地理和气候的特征,根据气候特点,选用设备型号,对机电工程网络设置和外场设备进行有效布置,因地适宜做好机电建设,这样,才能建设出综合性能更强的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满足高速公路日常管理需要。

1.3做好人员设备准备。机电工程施工较为复杂,整个过程涉及到的技术条件较高,为了保证顺利施工,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的分配,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一定要挑选经验丰富、掌握一定业务能力的人员进行施工,保证后期施工品质。同时,还要根据路段不同,准备好相关的机械设备,便于安装与检测。只有全面保证了人员到位,设备良好,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机电施工任务。

2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1存在的问题。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只有全面保证公路智能化,才能实现快速交通需要。但当前,我国各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还存在一些不足,严重影响到了交通效率,主要表现在:机电设备个别性能不好、设计的标准指标偏低、外观与公路状况不协调、不符合国际设设备标准、使用不方便不规范等,这些问题如得不到解决,将会带来使用中的不便。

2.2解决对策。要想全面保证工程质量,则需要做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按时完成任务。机电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建设时段主要集中在所有土建和房建工程完成后,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按时能车,就需要全面做好设计与安装,创造必要的施工环境保证机电工程顺利进行。二是严把设备质量关。要提前做好选型与检测,确保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质量,良好的设备才能实现优质的建设,要对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检测。三是做好机电工程预检。建成投入使用后,一定要有一段时间做好检测,对整个高速公路机电工程体系进行检测,查出重点段的核心问题,集中进行解决,全面做好各项设备的安装与检测,避免出现交通事故问题。

3安装过程质量控制

3.1进度控制。要全面按照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其核心依据就是各项工作的网络计划,根据计划节点,做好工程质量验收,保证各个环节质量符合设计标准,能够按时完成,对于没有完成的进度,一定要倒排工期,组织实施,制定加班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工期,根据细节调整,保证工期质量。

3.2质量控制。质量控制要把重点放在材料的设备上,只有全面保证材料质量合格、设备质量过关,才能把握好整体质量,建设出精品工程。对一些重要的设备和材料,需要在进场前做好检查,检查内容较为多样,一是看设备外观是否存在破损的情况;二是检查设备和材料规格、数量质量是否符合工程设计标准要求;三是检查设备相关的质检报告、装箱单、合格证等重要文件是否齐全;四是对设备连接线、光缆电缆进行单独检测,全面查看长度、衰耗值、电缆直流电阻等;五是检查供电电缆、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UPS等设备质量。通过全方位的检查检测,确保设备与材料质量符合设计标准,满足安装要求。

3.3安全控制。高速公路机电安装要保证安全,要符合设计安装流程,通过标准的技术规范进行施工,从安全上保证施工人员安全、保证设备安全。机电工程施工有时候会在车辆较多的路段进行,如果光线较暗、车辆较多,则需要相关人员在施工机具适当部位贴上反光标,对车辆频繁地段有专人指挥,保证足够的安全施工距离。机电设备材料大多堆放在施工现场,安装半成品和成品集中堆放,设备材料大部分价格昂贵,只有专人看护才能避免出现失窃,保证设备安全。技术创新发展,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种类也越来越多、技术要求也越来越复杂,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先进技术,才能做好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斌.基于.NET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0.

[2]曹蓉.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2011.

作者:李新新 单位:陕西交通电子工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