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原理课程教学方法

时间:2022-05-17 04:12:34

保险学原理课程教学方法

【摘要】保险学课程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应用课程,案例教学和模拟教学法是保险学讲授的重要手腕之一,正确运用案例教学法和模拟教学法可以大大进步教学效果。教学法的效果取决于教学准备、教学方式、教学讨论、教学总结这一系列重要环节。

【关键词】需求导向;保险学;教学方法

目前大部分高校对保险行业的需求存在错误理解,简单认为保险学就是培养保险销售人才,而忽略了对核保、核赔、精算、信息技术、资产管理等专业技术方向的重视,也严重缺乏这方面的师资力量。作为应用性介于职业技术学院和重点研究型大学的普通本科院校,其人才培养目标大致有以下几类:职业精神、专业知识、实战技能、人文素养。

一、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的优势是用实际的例子提出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得出结论的形式,此方法能进一步深化学生的理论知识,使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引下积极思考、主动找出答案。采用这种方法的挑战是使用不当的话会使教学次序松散、不严谨、时间拖沓等。鉴于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实施:(一)实时更新案例库。案例的筛选应与保险行业和市场发展保持同步,选取最新热点、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并注意与教学大纲的章节安排相匹配,突出重点。筛选、合并、整理一些国内国际经典的保险案例,同时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对案例进行编辑和定制。(二)合理利用辅助教学工具。利用好一些辅助教学手段,借助学校多媒体教学平台的优势,反转课堂,比如用网页链接、视频、图片等方式增加课堂的多样化。另外,也可借助一些实物样本来帮助案例理解,比如投保单、保险合同、批单等,这些实物样本可展示给学生学生以便更直观地理解案例和相关知识点。(三)合理科学地组织教学。紧密结合教学大纲和目标,教师应充分备课,合理分配课堂课时,把相关的理论知识点先打牢固,尽可能管理并组织好课堂,设计好各个环节,使学生能很好地参与案例的分析,并通过小组讨论、设定角色、观点辩论等方式全方位来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应及时点评或指引,并指出重点和疑点。

二、模拟教学法

使用模拟教学法,学生需要了解以下实践环节:客户填写投保单,保险公司初审、核保、制单到客户拿到保单的新契约流程;客户在保单生效期间进行信息、保险计划等变更的保户服务流程;客户发生保险事故进行索赔申请、查勘和审批的理赔流程。(一)事前的准备。在事前的准备阶段,任课教师要做好三个准备:设定目标、制定内容和分配角色。设定目标,应注意与教学进度匹配,并突出重点,以达到更好模拟效果。其次,制定内容注意难易程度和趣味性的把握,便于学生能更好地参与。最后,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准备模拟的教学内容、本课堂班级的人数、模拟预期的效果来分配角色。(二)事中的实施。《保险学》在前几个单元主要是风险、保险、保险公司和保险市场等基础知识的学习,这些内容建议不实施模拟教学。进入人寿和财产保险单元,可分别进行寿险和财产保险的模拟教学。如果可能,课时充足,还可以进行保险营销和保险产品设计的模拟。(三)事后的评价。模拟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及时评价和总结。事后评价主要包括此次模拟目标达成的情况、模拟过程实施的情况、角色模拟的学生及其团队的表现情况等。最后总结是对模拟应用的知识点的再次复习和回顾,反复加强学生的记忆和理解。

三、PBL教学法

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即由任课教师抛出某一个现实问题,也就是把学生学习的环节放置到这个复杂的、有意义的现实情景中,学生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探索,通过团队合作来解决问题寻求答案,从而主动获取和学习内在的相关专业知识,强调学习的自觉性。教师需把握以下几点:(一)周密地设计好问题。实施PBL教学法,教师设置的问题是核心,一定是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专业领域会遭遇到的真实情况以及非结构化问题,没有现成和固有的解决之道。具体到保险学的教学,教师必须事先查阅相关教材、文献等,制定出既契合人才培养目标又符合实情还要有一定的趣味性的问题,学生们才能有更高的参与度。因此,设计出一个好的问题会成为最大的亮点。(二)注意与案例分析法区别开来。PBL教学法与案例分析法不同点是PBL是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在应用实际情景中学生要经过质疑、判断、比较、选择及分析、综合、概括等认识活动,通过多种思维和认知方式,然后才能从中获取理论知识。而案例分析法是教师先讲解专业知识,围绕教材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再用案例分析来巩固对已学知识的理解。(三)合理划分学习小组。PBL教学法以小组为单位,着重培养团队合作和自学能力,较少使用讲解和传授的方法;学生们能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大力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组员可以从任课教师提出的现实问题为出发点,通过主动学习,通过各种途径合作完成相关资料的查阅,并对资料进行分类、整合、讨论、分析,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四)完善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对各组组员学习的评价是多样化的,可通过现场口头结论、纸质论文、PPT展示演讲等形式将该小组的讨论结果呈现出来。此外,为了更全面客观地评价,可以在各组结果展示后按组互评,之后由授课教师进行整体总评,教师可采用一些总评的指标比如能力提高、知识获得、合作情况、学习态度、最终的实验结果等方面进行量化。根据各项指标的得分计算出学生的最终得分。

保险学原理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得很紧密的课程。基于需求导向的要求来探讨教学方法,教师必须不断提升保险学教学内容和手段,本文探讨的“案例教学+模拟实践+PBL”教学方式是值得实践的有效组合。此外,以上几种教学方法还需要硬件、软件上的配合,应该设有专门的保险或者金融实验室,并配以网络课程的建设,只有全方位的配套体系建设跟上,才能确保这些教学手段创新得以实施。

作者:党雪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