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3 11:02:58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论文

摘要:在我国医疗制度改革深入过程中,社会保障力度在不断提升,对此在实践中必须要加强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只有这样才可以充分的提升档案管理质量与效果,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化以及科学化发展,因此文章主要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经验进行的总结,提出了几点策略与手段,希望可以为今后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经验探索

我国医疗保险档案工作已经初步初具规模,逐渐摆脱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应用了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与手段,但是在整体上来说因为其缺乏完善的制度,导致其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弊端,对此在实践中必须要对其进行不断的完善优化,才可以充分地凸显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

一、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与不足

1.缺乏对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重视。在整体上来说,现阶段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并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主要就是因为人们对医疗保险档案工作没有起到足够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档案管理工作,导致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消极散漫,缺乏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的重视;同时,在进行数据核对的过程中,多通过自查方式的开展,这种状况直接导致了各种数据缺乏精准性,不利于医疗保险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2.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有待完善。在整体上来说,医疗保险工作并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质量与效果,在实践中并没有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与权限进行明确规定,缺乏明确的职能范围划分,导致工作人员工作量冗杂问题较为显著,无法保证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缺乏对细节工作的重视,在医疗保险档案资料保存以及管理等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缺乏保密意识,导致相关数据丢失以及错误问题的出现,给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3.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完善的设备。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升,信息化建设在医疗保险的各个部门中均有应用,但是在医疗保险工作中却缺乏足够的信息投入力度,导致现代化建设停滞不前,并没有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这种问题直接导致各种问题出现,降低了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方式与手段

1.提升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要想在根本上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果,就要加强对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了解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基于现阶段医疗保险的实际状况,加强管理,规范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内容;加强员工的培训与学习,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强化技能素养,通过有效的宣传以及教育不断的让人们了解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管理的重要性,进而为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2.完善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机制。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整体上来说,现阶段的医疗保险工作缺乏玩泥沙的管理制度,无法充分的凸显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此,在实践中必须要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基于实际的岗位需求设置岗位责任内容,避免出现职权交叉的问题,保证责任工作划分明确,构建完善的责任制度,明确具体的岗位工作负责人,这样才可以在根本上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果。3.强化信息化建设。医疗保险工作在实践中必须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合理地运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这样才可以深入地发掘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职能与效果,拓展管理范围。对此在实践中必须要基于现有医疗保险管理内容,不断的更新现有的各项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医疗档案、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以及一体化发展;利用网络方式与手段,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查询医疗保险档案的相关内容,因此,在实践中必须要加强对各项档案信息的录入以及校对工作的重视,提升档案信息的安全性,避免出现各种信息泄露问题,同时必须要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备份处理,合理地设置共享权限,这样才可以在根本上保证档案信息的有效有用,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提升医疗保险档案信息的利用效率。

在整体上来说,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医疗保险业务能力工作的开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对此在实践中要基于医疗制度改革的背景之下,不断地完善现有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通过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构建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各项规则内容,提升档案信息管理的信息化制度与水平,这样才可以推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发展,进而在根本上解决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不足与问题,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姜继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经验探索[J].管理观察,2014(21):184-185.

[2].吴凤英.浅析医院医保档案管理的问题与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7(2):141-141.

[3].韩婷婷.浅析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4(11):161-162+164.

作者:杨洋 单位:秦皇岛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