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险会计计算问题策略

时间:2022-05-23 11:28:00

医疗险会计计算问题策略

随着社会医疗保险的规模越来越大,医疗参保人员逐渐增加。而随着社会医疗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的扩大,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和核算问题也显而易见,如何控制好医疗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医疗保险是是通过一种强制性社会保险方式,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保险费,有些企业是员工缴一部分,剩余的由企业补交的方式,作为一种医疗保险制度,是一种医疗资金集资再分配制度,当个人因身体疾病在定点医疗服务机构接受服务所付的医疗费,由社会医疗保险机构提供部分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

一、医疗保险基金概述

医疗保险基金是指国家为保障人们身体健康的基本医疗补偿制度,有一些医疗保险机构根据国家法规向单位和个人筹集资金的一种保险专项基金。为了规范和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财政部于199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制定了《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并对医疗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发,相应很多商业医疗保险应运而生,进一步丰富了社会医疗保险,2003年财政部又制定了《社会保险基金会计核算若干问题补充规定》,这两项保险基金制度的建立有利用医疗保险基金的正常运作,对医疗保险基金风险防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当前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医疗保险基金收支信息失真,给基金防范造成风险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重大疾病的康复率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现代的医疗手段也导致医疗费用迅速上升。重大疾病一旦发生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了社会医疗保险会给患者减少康复过程中的部分经济问题。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基础为收付实现制,当前医疗保险基金的支出可分为: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支出。其中定点医疗机构支出的医疗费是整个医疗保险基金所支出费用的大部分,是当前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费用管理的重点。由于医疗经办机构对一些对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式不同,但无论采取“预付制”还是“后付制”结算方式,收付实现制已不适用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不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当期医疗费实际支出的总体状况,给医疗基金会计账务和报表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失真”,不利于基金会计核算。由于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方式的不断创新,医疗保险基金不仅仅是单纯的保险,还包括基金的监督、投资再增值等情况,原始的单纯收付实现制无法满足现代医疗保险基金核算的基础,不能提供详细准确的财务报表,医疗基金的资产、赢利、负债等运作情况不能及时的提供给决策部门,会给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作带来一定的风险,给整个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一定的风险隐患。

(二)医疗保险基金规模不断壮大,会计核算自动化程度较低随着保险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原始的手工操作管理方式已不能和现今的规模相适应,由于医疗保险地域的不断扩大,参保人员的流动性越来越强,这就要求医疗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基础对自动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客观上要求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数据实现共享,基金会计核算系统的信息化程度和当前医疗保险增长的需求程度不能相适应,这就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深入到医疗保险基金核算的日程上,需要相关的软件开发和医疗保险核算相适应,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核算信息化的要求。

三、完善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的措施

(一)加强会计核算基础,采用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相结合的核算办法随着现代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办法应与社会保险基金的性质或业务相适应,针对当前保险基金的运作特点,应采用以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相结合的运作方式。采用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医疗保险机制是对收付实现制的局限性的一些弥补,进一步晚上医疗基金核算管理,使医疗基金更加安全化、透明化、科学化,满足当前政府对医疗基金实行宏观调控的基本需要,及时反映医疗保险基金财务数据。例如对能预计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如医疗保险费的征缴,应计利息的计提等,应采用权责发生制。对其他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则可采取收付实现制。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二者有机结合可以及时准确的反映现在和将来隐性的资产和负债,唯有如此,才能真实反映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运作情况,正确反映医疗保险基金的赢利和保障持续能力,为决策部门规避风险、实施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制定长期有效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依据。

(二)创建医疗保险基金核算的信息化系统随着医疗保险地域性范围的扩大和参保人员流动性的增强,基金财务核算和管理的电算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工操作已无法满足当前基金核算的需求,创建高端的医疗保险基金核算的信息化软件系统,要大力培养专业型综合性技术人才,尤其是具备软件开发的核算会计人员,适应当前医疗保险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自动化、网络化的需要,积极参与当前医疗基金核算软件开发和应用,实现会计核算软件与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应用软件相结合,满足适应当前会计核算信息化程度的要求。

四、结束语

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核算涉及范围较广,信息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关联到整个社会保险体系的运作,只有加强会计核算基础,提高基金核算信息化程度,加强保险基金的监督机制,才能确保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