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支撑低碳经济发展举措

时间:2022-12-12 09:56:00

保险业支撑低碳经济发展举措

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并未如人们所愿达成共识,但不能改变低碳经济到来的坚定步伐。

发展低碳经济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这是各国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的结果,显然这种经济增长是脆弱的,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应该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任务,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就是说发展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在人类经济史中,重大技术创新的出现和经济转型的背后,总少不了金融因素的支持。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低碳经济,不管是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还是对于保险业的未来,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是历史性的机遇。保险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低碳保险同样应该为发展和推动低碳经济服务的。发展低碳经济离不开保险的支持.

保险业如何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本文从两个层面来探讨,一是保险机构自身层面,二是外部环境层面。

一、保险机构自身层面

低碳这场“绿色革命”被称为继蒸气机发明之后的第四次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势必带动包括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等一系列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变化。产业结构的历史大变动,必然出现新的风险因素和新的风险种类。风险源的变化必然引起风险因素和风险种类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保险业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保险业作为专门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应当在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发展技术上作出应对安排。

(一)首先要转变观念,从战略高度进行全面规划

保险机构应转变观念,将低碳经济纳入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深处着眼,全面规划。实施低碳经济战略,提高低碳经济创造、运用、管理能力,使之成为保险的战略性武器,成为促进保险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通过战略选择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夯实低碳发展基础,探寻一条低碳、无碳发展之路。

(二)其次保险业应通过调整内部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更好地与低碳经济融合

保险业自身应该通过内部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的调整,充分调动企业和员工的低碳发展积极性,用制度的方式激发其主观能动性,以激励机制作为行为动力系统的推助器。通过建立合理的内部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改善沟通环境,创造企业内部竞争环境,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氛围,正确引导,激发潜能。

(三)保险资金投资运用与低碳经济发展相结合

保险资金应以适合的方式积极参与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筛选一批安全性较好、收益较有保障的适合保险资金参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由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一般的短期社会资金难以支持,更需要保险资金这样的中长线资金的介入。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可以提供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其资金融通的功能。

(四)保险业自身运行也应低碳化,在整体低碳经济中发挥低碳价值

保险业自身发展运行也应遵循低碳原则,在办公、行政、业务处理、人员管理等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进行低碳化改革,如无纸化办公,以电子签报、电子邮件系统取代传统的办公文书,节约能源,节约时间,优化内部操作流程和操作实务,提升T作效率。

二、外部环境层面

保险业与低碳经济要形成良性互动,离不开外部良好环境的搭建和支持。本文在外部环境讨论层面,有两层含义,外部环境应在全局条件下支持全社会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同时针对保险业,搭建符合保险业特殊需要的良好环境氛围。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法律后盾

对以往的政策、法律法规中与低碳经济不相适应的,应及时清理,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法律法规等,为低碳经济健康长足发展提供法律后盾。完善法律制度,为低碳经济发展中涉及到的新领域、新内容、新方向、新格局提供法律保障,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应深化机制改革,构建适宜的平台,鼓励发展

发展低碳经济,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观念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加强体制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强化低碳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宏观凋控。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调控体系,改善发展环境,促进低碳事业发展。

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参与进来,尽快出台保险资金支持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划纲要,有效发挥保险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战略新型产业发展的作用。

监管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对参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保险企业应给予一定力度的税收优惠。

(三)应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发展

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低碳发展必将面临诸多障碍。政府和监管部门应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全社会的低碳经济深度发展。激励并推动经济转型,形成生产力发展新趋势,扩大生产者的就业渠道、提高生产工具的能源效益、增加生产对象的新价值标准。同时针对保险业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保险业投人低碳经济发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将低碳理念渗透到社会各领域

在产业的各环节各领域体现低碳概念、低碳模式,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人手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产业链的各环节寻求节能途径,将低碳理念渗透到社会各领域。

政府应成为低碳经济的强力推动者和倡导者,应结合节能减排工作和国家总体部署鼓励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低碳经济的研究,鼓励城市建立区域性低碳经济示范区,开发低碳居住空间,实验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等,为公众深度参与创造便利条件。同时,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进一步倡导企业和公民开展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消费,实践低碳生活方式,特别是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