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着装秘诀

时间:2022-06-24 03:52:00

职业女性着装秘诀

调查显示:如果一个男人穿得非常随便,他就会在人们心目中失去一些权威。我们让一些商业人士看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照片,这两人拥有正常的身高和体重,穿着类似的、颜色相近的衣服。女人穿一件套裙,男人穿一件传统的男士西装。我们要这些商务人士从照片上猜测他们有多么成功和能干。在多数的调查中,男士都具有轻微的优势。但这种优势非常之小,而且在逐年递减。而当你让这两个人都脱去外套以后,这位男士的人气指数却一路飙升。当我们把照片展示给大家看时,80%~90%的人总是会以为他一定是把外套落在什么地方了。他们还相信他一定拥有大学文凭,工作出色,占据着很高的职位。当我们展示了另一幅没有穿外套的女士的照片时,近80%的人都认为她并没有脱掉她的外套。他们还认为她肯定不是什么关键人物,而只是一个普通的文员、打字员或者秘书。

所以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好的着装更加重要

今天的很多职业女性都在着装上栽了跟头。在获得大学以上学位的女性当中,有60%~70%都因为着装而使自己的上升之路受到了限制。很多年轻女性在她们工作的头一两年中在这方面犯下了致命的错误,而这段时间恰好是公司为大家进行定位的时间。而这些人则把自己从管理层的位置上生生拽了下来。

很多看上去拥有几乎所有的成功要素的女性都因为着装而丧失了成功的机会。那些无论在品味上还是在背景上都足以让她们掌握着装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的职业女性似乎完全迷失了方向。我们的研究表明,有60%左右意在谋求高级管理职位的女性因为着装不当而与大好机会失之交臂。她们中的一些人事实上非常出色,即使她们在着装上很糟糕,她们还是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是对决策者的调查则显示,不论她们有多么成功,如果她们学会有效着装的话,她们的升迁本应更快。

多数因着装而失败的女性都掉入了以下一些陷阱:

因出身而毁掉职业前途

女性因着装而失败的最普遍的原因是:她们自己的着装品味被她们的出身和背景摆布。很多家庭背景一般的女性单纯地依赖于自己的口味或者服装店里小工的建议,而使得自己的着装变得非常不职业。她们的出身使她们无意识地去选择某些特定的风格和颜色,因而也就简单地向决策制定者们宣告了她们社会技能的生疏。当一位女性恰好又有一位出身于中上层家庭背景的女上司时,问题往往更加严重。研究表明,一位女性可以传达给其老板的最为有效的信息是:她们彼此都具有相似的社会经济地位。所以如果你是这样一位来自于普通家庭的女性而又没有遵循我的建议,那么你可能就正在向你的老板传递错误的信息,而你自己则根本就意识不到。

战胜出身局限性的方法是“交叉采购”(cross-shop)。在上街之前,先决定好你究竟需要什么。如果你觉得你需要一件蓝色的、米色的或是粉红色的套装、连衣裙或是围巾,那么建议你专门去买这件东西。首先,逛逛城里最便宜的有卖职业衣饰的店,看一看它里面的米色的、蓝色或者粉红色的连衣裙、围巾、套装等等。然后再到城里最贵的店看看它们的相应货色。注意观察细节,比如颜色、图案、衣料的外观和手感、缝制的工艺、衣服悬挂的方式和它的整体风格。之后你就可以去一家你可以消费得起的店,找一件看上去就好像是从高档商店买来的那样的衣服。但是只有在这件衣服看上去、摸上去非常像是从昂贵的店里买来的时,再掏出你的钱包。

从现在开始,拨出一笔“专款”来为你自己添置从高档商店中买来的衣服。记住,你在为自己和自己的未来而投资!你可能会说“但我确实买不起高档的衣服,即使是差一点的也买不起”,而我要说的则是,你不能买不起。

如果你喜欢逛商店,你可以非常快速地提升你的穿衣品味。你需要做的只是在同一次外出逛街时去逛两家价格悬殊的店,仔细比较类似的衣服。只需几周,多数女性就可以使自己的眼光焕然一新。自然而然的,你就会发现,有一些颜色、式样和设计就是比其他的要好。

在为一家公司工作时,我们回顾了很多女性对她们下属的年度考评。我们发现,如果老板来自于中上层家庭而下属的穿衣行为则折射出下等蓝领家庭的品味,那么70%的情况下,老板会对下属的外表提出负面的评价。在很多案例中,这些负面评价直接抹杀了下属能够被提到重要的管理位置上的机会。很不幸的是,这样的评价会留在后者的个人档案中。更糟糕的是,几乎所有的管理人员都会阅读其前任的评语而且重复这种负面评价。很显然,从你进入一个公司的第一天起就注意你的着装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