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案

时间:2022-02-13 11:15:00

历史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归纳新文化运动和的基本线索和历史意义

2、能力目标

*收集五四时期文化精英的生平传记和精辟论述,加深对新文化运动和的理解

*概括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作用和五四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指导意义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认识爱国主义具有时代内涵

4、重点、难点

*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作用(重点)

*的爱国进步意义(重点、难点)

教学方法:

合作、调查、交流、探究

教学准备:

1、历史大查阅:(制成资料卡片)

A、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人物及其故事

B、“”的爆发及其经过

2、投影片及教学图片

教学流程:

一、导入

(投影出示图片:“康有为、梁启超像”、“义和团旗帜”、“孙中山像”)

提问:大家还熟悉这三幅图片吗?相信关于他们的故事同学们一定还记得,哪位同学能分别用一两句话概述一下。

…………

辛亥革命后,许多人都为推翻两千年的帝制而欢呼,幻想在此基础上建立民主的共和国,以实现中国人的强国之梦。但是,现实却是袁世凯和张勋复辟帝制、军阀割据混战、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专横。从西方移植过来的民主共和体制显得羸弱无力,民主共和制并没有发挥其制衡作用,反而成为军阀、政客争权夺利的遮羞布。

那么,挽救中国到底应该走怎样的一条道路,中国革命的曙光究竟在哪里?带着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一起走进本节课的学习——。(板书)

二、交流探究

1、新文化运动

(1)简介新文化运动的背景

(2)阅读教材,知识归纳:

A、新文化运动的领袖

B、新文化运动的核心刊物

C、新文化运动的口号

(3)资料交流:

A、了解陈独秀、、《新青年》(投影图片)

B、你还了解新文化运动中的其他一些人物吗?

(4)通过以上资料的交流,请同学们结合教材概括一下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方法:在自主概括的基础上与同桌或在组内交流,互相补充学习。)

小结:(投影)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提倡科学,反对愚昧;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斗争矛头直指封建制度的孔教。

(5)在我国新文化运动深入发展之时,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阅读教材,了解十月革命)

…………

小结: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他们逐步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他们开始用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武器,教育和组织人民,将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时期。

探究、讨论:

新文化运动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场运动前后期在思想宣传方面有什么重大变化?

…………

小结: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启发了民众的民主主义觉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为的爆发作了思想准备。

在思想宣传方面,新文化运动前期提出了“民主”与“科学”的口号,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等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把新文化运动推向新阶段,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2、

(1)课前同学们做了很多资料调查,相信对“”已经有了一定了解,现在就让我们共同交流一下吧:

A、暴发的背景及原因

B、的经过

C、的结果

小结:(板书学生完成)

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先锋:学生

主力:工人阶级

领导者: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

结局:初步胜利

标志: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

免去运动矛头所指卖国贼的职务

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2)想一想,哪些人参加,的前后期有什么重要的不同,你怎样评价它?(提示:与“”、“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进行比较:性质、领导者、革命的主力、运动的背景)

小结:(投影)

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的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在这次运动里,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表现了伟大的力量;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起了重要作用。五四爱国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起了推动作用。五四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3)生活链结

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学生发生反帝爱国的是爱国的具体表现,那么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学生应该怎样体现我们的爱国思想?

阅读教材,归纳整理

资料交流

(鲁迅、胡适)

自主、合作、交流

阅读,了解十月革命

根据以上史料,小组合作,讨论、探究

资料交流,走进历史

板书小结,整理知识

1、小组合作,讨论、探究

2、归纳小结

认识爱国思想具有时代内涵

三、总结:

中国革命在负出了沉重代价,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后,终于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惊醒了国人,给先进分子指明了一条可行之路—

—马克思主义道路,特别是的暴发,极大的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中国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迎来了革命曙光,开始了中国革命新的征程。

四、课后探究

归纳中国走过的几条救国道路,想一想,为什么中国先进分子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