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定语从句教案

时间:2022-08-19 10:51:00

研究定语从句教案

定语从句是英语学习中的重点,也是英语学习中的难点,要学好定语从句要了解以下几点:

首先,了解什么是定语从句,定语从句是一种用句子作定语,修饰名词或代词的主从复合句,通常直接跟在被修饰名词或代词之后,被修饰的名词或代词称为先行词。定语从句一般由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来引导,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一方面连接定语从句,另一方面其本身又在定语从句中充当某个句子成份。

eg:Sheisagirlwhojustcantsayno.girl为先行词,whojustcantsayno为定语从句,关系词who在整个定语从句中作主语。

常见的关系代词who(whom)指人、that指人或物、whose,关系副词when、where以及why、how。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可作主语、宾语、定语、表语,关系副词在定语从句中作状语。

eg:(1)Helaughsbestwholaughslast.(who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2)Davidistheboywhom/whoyouhavetalkedto.(who/whom作定语从句的宾语)(3)Thisisthewindowwhoseglassisbroken.(whose作定语)(4)Tellmethereasonwhyyouarelate.(why在定语从句中作状语)

到底用关系代词还是关系副词,就看定语从句中缺少什么,如果缺少主语、宾语、定语就用关系代词,如果缺少状语就用关系副词。

其次,应注意定语从句中的谓语动词一般应与先行词保持人称和数的一致。

eg:ThisistheonlyoneofthestudentswhoisfromCanada.

先行词单数

定语从句中的动词时态应根据句意及上、下文而定,主句和从句可用不同的时态。

eg:WhereisthecomradewhomIsawyesterday.

现在时过去时

第三,定语从句,分为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限制性定语从句是先行词在意义上不可缺少的定语,关系十分密切,如果省去主句的意思就不完整,该从句不能用逗号和主句分开。

eg:Thatisamanwhofoundmyhandbag.

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是先行词和整个主句的附加说明,关系不是十分密切,若省去,主句的意思仍然清楚,该从句前常用逗号和主句分开。

eg:Shewasagoodmother,wholovedherchildrenverymuch.

需要注意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指事或物时只用which。

eg:Thetreesnearthehouse,whichIplantedthreeyearsago,aregrowingupwell.

第四,运用定语从句中的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介词+关系词(即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作介词的宾语,如果介词放在关系代词的前面,则关系代词指人只能用whom,指事或物只能用which。)公务员之家:

whoisthecomradewithwhomyoushookhandsjustnow?

Theboylivesinthehouseinfrontofwhichthereisatallbuilding.

当然,当介词放在从句的句末时,关系代词的用法不受以上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