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0万公务员自我揭秘

时间:2022-09-08 09:18:00

年薪50万公务员自我揭秘

税后年薪是按月兑现年薪50万公务员自我揭秘

7月16日,《南京市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聘任办法中声明,特殊公务员的年薪将在15万至50万元之间,享受公务员医疗待遇。

招聘特殊公务员,南京并非第一家。早在今年4月1日,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与首席播音员就已经上任。19日,记者专访江苏省首位特岗公务员——无锡(对日)招商首席代表颜兵,这位阅历颇丰的40岁男士称,他与无锡市都是“特岗招聘”这一灵活机制的受益者。

“报名只是尝试,胜出后感觉责任重大”

记者:去年9月,无锡招聘特岗公务员的时候,你已经身兼数职,且更像个商人,当时怎么想到要去报名参选?

颜兵:当时是一个朋友先在网上看到无锡面向海内外招聘特岗公务员的消息的,他打电话对我说:“里面有个(对日)招商首席代表的职务,好像就是为你度身定做的,你不如报名试试看。”我一看果然是,就报名了。

记者:也就是说,你当时并没有志在必得?

颜兵:那时我自己在经营着4家公司,做得也不错。报名去竞争这一岗位并不是我惟一的选择。如果能当选自然不错,选不上也还有其他事可做。我后来了解到,无锡市在2002年底就开始酝酿招聘特岗公务员了,原计划设定的岗位有7个,正式推出的4个,但后来首席城市规划师与首席城市信息化设计师这两个岗位都没招到符合条件的人。与我共同竞争首席招商代表的有29人,最终我胜出了。这让我在高兴之余,有了越来越强的责任感。

“我聘别人接管公司时,付出了高于50万元的报酬”

记者:对于普通公务员来说,50万元的年薪是非常丰厚的。对于一个事业成功的商人来说,50万元并不多。你在当选之初,如何看待这份报酬?

颜兵:事实上我在聘别人接管我的公司时,就付出了高于50万元的报酬。我更看重的是(对日)招商代表这一平台非常好,我在日本呆了7年,曾负责国际投资、新事业立项等工作。这期间我研究了日本500多个行业中上千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对日本的文化习俗也很熟悉,既然我有这么多资源,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让它发挥更大作用呢?

“我的工作只需对分管外经的常务副市长负责”

记者:你在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事务?

颜兵:我的任务有三个:一是对市委市政府做好涉及招商各方面的提案工作;二是在无锡的800多家日资企业与政府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三是做好对日招商工作,代表政府与日本的各商家谈判,争取合作机会。

记者:你的身份很特殊,既非在编公务员,又不是行政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真正代表政府去与日商谈判吗?

颜兵:我的工作只需要对分管外经的常务副市长负责,也有自己的助手。谈判时可以代表政府,但具体决策时,还要与政府领导与相关企业共同商议。这也正常,任何个人都不能自作主张的。

“50万元的年薪(税后)是按月兑现的”

记者:你的薪酬都兑现了吗?像不像公务员那样接受考勤与考核?工作时间是否紧张?

颜兵:50万元的年薪(税后)是按月兑现的。没有考勤,但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休息日,考核工作按合同规定是3个月一次。我觉得我的空间很大,可做的事情也很多,非常充实。

“我在招商工作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记者:如果没有你这个岗位,无锡市的对日招商工作进展会不会受到影响?

颜兵:应当说最初确立这个岗位时就是切合需要的。无锡市外经工作的干部很多,他们有自身的优点,也有局限性。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我这样既精通外语又熟知日本文化与各企业背景,我与他们之间正好实现了互补。

记者:“外来者”的身份是否会影响你与同事之间的工作协调?

颜兵:都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大家的目标一致,应当不存在什么人为的干扰因素。

记者:那你如何定位自己在无锡对外招商工作中的特殊位置?

颜兵:我觉得我的工作应当是在无锡对日招商工作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在某个特定阶段,会需要各种特殊人才”

记者:我知道无锡市正组织有关部门对你与另一位首席播音员进行考核活动。可以预测一下你的考核结果吗?

颜兵:我还是比较自信的。如果无锡市满意,我们会继续签约,若不满意,自然要走人。

记者:目前南京等地也在学习无锡的做法。这表明大家对招聘特岗公务员持肯定的态度。

颜兵:是的。我认为经济发展到某个特定阶段,总会需要各种各样的特殊人才。而这种人才,未必是现有的公务员队伍中能够产生的。现在有了这样一种灵活的机制,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谁有能力能做好工作,谁就拿高薪;那些名不副实、才不当用的人就得下来,这样就保证了整体工作的进展永远保持着一种充满活力的最佳状态。

新闻主角

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颜兵

颜兵,江苏泗洪人,苏州大学毕业,曾任镇江某中学教师,后为省级机关公务员。1995年辞职赴日本,2000年取得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经济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归国并任(日本独资)天津松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另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职务。现为无锡市人民政府(对日)招商首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