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亚健康 政府采取强制带薪休假合适吗?

时间:2022-09-01 09:42:00

公务员亚健康 政府采取强制带薪休假合适吗?

越来越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公务员队伍的身体素质不容乐观,亚健康人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发病率高。公务员健康状况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相关的调查中,北京市的公务员中有四成体重超标;江苏省直机关公务员有四成患有临床疾病;河北省直某机关的公务员中“亚健康”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七;浙江省温州市三万名公务员中也有七成处在“亚健康”状态。

我国公务员亚健康者众身体素质不容乐观

案例1:

体检结果堪忧惊动省长河南:强制公务员休年假

一份令人堪忧的省直机关公务员体检报告惊动了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河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文,要求从今年起各级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制度要切实落到实处,要分期分批地安排好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休假,并积极鼓励、支持其他同志休假。

河南省2003年和2004年各进行了一次体检,体检结果发现相当一部分公务员有不同程度的身体疾患。多数公务员都不同程度患有颈、腰椎病,发病率高达32%,居首位;其次为脂肪肝,发病率为18%;占位性病变32例,最后确诊为恶性肿瘤的26例。2004年体检,将颈、腰椎检查调整为丙肝检查。从统计汇总结果来看,亚健康人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脂肪肝、前列腺增生、丙肝等尤为突出,占位性病变增加到41例。

案例2:

温州公务员七成亚健康政府出规定强制锻炼身体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温州市三万名公务员中也有七成处在“亚健康”状态。温州有关部门认为,亚健康不仅影响公务员生活质量,还将直接影响其公务行为的质量和效果,对其服务的公众产生消极影响。

日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人事局和体育局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公务员健身工作的意见》,强制规定公务员必须接受体质监测,且必须选择一种以上健身项目坚持长期锻炼。争取在三至五年内,使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整体身体素质有较大提高,基本消灭不合格率。

案例3:

广州市公务员多患“机关病”缺少运动营养过剩案例4:

北京:公务员体重超标突出妇科疾病高发

公务员身体素质欠佳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合适吗

南方都市报:谁的健康不是问题?公务员健康是个伪问题

公务员健康问题,越来越让人觉得是个伪问题。颈、腰椎疾病,属非体力劳动者伏案工作的常见病,对一般的体力劳动者来说,想得也得不了这种病;脂肪肝是吃得太多、太好,吃出来的病;体重超标,更是吸收太多、消耗太少的结果……如果说,伏案劳作,还有辛勤工作可言,那么说,吃得太多,动得太少,若也作为令人同情的理由,实在牵强得有些可笑。至于工作任务是不是重,加班加点是不是多,特别是竞争的压力是不是大,得看跟谁比。——比较而言,公务员的生存状态是最好的。

公务员应属中国目前特殊的既得利益者,从事着目前最令人钦羡的职业,除了少数确需予以特别关爱的以外,对大多数公务员来说,只需调节好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公款吃请的场合,忌点口,要保持身心健康,实在不必当作一个真正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公费强制健身是否表示对公务员“疼爱有加”

亚健康状态的公务员达到70%以上,就出台措施强制健身,并公费解决。放到整个社会背景下来评价,显得十分偏颇,给人的印象是政府对公务员“疼爱有加”。政府机关,不是公务员的政府机关,而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机关,一举一动应围绕公众服务。对身体健康问题,不应只关心公务员群体,而应对辖区全体公众一视同仁或关怀最需要关怀的。

健身,首先是公民的私事,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是否健身或如何健身。政府鼓励或提倡公务员健身可以,强制就不合理。政府机关对公务员有管理权,但是范围仅限于“公事”,公事之外,公务员是自由的,有权决定个人事务。温州市通过出台文件强制公务员健身的做法,是以公权干预私权。虽然出发点是善意的,但也不能成为强制的理由。

解放日报:站在全民角度看公务员之累多少有失公平

在带薪休假对全民来说尚且还是“稀有之物”的时候,一定要扯上“公务员之累”,并试图以此来得到民众对公务员带薪休假的理解,其客观效果也许适得其反。

当我们把看问题的视角扩展到全民角度时,“公务员之累”在“全民之累”中其实并不算最显眼的板块。每年公务员招考时的热火场面,还有37:1的录取比例,足以说明这一切。当并不算最严重的“公务员之累”被突出提及,并且作为强制休假的理由时,在广大民众看来,多少有些不公平,难免会引起一些误解,不利于社会和谐的推进。

国际在线:政府强制公务员休假是越俎代庖

政府要保护公务员的休息权,就要保护一切公民的休息权——这是防止出现利益冲突的唯一办法。同时,即使为了实现保护休息权的目的,政府也不应强制任何人(包括公务员)休假。休息权即享受闲暇的权利,不是公务员的专利,而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是否享受、如何享受、何时享受,这是公民自由选择范围内的事情。对于这种特殊的权利,政府的态度应该是消极的;因为,每个公民对闲暇的估价都不同。

公务员的休息权,政府需要做的并非下文强制休假,而是应该构建一个维护公务员权益的内部机构(如公务人员福利仲裁委员会),保护公务员不会因享受闲暇而受到领导的“另类对待”——这才是治愈现实问题的良方。

“亚健康”源于工作重、加班多?给公务员把把脉

“机关病”是从哪来的?

首先,病是“坐”出来的。这与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多、长期伏案工作、生活习惯单一,日常活动量小等密不可分。长时间坐位工作,特别是长时间坐着伏案书写,容易形成脊柱侧曲或驼背。且可影响下肢静脉血流回流,促使腹腔和盆腔静脉淤血,易招致消化不良及痔疮发生。女性长期坐位工作,会使盆腔器官长期处于充血状态,易发生月经不调和痛经,此外,长期坐位工作骨盆底部的肌肉缺乏锻炼,久之,可导致肌肉松弛无力,易发生便秘。除此而外,久坐办公室的人患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更大。

其次,竞争压力大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影响着公务员的身心健康。譬如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被降级、下岗;怕工作不好被同事、社会轻视等。依据最新观点,压力是造成亚健康状态的重要元凶。压力直接影响到人的心理状态,当人的心理调整出现问题,人的情绪障碍,如焦虑、抑郁、恐惧、气愤等负面情绪使身体的神经———内分泌紊乱,人体内抗体减少,机体对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减弱。这种紊乱便成为亚健康的物质基础。

第三,很多公务员,特别是公安等许多直接面向群众的岗位人员,他们确实非常辛苦。然而也有一些公务员,并不是因为群众的事情而忙,而是由于内部管理不善,比如领导太多,不知道该听谁的好而累;还有一些是因为工作之外的事,比如千方百计想升官而累;更有一些闲着没事干,天天打游戏而累……

第四,不良的生活习惯损害了公务员的健康,如公款大吃大喝、抽烟喝酒样样都来、公车出入运动量过少等。

给公务员支支招

一、改善生活习惯,注意适当运动。每天可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除有意的锻炼外,每天还应该尽量增加活动量,比如尽量以步行代替坐车,到远一点的地方买东西,以爬楼梯代替坐电梯,工作间歇适当运动,多做家务等。

二、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特别是在公款吃请的场合,忌点口,尽量减少抽烟、饮酒的次数,避免不良习惯诱发其他疾病。学理吃饭的“三条标准”:第一,不让任何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关于饭菜的质量提出十二个字:“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如果公务员们都向温总理学习,脂肪肝、丙肝、“三高四高”一类的“亚健康”疾病一定会大大减少。

三、调节好心态。对个人发展空间重新审视,以认清升职是自己真正的梦想还是社会附加给你的理想。发展业余爱好,让工作之余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压力、生活、事业要平衡,调节好妻子、丈夫和孩子的关系,让生活增加更多的情趣。调整好心态,告诉自己坦然地工作、开心地生活是最重要的。

四、实践“三贴近”,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实践第一线。过去经常号召干部到下面去,还要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如果公务员们每年拿出一定的时间到生产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并且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既可以缓解长期伏案工作的颈、腰椎,起到休养生息和按摩的保健作用,还有利于体察民情,增进干群关系呢。

五、蛛丝马迹别放过,别把假条揣兜里。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只要对身体健康有正确的认识,不讳疾忌医,许多疾病是可以得到预防和控制的。对已经出现的健康预警信号不要置之不理,要及时休整,以免小病拖成了大病。

网友观点

★强制公务员休年假应大力提倡。从媒体所报道的一些优秀公务员和模范人物来看,有几个是长寿的?他们大都英年早逝,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撼。当我们为他们的英雄行为所感动,甚至于落泪时,我们是否想到过,这些模范人物也是一个肉身凡胎,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的生命能量极限也都是有限的,他们也是需要休息的。因此,河南省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尊重人的生命,尊重公务员休息权利的一项必要措施,值得大力提倡。

★省长应该是全省所有人民的省长,不能只对省直机关官员关心。用同等的体验,对工人、对教师、对各个阶层的群众,都检查一下,了解一下各阶层群体的健康状况,比较一下谁最苦,谁最需要关心。呼吁省长们,执政为民,要为全省所有的民。

★医公务员的体质差的良方:一是多下乡(运动)。二是戒公款吃喝。三是戒贪。四是戒色。五戒赌,六是心术正。七是办事公道、与人为善。心安理得、吃得、睡得、跑得跳得。身体自然好得。

★强制公务员休年假,我们不反对。但我们强烈要求,调查河南省所有工业企业,看看一周工人能休息两天的企业有几家?看看节假日能按国家规定休假的企业有几家?看看在国家法定假日上班能发双工资的企业有几家?看看夜里上班能发夜间补助费的企业有几家?

★为什么不让工人、农民也进行体检呢?说不定他们的身体状况更差呢★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各自特点,公务员队伍中确有有争气的,有损公务员名称的,但你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相当多的公务员生活是艰辛的,工作量大,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别对公务员队伍产业误解,都难,都不容易!

★有些人是不敢去休假。有的岗位比较有油水,休假后,怕别人知道了这个岗位的好处。有的人有一个好的岗位,与领导打交道的机会多,休假后怕人顶了这个岗位。还有一些人心中有鬼,怕自己在休假时被人发现问题,有许多犯罪线索,就是在工作移交过程中被发现的?如一些人财务人员挪用资金,现金和银行账对不上,就是在这个时候露出的尾巴。

★大吃大喝害了多少人的胃;公车太滥害了多少人的腿,官场追逐害了多少人心碎,体质下降难道因工作太累?

★提高公务员素质是根本!考核制度、监督制度还要加强、查处力度还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