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类)第五部分 答案

时间:2022-05-01 04:14:00

海南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类)第五部分 答案

试卷一

录音材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昨天发言说,非洲文盲率估计高达56%,约有2600万女

孩上不起学。他认为,现仿非洲许多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导致了国家教育经费的减少,许多非洲国家培养出来的人才纷纷到世界各地谋求发展,种种因素导致了非洲的人才缺乏和社会发展缓慢。

问:1.大约有2600万女孩遇到什么情况?

2。下面哪一个不是非洲文盲多的主要原因?

录音材料2

随着电视机的日益普及,儿童电视孤独症患者的数量也在增加。这种病症多见于3-7岁的儿童.他们

思维能力差,行为模仿力强,缺乏处理日常生活的能力,而且很难适应社会。预防这种疾病的办法是严格控制儿童看电视的时间,选择适合他们的节目,父母尽可能少看电视,或陪孩子看电视,给他们解释电视内容。

问:3.患儿童孤独症的孩子只有什么能力比较好?

4.下面哪一种预防这种病的方法是不对的?

录音材料3

甘肃台消息,甘肃省天水市苇子村退伍军人李占西30多年来先后抚养30多名残疾孤儿,被当地干部

群众称为“戴着功勋章的孤儿院院长”。今年74岁的李占西1953年戴着军功章光荣退伍,60年代李占西

家连遭不测,妻子不幸病故,他的下肢也因病致残,面对一连串的打击,李占西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把爱心洒向社会,从60年代至今,他先后收养无家可归的流浪残疾儿童30多名,如今在他身边还有7名年龄不

同的残疾儿童和青年。

问:5.下面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6.现在李占西还收养着多少孤儿?

录音材料4

从1995年起到2014年,是实现全国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关键时间。据了解,建国以来,全国累计扫

除文自近两亿,文盲占总人口的比例,由建国初的80%降低到1995年的12.01%。

问:7.在多长的时间内,全国扫除了两亿文盲?

8.1995年,文盲占总人口的比例是多少?

录音材料5

中央台消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未来一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弱,北方大部

分地区基本上没有降水和大风天气,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为阴雨相间天气,气温变化不大。

问:9.未来一周内,我国的气温怎么样?

10.关于降雨,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1.B2.C3.B4.A5.B6.D7.D8.A9.B10.A

试卷二

第一部分数量关系

1.A[解析]计算式为(3654+3654-216+3654+714)(1+1.5)÷6。

2.D[解析]最大数的个位应是o,最小数的个位应是9,其差的个位应为1。

3.B[解析1计算式为40x(3/2)。

4.A[解析]计算式为20x25+(54-20)x10。

5.B[解析1设剩下x场,则(15x40%+75%x)/(15+X)=60%。

6.A[解析]本式可化为4532x1/2,可以看出结果的千位与百位都是2。

7.c[解析]由个位数的和可知结果的个位是1。

8.A[解析]本式可化为96x(0.125+O.25)=96x0.375<96。

9.B[解析]本式可化为991x(0.001+O.999)。

10.D[解析]只看小数点后的数即可。

11.D[解析]由“香蕉的1/6是2千克”可知香蕉重12千克,则筐重1千克。

12.B[解析]将s设为2,则前一半路程用时为1,后一半用时为3/2,2+(1+3/2)=4/5。

13.C[解析l可知第一天前进1米,第二天前进2米,第三天前进3米,第四天前进4米,第五天到达。

14.D[解析]计算式为(60+50)-100二10。

15.A[解析]由题可知,甲做2天,相当于乙做20天,则乙做30天的工作,甲3天即可完成。

第二部分判断推理

一、图形推理

16.B[解析]第一套图中有阴影的为圆形、三角形和四边形,可推知第二套图中缺少有阴影的四边形。

17.B[解析]根据第—套图可推知,图三是图一、图二组合而成,故答案为B。

18.B[解析]观察第一套图可发现图二、图三均是由图一中的两个半圆相对水平移动得宋,依此规律可推出答案为B。

19.A[解析]根据第一套图可推知,图三是图一、图二的叠加,并去掉中间的重叠部分,故答案为A。

20.D[解析l根据第一套图可推知,图三是图一、图二的叠加,并去掉中间的重叠部分,故答案为D。

21.B[解析l由第一套图可以看出,三个图的笔画数分别为2、3、2。

22.A[解析]根据第一套图可推知图三由图二去除与图一相同的部分得来。故答案为A。

23.D[解析]斜线段逐渐减少。

24.C[解析]图形顺时针旋转。

25.D[解析]该套图在顺时针旋转,并且两个小圆在不停地变化,故答案为D。

二、演绎推理

26.D[解析]这种结论可以直接从论述中总结出来,而不需要太多的推导。男人们一致认为这种高跟

鞋不美,于是这种皮鞋逐渐消失;“双排扣西装”给女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因此

也不再流行。很明显,正是异性认同决定了一种服饰是否流行,故正确答案为D。

27.DI解析]由陈述无法推导出民族自决权导致各民族都建立国家,A不正确;由陈述也无法推导出所

有国家都是经民族自决才建立的,所以B不正确;由陈述可知,民族自决权“鼓励了族际

斗争”,c与陈述相反,因此不正确。只有D符合题意。

28.c[解析]假设甲回答真话,则两个当中没有骑士,而根据陈述中的前提,可知甲是无赖,则乙是骑

士,C项正确。

29.c[解析]本题采用排除法。假设A正确,那么甲完全错误,故排除A;假设B正确,2是大洋洲,3是

非洲,则丁完全错误,故排除D;假设D正确,可由戊推出2是欧洲,那么甲完全错误,故排

除D;假设C正确,可由乙推出2是大洋洲,由戊推出5是美洲,最后由丙推出1是亚洲,5

人都对一半,所以c为正确答案。

30.A[解析]本题可采用排除法。由题中陈述“……人们的参政意识与参政能力还不能适应现代政治

生活的客观要求……”可排除c;虽然陈述中有“……由于传统政治文化的影响……”,但

并没有全盘否定我国的传统文化,故B项不正确;D项内容在陈述中没有提及,只有A中

内容符合题意。

31.B[解析]鲁迅的意思是:那种认为读书是让作者在自己大脑里跑马的人赞同叔本华书中的观点。

故可得出结论:那些反对读任何一种书的人认为叔本华的话是金科玉律.B项正确。

32.B[解析]从题目中明显可以看出李用“举反面例子”的方法驳斥了张的观点,故B正确。

33.D[解析]很明显,本题强调的是要充分发挥个性和积极性,故D正确。

34.A[解析]煤气厂在煤气里加加臭剂的目的是为了能让人们闻到后加以警觉,故A正确。

35.D[解析]由“名牌是一代创,代代保”,可知A不正确;由“关键是要保持和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

力”,可知B、C不正确。只有D符合题意。

三、定义判断

36.B37.C38.D39.C40.B

41.C42.C43.D习4.D45.B

第三部分常识判断

46.D47.C48.D49.D50.C

51.D52.D53.A54.A55.B

56.C57.B58.C59.B60.C

61.A62.B63.B64.C65.C

66.C67.A68.D69.A?0.B

71.B72.C73.D74.D75.A

第四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76.C77.A78.C79.C80.A

81.D82.B83.B84.A85.B

86.B87.C88.D89.A90.C

91.B92.C93.C94.B95.D

96.A97.C98.C99.A100.D

101.C102.C103.C104.B105.A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106.B107.B108.C109.A110.B

111.C112.B113.A114.C115.D

116.A117.A118.C119.B12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