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

时间:2022-11-25 09:08:00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

1:常识判断概述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对常识判断部分的说明是: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

例题: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第25题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突发事件即为紧急状态

B.突发事件的预警级别从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蓝色和黄色来标示

C.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D.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不得越级上报

【答案】C。

解析: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条对突发事件的定义,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因此C项正确。

【点评】近年来发生的非典、雪灾和地震等突发事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害。本题在考查法律的同时,也体现了人文关怀,也是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4年国考常识部分为25道单项选择题,其题型和题量分布如下:

根据以上分析,2014年的国考常识判断部分将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法律仍占很大比重

尽管国考常识部分不再被法律考题完全垄断,但作为国家公务员应当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因此对考生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将依然是重点。

(二)经济常识偏重当前经济动态

作为国家公务员,应当关注国家经济动态,了解国家经济形式,这样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科技人文分布均匀

科技人文分布十分广泛且平均,这种命题思路更体现了对考生综合素质的侧重考查。

例题及答案解析:

例1: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

A.《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B.《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D.《中共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例2.电脑的输入设备就是电脑从外界获取信息的设备。我们通过输入设备向电脑发命令、输入资料。在下列设备中,哪一项不属于电脑的输入设备?()

A.键盘和鼠标

B.扫描仪

C.数码相机

D.打印机

【答案】D。解析:打印机是输出设备,它将计算机的处理结果打印在纸上。

例3:“忧心忡忡的穷人甚至对最美丽的风景都没有什么感觉;贩卖矿物的商人只看到矿物的商业价值,也没有矿物学的感觉”。这是()。

A.先验论的观点

B.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人的感觉具有主体性

D.哲学思想的观点

【答案】C。解析:本题材是马克思的一段话,说的是不同的主体,由于主体的特点的不同,感觉所指向的方面也不同,所以本题选C项。

例4:1.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相比,最重要的贡献是制定了()。

A.以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

B.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C.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

D.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答案】C

例5:依法执政,就是党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下面对依法执政理解正确的是

A.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B.党制定法律,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C.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是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前提

D.依法执政要通过民主执政体现出来

【答案】A。

例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关于公务员义务的规定,下面哪项不属于公务员的义务?

A.《法官法》中规定法官必须维护司法公正

B.公务员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C.保持“政治中立”

D.保守工作秘密

【答案】C。解析:保持“政治中立”不属于公务员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