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部分分析

时间:2022-06-15 05:39:00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部分分析

20*年的*市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考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题目中常识判断部分被分为单选题、多选题两大部分。包括单选题20道,多选题10道。多选题错选、多选及少选均不得分。

该套试卷中常识判断部分所包括的内容和题型比较全面,所考查的知识点也是面面俱到,给广大考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每种题型之中,不同的知识点都被交叉编排,毫无规律性,不利于考生集中答题思路。

该套《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中常识判断部分所考查的内容包括哲学、邓论、科学社会主义、政治、法律以及行政与时事、历史、地理、文学常识的内容,基本包括了公务员考试的基础知识部分所能考到的方方面面。下面我们就对试卷中的内容进行简要的分析点评。

在该套《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中常识判断第一部分的单项选择题中,哲学、邓小平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政治、法律常识以及行政与时事、历史、文学常识题目比例相近,维系了内容的完整。哲学题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基本上考查的是考生对所学哲学原理的记忆与运用。但主要以对重要哲学概念的运用性记忆为主。而邓小平理论部分也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记忆性试题。考查考生对具体概念、具体事件和时间地点的记忆情况。这种题目无法以巧取胜,唯有死记硬背,较为枯燥。

题中的科学社会主义部分与现实联系紧密,需要考生加强对时事热点问题的把握。着重加强对近年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掌握情况。国家重点计划、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关键词等等也需要大家去着重记忆,这些部分也是该试卷的考点之一。

政治常识部分可以并入法律常识之中一起进行分析。原因是这些政治常识通常考查的是宪法方面的内容。不少的政治常识所考察的往往是宪法中有关国家机构等政治方面的内容。法律常识部分的内容则较为零散,包括民法、刑法和行政法的内容。其中有些是对各种法律条文原文内容的考查,技术含量不高。而有些则是需要对具体材料进行分析,以选出正确的答案,这就需要考生对各种法条具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能够加以运用。而对具体材料的分析又有两种不同情况需要大家注意:一种是直接将法条原文放到选项中要大家选择。这种题目较为简单,大家只要记清楚法条原文即可直接进行判断。还有一种是将不同的材料放入选项之中,由大家选择一个适合题干要求的材料,如多选题中根据《继承法》对不同收益与权利的继承问题等等。

在总共30道题中,有关历史、地理、文学常识内容的只有6道,并集中在单选题中。考的是考生对其他各方面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做这种题没有取巧的方法,考前对复习资料的死记硬背只能满足一时之需,平时多读课外书、世界名著才是真正的提高方法,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对内容的大概了解也能对大家的考试有所帮助。毕竟素质是日积月累而成,无法一蹴而就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常识题不仅答案是唯一的,而且选项非常相似,极具欺骗性,一不小心就会选错,所以需要考生在平时复习的时候加强记忆,切不可马虎行事,在做题时不够谨慎,认为差不多就行了,一定要确认好正确的答案,将其与复习资料上的答案相吻合。就这点而言,选择质量可靠,内容有保证的复习资料与练习题对大家的备考是很有帮助的。

总体而言,20*年的*市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考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题目中常识判断部分的绝对难度其实并不算大,广大考生经过平时的复习是可以完成的,但前提是复习要高效且牢固,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又快又好地完成常识判断部分的内容,为自己完成其他部分的考题节省下宝贵的时间,毕竟每年都有考生因为答不完题而丧失了宝贵的出线机会,这绝对是得不偿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