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行测常识判断部分试题解析

时间:2022-06-03 03:40:00

公务员行测常识判断部分试题解析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刚刚结束,其中的常识判断部分试题跟往年相比,尤其是和去年相比,还是出现了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关法律方面的知识类试题明显减少,这与今年的考试大纲给出的试题样本基本吻合,往年的大纲样本给出的都是法律方面试题,没有其他类型的代表,但是今年的样本却给出了人文方面的一个例子,这也预示着今年的常识判断有可能过渡到2014年以前的样子,即包含多种的常识性知识考察,而不是单纯的法律知识,试题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所以有关法律的只占了六七个题,其他的都是人文、经济、科技和时政等几个方面的综合知识,这种命题思路更多体现了常识判断更应侧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而非单纯的法律知识。

二、历史类试题更加具有灵活性,不是某一单一事件,而是多个点的综合和比较。如考察司马迁的史记和文景之治的发生时间的先后;齐桓公、商鞅变法、秦统一等几个事件的比较排列;文艺复兴的代表事件;两弹一星战略目标确定年代;历史的纵深感更为突出。

三、时政类试题紧扣与近几年有关的热点和事件。如奥运会上出现的"和"最早出现在诸子百家的哪一家?哪一年取消了农业税?经济体制改革最早出现在哪个省份?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应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应该对此有所了解。这也体现了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应该具备的知识点。

四、经济类试题与当前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如三十年实际GDP平均保持的增长率;次贷危机中"次"含义等;GTP的理解;"橄榄型"收入的含义;试题更加灵活多变,与最近听到的新闻有直接关系。

五、地理知识试题更多体现面的广泛性。如天然气、太阳能和水能都丰富地区等。

六、法律知识试题涉及到的有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权限,行政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等基本的法律方面的问题,不像往年涉及了较多的专业性法律,这也与大家要求进行改革的想法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