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备考秘诀

时间:2022-03-31 04:08:00

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备考秘诀

2014年3月25日,《2014年陕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终于对外公布了,在题型、题量、测点等方面都出现了新变革和新气象,作为昭示考试玄机的笔试科目大纲,它公布的是试卷的标准,也就是样卷的一部分,广大考生必须提起高度的重视,只有读懂大纲才能掌握具有针对性的复习方法,才能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成就高分神话!!

通过与陕西历年考试大纲及陕西真题进行对照,发现陕西省命题策略出现了以下几个大的变化:

一、题量缩减——由140题减少为120题

(一)09大纲原文:

测验各部分的内容、题型构成、题量如下表所示:

部分测试内容题数(道)

一常识判断20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30

三判断推理图形推理5

定义判断10

类比推理10

逻辑判断10

四数量关系数字推理5

数学运算10

五资料分析20

合计120

(二)08年题量、题型统计:

08年陕西《行测》的总题量是140道,时限120分钟,总分100分。

言语理解40道,片段阅读16道、短文阅读1篇(含4个小题)、语文基础知识题4道(含读音辨析、错别字辨析、标点辨析和熟语运用)选词填空15道,语句排序题1道。

数量关系为20道,其中数字推理为5道,数学运算为15道;

判断推理35题,分为图形推理6道、定义判断9道、类比推理10道、逻辑判断10道;

常识判断为25道,全部为法律常识。

资料分析5道大题,共20个小题(每道题后的小题数量不均)。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除判断推理依然保持35道题的强悍姿态,其他模块都出现了题量的缩水。

1.常识判断:减少了5道题。

2.言语理解与表达:减少了10道题。

3.数量关系:减少了5道题。

4.资料分析:减少了5道题。

3年来,陕西公务员的试卷总题量一直在波动,从07年100道题急转直上猛增为08年的140道题,每次都出现新题型的尝试和题量及测查内容的调整,对于阅卷考官来讲,难度系数的设置和测点的分布必须科学,这样他们才能准确选人、慧眼识才。

其实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总体题量减少了,而考试时间依然是120分钟。

总之,09年推出新的题型题量结构,对于考生来讲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好事。

通过专家分析,这是陕西省命题组成员通过两年组织独立考试的摸索确立了一个相对比较符合省情的新的题型、题量的比例。

二、题型及排序——向国考看齐

虽然陕西公务员试卷的命题策略纵向比较出现了较大调整,但是横向比较还是稳步向国考靠拢。

08年旧大纲顺序: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第四部分:常识判断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09年新大纲顺序: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第四部分:数量关系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由上面统计可见,五个模块的顺序由原来的“文理混杂”变为“文先理后”,也就是采用了09年国考的新大纲模式。

考查文科知识的前三个模块都是一种相对慢节奏的渐进式的题型,而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则是要求考生必须高度集中精力、急速反应的试题,如果不经过过度直接进入这一环节,很肯能会造成相当一部分考生心态失衡,发挥失常。

从做题节奏和考生心理的角度讲,这样的排序方式更为科学合理。

另外,陕西省考严格按照国考路线走的趋势,还透露出来的这样一种信息,就是:陕西公务员的命题思路已经基本按照国考来走,所以很有可能会借鉴国考真题,或者借鉴比较规范的地方真题,同时研究国考的命题规律对于攻克陕西公考具有特护的战略性意义。

在文章的最后,我们会针对各个模块提供专家的备考指导秘诀,这里先不做赘述。

三、测点转移——常识判断开考大综合

08年陕西省考行测的常识判断共25题,全部属于法律常识的范畴。而09年陕西新大纲明确支持,今年的省考要敞开知识大门,改考大综合。

09年新大纲:

主要测查应试者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科技、法律等等。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由大纲可以看出,政治、经济、人文、科技、法律应该属于测查的重点,其他的相关知识相对来说出题几率比较小,但专家提醒,时事题要格外引起注意,对于新近发生的影响比较广泛的事件考生应有所关注。

四、专家指导高分诀窍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因其考核内容广而杂,题量大、时限短,而使众多考生倍感头疼。而陕西的此次备考时间较短,如何在短短三十来天的时间内高效复习来突破个人瓶颈呢?京佳行测辅导专家在此给各位考生几点学习建议,以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数量关系——掌握常考规律为制胜诀窍

通过将历年陕西省考试真题进行对比统计,可以清晰的看出,数量关系部分,历年高频考核点主要分布在:

等差、等比数列、积、商数列,幂数列等,数学运算涉及周长、面积等基础的几何问题以及周期、工作效率、日期、方阵、路程问题、价格问题、工作效率问题概率问题、比例问题、集合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其中,等差、等比及幂数列为必考题型,必须熟练掌握。

只有掌握了规律,才能懂得什么是庖丁解牛,才能迅速破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比赛问题”。很多同学遇见比赛问题总是晕头转向,其实只要掌握了京佳崔熙琳独创系列比赛公式,就绝对高枕无忧了。

附录:崔熙琳比赛公式

竞赛项目场次的计算

比赛赛制比赛场次

循环赛单循环赛参赛选手数×(参赛选手数-1)/2

双循环赛参赛选手数×(参赛选手数-1)

淘汰赛只决出冠(亚)军参赛选手数-1

要求决出前三(四)名参赛选手数

【例题】某机关打算在系统内举办篮球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根据时间安排,只能进行21场比赛,请问最多能有几个代表队参赛?()

A.6B.7C.12D.14

【公式运用】

根据公式,采用单循环赛的比赛场次=参赛选手数×(参赛选手数-1)/2,因此在21场比赛的限制下,参赛代表队最多只能是7队。

(二)判断推理部分:逻辑判断4考点,图形重组须公关

判断推理部分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四类,题量较大,今年为35题,图形推理5道,定义判断10道,逻辑判断10道,类比推理10道。

图形推理重点复习类型为:一组图形、图形类比、九宫图形、图形的重组。其中图形重组的题型有加大考察力度的趋势,所以考生应重点攻关。

判断推理中的10道逻辑判断题目也是难点之一,其必考题型为削弱、加强、假设、总结型题型,此时的学习更应从题目中总结削弱的方式或加强的方式等来掌握规律。

比如,削弱题型是逻辑判断部分的重点题型,削弱题型的解题思路是将某选项放入前提和结论中,使段落推理成立或结论的可能性降低,这个选项就可能是正确答案。

削弱题型的解题关键首先应明确题干的推理关系,即什么是前提,什么是结论;其次,根据题目的问题来明确削弱的方向是针对前提、结论还是论证本身。因此削弱的途径分为:削弱前提、削弱论据、削弱论证方式。结合途径常用的削弱方法有否定假设、反对方法、无因有果、有因无果、因果倒置、存在他因等。

定义判断一般包括单定义辨析和多定义辨析两种题型,且以法律概念为主。在回答多定义判断时,一定要看清题目,把握好定义与选项的对应关系,选准选对。

类比推理部分从08年起出现了三词型类比推理和对当型的新题型。虽然形式上出现了变化,但是考查难度并没有增加太多,在掌握既有词项间逻辑关系的基础上保持答题思路清晰即可。

(三)资料分析备考诀窍

(1)资料分析需要解题要诀。

有人说资料分析题想得高分必须数学非常好,其实并不尽然,只要智力正常的考生,掌握了解题的要诀或者说套路以后,一样可以如探囊取物般轻取分数。下面以统计表题型为例,简单说一下,几大丢分原因。

①阅读顺序错乱,遗漏基本信息。

统计表具有一目了然、条理清楚的优点,答题时首先要看清标题、纵标目、横标目以及注释,了解每行每列的数据所代表的含义,然后再有针对性地答题。

往往有的考生还没看清纵标目、横标目或者根本没看注释就开始做题,然后自己跳进自己挖得坑里,思路走进死胡同,白白耗费时间,没看清表格标目是丢分中最严重、也是最无知的一种。

②没看清要求,盲目求数值。

一般来讲,关于统计表的问题,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直接从图表上查阅答案,这种问题比较简单;第二种需要结合几个因素,进行简单的计算,这就要求应试者弄清题意,找准计算对象;第三种是比较复杂的分析和计算,需要综合运用图表所提供的数字。

在解答统计表问题时,首先要看清试题的要求。通览整个材料,然后带着问题与表中的具体数值相对照,利用表中所给出的各项数字指标,研究出某一现象的规模、速度和比例关系。

有时,题目的要求只是做出一个倾向性判断,求一个比例就可以了,有的考生却一上来就甩开膀子算开了,算了半天发现不能出具体数字,才恍然大悟原来直接约分出一个比例就可以比较大小或者看出相互的关系了。

这就是典型的自我折磨型的考生,每年由于考场气氛高度紧张,急于求值让难记计数的考生无法做完试题,甚至连涂卡的机会都没有。

③没目标,思绪混乱误时机。

读图时,应带着带着题中的问题去读,这样才能注意摘取与试题有关的重要信息。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对资料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减少答题时重复看图的时间。在分秒必争的公考考场,0.01秒都是关系生死的,所以,懂得精简步骤,缩短时间的人就是胜者。

④漫天求解,不看选项。

统计图分析题的备选答案,通常有一两项是迷惑性不强或极易排除的,往往通过图中反映出的定性结论就可以排除;在进行计算时,往往通过比较数值大小、位数等可排除迷惑选项。

所以,考生不能觉得自己会算就慢吞吞地自取灭亡似的不停演算。既然是客观题,选项就是解题的云梯,想瞬间定乾坤就应多采用“排除法”快速破题。

⑤根本不看单位。

统计表类型的试题,为了设置陷阱,可谓极尽能事,常常故意将统计表中的统计单位和选项答案的统计单位设置的不一样。千辛万苦算出正确答案,却因为没有看清单位而丢分。于是每年有无数考生在考试后无颜面对自己的失误。

明明会做,却丢分,是所有丢分项中,最痛苦的一种。

(四)言语理解备考诀窍

第一、正确阅读顺序:先问题——后内容——再选项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阅读技巧,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针对性训练这种阅读习惯,只有养成习惯才能在考场中有条不紊。面对一道题时,我们应先看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去阅读材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否则,还没搞清楚是问得什么就盲目分析,相当于盲人摸象,往往结果只能是浪费了宝贵的心力和时间。

此外,考生一定要看准问题,因为问题往往暗藏陷阱。

比如:

①下列各项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这是让考生选择与文意相违背的。

②下列各项不符合媒体观点的一项是()。

这是让考生找出与材料中出现的媒体的观点不同的一个,考生千万不要错选成与整个材料观点相左的内容,那就白白丢分了。

还有一种非常典型的陷阱,看例题:

很多单位现在多以送健康的名义让全体职工集体体检,而忽视个人健康的隐私性质;征兵体检要应征者集体全裸进行检查,使得个人产生了许多尴尬和不便;街头电话并肩连排,个人通话的内容无法保障;忽视病患对病房环境的不同需要,有些医院的急诊观察室甚至将男女病人混合共处一室,也导致了很多不便。

概括这些现象所反映的问题是()。

A.在保障公共正常秩序的前提下,也应保障个人的基本隐私安全

B.强调公共场所的共享性,而忽视了个人的必要隐私

C.不应该排斥个人隐私空间

D.公共场所隐私保护有其原则与标准

★注意:许多考生形成了惯性思维,一看到谈消极现象的材料,马上去概括文段的中心或者从中得出的警示,那么就容易错选A项。

其实,题目让考生概括的只是材料中所反应的负面的问题,而不是要解决问题。A项和C项正是犯了这样的错误;D项的内容不是问题,而是一种客观陈述。只有B项才符合题目要求。

第二、排除法为最佳答题方法。

首先,选项观点本身就错误的选项,直接排除。

其次,说法过于绝对的选项直接排除。

第三,即便某项的观点或内容是正确的,但与短文的陈述无关或不是短文主要内容的,也应排除。

第三、分析句子结构,抓住重点。

首先,根据关联词的关系或者材料结构分析材料核心或者强调的重点。比如:“但是”后面的内容往往是核心。或者总分结构的语段中,首句为核心句,即位主旨。

当然,也可以通过分析论证结构,剔除论据找出论点,那么论点就是主旨或主要观点。

其次,在概括主要意思时,对于并列结构的材料,应全面概括各个层次的内容才能概括全面。

第四、找到发表观点的词语。

片段阅读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提示某方发表观点的语句,如:“官方表示”、“某媒体称”、“有些人认为”等,这些主谓结构的词组后面都是各自观点内容,考生应分清谁的观点才代表作者的观点,这样就能更快地对文段强调的内容总结出来。

第五、限时训练,必不可少。

考试时间十分紧张,平均一道片段阅读题的时间是45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做完试题。因此平时做题时,就应该有限时测验的意识,训练快速阅读的能力。

在阅读过过程中,灵活运用上述四种技巧,做到快而准,高速有效地做每一道题。

第六、基础知识学习应加强。

分析近几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考察内容,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还是比较侧重的。包括:近义词辨析、成语运用、语法结构、关联词、词性等等,所以考生应在考前进行长期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只有知识到位,才能不在起跑线上丢分,同时基础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帮助考生强化语感和提高理解能力,所以考生应有计划地及早备考,厚积薄发,而不宜临时抱佛脚。

(五)能力提升两大云梯。

1.模块复习、快速突破

初次参加公考的考生,要善于分块学习,并且要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有所侧重的复习,行测一共五部分,要分析自己的弱项在何处,如若在数字推理部分,则要集中攻克,并要坚持每天练习来提高做题的速度,时间的分配比重应侧重在弱项处,不可采用放弃某一模块的下策,而应积极面对困难,全面提升。

2.仿真模拟、提升应试能力

复习半月后,对整体的知识体系有把控后,可以先进行一、两次的模考,来看看自己的正确率以及做题速度,发现自己的不足,积极改正。临近考试时,还可以进行一次模考,来调整心态,树立信心,成功来源于知识的积累,来源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