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行政考试经验谈

时间:2022-02-13 02:12:00

公务员行政考试经验谈

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我没有参加过外面所谓的那种公务员考试培训课,在学校里听过一次讲座,总体感觉挺抽象的,似乎对于备考效果不大。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功夫花在做题上,我做题重质不重量,一边做一边常常总结规律,尤其是理科方面的数列、图形推理等题一旦总结出规律以后做起来就特快。另外,多做题目对于控制好考试时间也很有帮助。

申论:因为我学的是思政方面的专业,所以多少在这方面有点优势,但也就是“一点”而已,申论无论在格式还是在用词上都和平时写的论文完全不同。我曾经上政府网站看了不少政府公文,努力揣摩它的格式和用词,为之后自己写申论总结了点“模式”。很多人会觉得申论就是考作文,事先没什么可以准备的,只要知道“三段论”或者“四段论”,列几个提纲就行。我觉得如果有时间的话,按正规的格式和要求多写几篇会很有效果,因为毕竟平时不会去写这种类型的文章,所以只有事先练练熟,考试时才有“出色发挥”的可能。

专业课:我个人的建议是挑选一到二门考试为好,从考纲公布到正式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要面面俱到地复习几门不太现实,这种时候“重点突击”比“全面铺开”更有效率。我去年只报考了综合管理和法律两门,并且重点准备综合管理。根据考纲的要求,看了复旦大学出版社的《秘书学》等书,果然在考试的时候回答得就比较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