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备考考生考试计划

时间:2022-03-09 11:55:00

公务员备考考生考试计划

针对2014年公务员考试,刚才也谈到首先我们要认真地去分析今年招考公告和考试大纲当中的一些变化。在时间上,现在到11月30号的考试,剩下的时间有一个半月左右,已经不多了。在这里给大家提几个建议:

第一,我们考生在进行准备的时候要侧重于对真题的研究,考生在备考当中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申论或者是行测的复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找不到复习的方法。从命题来讲它是一个能力考试,是一个非专业考试。怎么准备?就是研究真题,研究真题从行测来讲就是要重视对题型的了解,你要知道它是通过什么样的题型来考察你的能力。题型了解了对题目的解答就有了思路。申论也是一样,我们通常说能力的提高,能力怎么提高?实践经验当然很重要。但是对于考试而言,这种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的提升还在于通过对题目的分析,通过对题目的解答来进行提高。真题从出题的质量来说和某些辅导机构和市场当中的辅导教材相比较,它的命题更加科学,也更能反映目前的考试政策和命题的变化。所以,建议大家把真题的研究作为重点。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方法最关键。无论是申论还是行测,速度对于我们考试题目的完整回答都非常重要。从考试来看,大部分考生完不成所有的题目。我们知道2014年和2014年从行测来讲题目数量是140道题,时间是120分钟。申论阅读材料的文字量是8千字左右,写作的文字量是2014字左右,都要求你比较快速的反应,比较快速地形成作答的思路,迅速把题目做出来。如何把题目做出来?方法最关键,就要求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尽可能地去多做一些真题,了解题型,这是提高速度的一个前提。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会对于你的速度有所帮助,这是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思维是根本。从公务员考试考察的核心来看是能力考试、能力测查,因此无论是行测还是申论的背后都是一种思维的考察。思维能力的测试在我们的公务员素质当中核心就是分析能力。比如申论,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来讲,它要求你总结问题的焦点,比如怒江水电开发,方案一出台就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议。第一道题目就是让你围绕材料,指出这个争议的焦点是什么,各自赞同和反对的意见是什么,与往常的题型相比不单纯让你从材料当中把要点提炼出来,它要你分析出来到底争论的矛盾点在哪里,核心问题是什么。这就要求考生对整个材料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行测也是同样,最集中的反映就在于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题型。这两种题型在我们的解答过程当中需要对数字进行比较,需要对条件、对问题有清晰的认识。这样的一个分析过程其实也是考察思维。

这是第三个建议,重视思维能力的提升,从专业和职业来讲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习惯,我们在公务员的考试准备过程当中就是要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拓宽自己的思维思路,这样才能够应对公务员的测查方式。

第四个强调的是基础不能忽视。刚才我们反复说这是一个能力考试不考察专业或者是与专业关系不大。但是一些基础性的知识需要在备考过程当中也要加以重视。这里面的知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最为重要:

1,法学。法学基础知识在行测的考试当中只有15分左右,但是这部分题型如果没有法学基础知识的话是很难答对,并且如果有一定的准备,相对于其它题型来说比较好得分。

2,逻辑学。逻辑基础知识的掌握对我们判断推理部分会起到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逻辑学的基础,我们很难驾驭这种题型,这样我们通过题型的了解,通过大量演题,能够对题型有所认识,对这种解题的规律有所认识,但是没有这样一个逻辑学的基础,对我们整体能力的提升还是有所欠缺。

3,数学基础知识。数学通常考察的是在基础教育当中的初等数学,难度并不高。但是如果我们在专业的学习上,对数学学科偏离得比较远,对于数学题型我们也会觉得没有办法。

第四个建议,某些基础性的知识还需要自己有所准备。

这是从命题以及复习方法上给大家提的四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