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方略

时间:2022-03-17 03:51:00

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方略

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已于公布,恭喜通过笔试的广大考生,同时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根据华图教育多年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和研究经验,面试的考试方式和考查侧重点与笔试有很大区别,大家应认真准备,积极对待,在心理上重视。在此,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环节进行准备。

首先,从近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来看,其考查题型都是结构化面试题,侧重考查考生人际关系处理、活动组织安排、社会现象分析和应急情况解决等方面的能力。

所谓结构化面试,即是指每次面试1人,由主考官或其他考官按事先的分工,依据面试题本向考生提问,根据考生答题情况,其他考官可追问、插问。因此,考生应该着重准备以上几个方面的题,从熟悉题型、提问方式入手,可参考公务员面试辅导用书,寻找此类面试题的共性答题方式,之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整理成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个性化答案。

其次,对于河南省公务员面试中比较少出现的同样属于结构化面试题中的综合分析类试题,如串词、演讲、漫画类面试题,由于其对逻辑思维能力、观察事物的敏锐度都可以进行系统考查,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而且也是部分省市公务员面试的重点考查题型,因此参加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的考生可以提前熟悉相关题型并进行相应练习,以防考试中因遇到生疏的题目导致情绪过分紧张,影响自己的临场发挥。

再次,面试主要从直观上判断一个人是否符合公务员的素质,考生答题时的自信度以及精神面貌十分重要。华图公务员考试面试辅导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坚持每天进行身体锻炼,全面提升自己的精神面貌。在进行实战演练时最好找家人或朋友充当自己的考官进行模拟环境训练。这样可以让考生体会在公共场合答题的合适音量、目光接触程度,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真实考试时的临场紧张感。

最后,着装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保守起见,男士可以选择上身鸡心领深色毛衣配白衬衫打领带或者深色西服套装;女士可以选择西服套装(裤装、裙装均可),颜色不宜过于鲜艳。如果男士着黑色、深蓝色西服裤搭配深色皮鞋,切记袜子颜色应为深色,而不是白色。

此外,面试时,考生应尽量保持心态平稳,不要过于兴奋,亦不要存在自卑、恐惧、迎合、侥幸等心理。只要充满自信地回答所有问题,彬彬有礼、不急不躁、虚心诚恳,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条理清晰即可。同时,考生还应对自己的简历烂熟于心。这样一方面有助于考生在考场临场发挥的时候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个性化答案,另一方面可以在自我介绍环节充满自信、有理有据地向考官介绍自己,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